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7-04 10:50:17| 人氣35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單身日記】河堤單身女子宿舍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好了,既然現在有了自己的房子,未來大概也沒什麼機會和別人租屋同住,我終於可以放心的把藏在心裏許久的秘密說出來。那就是:我和我「室友」的關係,顯少有以 happy ending收場的。我在大學一年級學期末時,和室友之一鬧翻,從此見面再不說話;大二、大三和大四時,都分別各有一個室友,因為自己的感情因素,和我們從親密的「同居人」關係變成只是不熟的「同學」。大學畢業後第一次在校外租屋,和那時的樓友完全無話可談;第二次租屋,和同住的年輕房東,以在電話裏對罵結束了契約。甚至在英國唸書時,我都有本事和對門的英國女生吵架。

為什麼會這樣?其實我也很納悶。自覺是個很好相處的人嘛,客氣又善良,會有這種「下場」,我自己都無法理解。不過,回顧過往的單身女子宿舍歲月,還好,還有一段自始至終都令人懷念的,那段一年半的生活裏,我遇上了幾個各有故事、各有本事的好女孩,她們為我的生活開了視野,也留給我許多溫暖的回憶。

故事是那樣開始的。時間是1999年年初,地點是政大附近河堤邊的公寓,心情是和古怪房東大吵了幾次,急著想找下一個落腳之處。我第一次去看房子,立刻感受到她們的熱情,完全不當我只是個來看房子的陌生人,而像朋友般地與我哈啦。

房間很大,租金不貴,室友人很好,唯一的問題:房子裏住了一隻貓。我實在是個和小動物無緣的人,特別不喜歡貓──不只不喜歡,其實我真的很怕貓。但那時我想,只要把自己的房門關好,沒事不要待在客廳,那隻貓應該不會礙著我吧。就這樣我搬進了四人一層的公寓,開始和這三個有意思的女生結了一段美好的緣份。

認識新朋友總是不難,大家似乎都能找到「關係」:我和室友一J、室友二E的名字中有一個字是相同的,和室友三R姓氏相同;E和我大學同屆、J是大學學妹兼高中學妹;R則和我是同一天生日……。

長我一歲的R,在學校裏一個類似EMBA的課程中當助理。她聰明伶俐又善體人意,不但教授誇獎,更得班上那些企業家和大老闆學員的喜愛,我記得有好幾位大公司的老闆都開出很好的條件,想延攬她到公司裏任職。

和我同屆的E,那時是勞工研究所的學生。我還記得她那時在研究中國大陸,房裏有一堆諸如馬克思主義、社會運動的書籍,聽她談她的大陸印象,我深深佩服(同時也羨慕)這種樂在學術研究的人。

年紀最小的J,則是新聞系的高材生。她是我認識最傑出的小朋友之一,不但書唸得好,人也漂亮、活潑,會唱歌、寫得一手好文章,百分百多才多藝的知性女子。

在那個沒太多煩惱(至少現在想起來是如此)的日子裏,我們在同一個屋簷下,過各自的生活、朝各自的夢想前進;同時也彼此分享,認識彼此的朋友,然後大夥一起玩、一起作飯、吃飯、談夢想談八卦、當彼此的愛情軍師(真的有人聽從軍師的建議而成就良緣喔)。我記得我們幫E過了一次生日;窩在J的房間看金城武演的[心動],看完深深被感動。在1999年夏天全台大停電的夜晚,我們幾個學新聞傳播的,立刻發揮媒體人的精神,到處打電話探聽原因;還有九二一地震那晚,我們連人帶貓地逃出公寓,跑到動物園空曠的停車場,擠在車上避難聽廣播新聞──即使後來屋子裏有了第二隻貓,但我很意外的發現,貓真的沒影響到我的生活。

一起住了一年半後,R先去了美國讀研究所,早我幾個月搬離了這棟公寓。接著我去了英國。一兩年後J申請到哈佛大學,也離開台灣。

幾年過去,從英國回來後,我和E意外地當了幾個月的「同事」;R結了婚留在美國工作,J繼續讀博士班,E近期也積極準備前往美國讀博士。上個月J在我的新聞台留言,感嘆「我的河堤單身女子宿舍歲月,真的是一去不復返了」,她說她羨慕我們其他人「都往人生不同階段積極迎去」,而她則還在原地打轉….。看到J要我update目前生活,我忽然覺得心中五味雜陳,好多感觸同時湧上,想到的不是目前的生活,而是過去──雖然那些往事一點也不特別,但在曾有的生命中,卻真的那麼有重量過。

有重量,而且很重要。想藉這篇文章,和這三個女生說,謝謝妳們給我這麼美好的回憶。我也羨慕妳們,在美國有各自的天地(尤其是J,別說什麼原地打轉,你的生活看起來相當精彩哩);當然更要祝福妳們,R、E和J,這麼好的女孩,願妳們都得到妳們值得的。(至於J想知道的「近況update」,I promise,會找時間盡快讓你知道的,敬請期待~~)

台長: 小毛
人氣(35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