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2-19 11:34:38| 人氣24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嬉遊記】不需要出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喜歡把出國旅行分成「看大自然」和「看城市文明」兩種,我的朋友中,這兩種旅行方式各有擁護者。「大自然」派的朋友,最常引用的論調就是,城市都差不多一個樣,唯有到鄉間或自然美景處,才能分辨出各地的特色。而常被大毛笑是「over civilization」的我,喜歡的自然是後者。不過,當我在近一年內,因為工作和其他巧合的原因,出國旅行了六次後,我對「城市」和「鄉間」的分別卻不再那樣非黑即白,也不再那麼在乎了。

過去一年間我去了美、加、香港、峇里島和兩次泰國(Pattaya和Phuket),的確看到每個地方的「鄉村景緻」各有不同,例如從 LA到 Las Vegas沿途的沙漠、加拿大洛磯山脈的雪山和冰原、香港大嶼山的陡坡、峇里島樸實的農村田地,以及泰國的海上小島。似乎看到這些獨特的景像,你才能知道你身在何方。而如果到城市,例如香港海邊的新興高樓區、曼谷市中心、普吉或峇里島的洋人pub區,卻常有地理錯置的感覺,覺得世界上的城市看來似乎真沒差別,都像台灣,也都像美國。

去英國唸書前,我只出國過兩次,都是去東京。對所謂「國外城市」的印象,一直都是如東京般的現代、專業、嚴謹。到了英國,深深為那個有多種城市風貌的國家著迷,她有古城古堡古街道古建築,也有如東京般的金融街、高樓區;她有優雅古典的空間,也有精明幹練的角落。巴黎也是一樣,我花了六天,坐著地鐵繞遍各個景點,發現自己好愛歐洲的美──那是一種交錯著古典和現代、先進商業科技和悠久歷史文化的美,幾種不同的風格,在同一個城市裏,錯落得如此協調,如此對味。

北美就不一樣了,拉斯維加斯像是個過度包裝和過度縱慾的城市,洛杉磯是個歡樂之城,即使第一次造訪,但很多場景、很多感覺,卻相當熟悉──原來早已在美國電視電影裏經歷過了。溫哥華是一種獨特的融合,在美式外表和大堆亞洲人之間,還是可以嗅到屬於溫哥華特有的悠閒情調。接著坐兩小時渡輪,到了維多利亞城,立刻眼睛一亮,一股熟悉的感覺湧上來,那真是個相當有英國風情的小城。海邊的風,空氣中的氣味,街景、建築,讓我彷彿又回到了英國。

城市也是這麼各擅勝場、各有特色嘛!不過,當我結束今年的第六次旅行,從峇里島回來,立刻去上班的隔天,用累攤的身體面對多到要爆炸的工作,有一刻,我突然領悟到,旅行,似乎不只是為了追求沒看過的風景、沒去過的城市,而該是,貴在體驗另一種生活方式、生活步調和生活哲學。風景是看不完的,旅行是需要體力的,但在旅途中,所有源自於某個地方的人和生活所帶來的啟發,才是自己和別人不同之處,才是我獨有的浪漫、感動,也因此,就無需再和別人爭辯大自然較美或城市較有深度。因為即使是同一個場景,我感受到和你感受到的,絕對不同。

前陣子有一天,心血來潮大老遠跑到天母華納威秀看電影。站在誠品商場外滿是各國料理餐廳的招牌前,看到附近衣著入時的女士、跟小朋友一起跑著玩的男士,還有 hip-hop裝扮講英語的青少年,再看到高樓、路樹和大馬路,我有種置身美國或加拿大的感覺。接著我和大毛繞過著名的甜甜圈店,在一家星巴克裏坐下,吃燻雞薯泥塔和榛果那堤──你可以說我故意製造某種氛圍,但我是真的覺得,其實生活和旅行就是這麼一回事:只要有心,只要不失去浪漫的情懷,其實,不需要出國,許多小地方,都可以很美得令人心醉神迷。

(圖片右上角起順時鐘方向依序為:加拿大洛磯山脈的冰原、賭城大道一隅、峇里島海神廟、香港夜景)

台長: 小毛
人氣(24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