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18 00:46:16| 人氣29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就去投票吧!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雖然我只在「政治圈」工作了半年就「退出政壇」,但大概這種工作不是太普遍,我的朋友似乎都比我自己還記得我曾有過這段工作經歷。通常朋友們都是這麼說的:「關於XX事件,你有什麼想法?」,不然就是:「你說,這次是泛藍或泛綠會贏?」或者「根據你的內幕消息,你說連戰到底有沒有打老婆?!」說得我好像有很多臥底,像是那個什麼軍事專家張友華似的。

每次被問起,我多半都會呼嚨兩句,碰到泛藍的朋友就會跟著罵阿扁幾句,遇上挺扁的朋友,就不住地說泛藍陣營真是蠢得可以。那些政客天天笑罵由人胡言亂語,我們選民也練就一身百毒不侵的能力,不管聽到什麼,都無法影響我的心裏。

原本我是這樣子的,反正兩組人一樣噁爛,台灣實在看不到太多希望;與其吵著要不要領公投票,我真只想努力賺錢,但願以後有機會可以用腳投票。不過,隨著選舉越近尾聲,又看到兩場上百萬人的遊行後,我變得積極起來──倒不是去做什麼,而是會積極地參與朋友間的討論,發表我的看法,甚至想影響別人。

是真的受到感動。這片土地上的人民這麼勤奮努力,我們難道不值得有更好的政府、更好的生活、更好的願景?!

前幾年,在網路開始起飛、股市飆上萬點的那段期間,我是一個跑科技新聞的記者,見識到了台灣最努力、最有效率、在國際上最有份量、最令人驕傲的產業。然後政黨輪替,政壇朝野對立加劇,連人民也清楚地分成完全沒有和解機會的兩個陣營;不巧地,經濟又陷入空前低潮。我出國一趟,回來後,在立法院工作過短短三個月,見識到了台灣最不努力、最沒有效率、最令人痛心難過的「政治產業」。我真的是「倉皇逃離」,從此對政治完全冷感。

最近我又開始「熱」起來,因為我突然領悟,一旦真的愛這片土地、一旦認真在此生活過,怎麼會有理由冷漠呢?!別的不說,就看那些走上街頭的人,可不都是我們關心的人嗎--他可能是隔壁務農一輩子的鄰居,每個月得領政府的津貼過日子;他可能是自己的家人,上班的公司受到政府兩岸政策的影響;他可能是個朋友,經濟不景氣下工作不如意。他也有可能就是自己,每天朝九晚五上班、被主管責備被客戶刁難,賺來的錢繳進國庫──再怎麼樣我也該選個不討厭的人,去善用那些辛苦賺來的錢,讓自己的生活有一點變好的可能性吧。

因此我最近常告訴朋友,不管你在乎的是什麼,都不應該浪費投票的權利(是真的,我們認為「投票」這碼事是理所當然,但世界上還有許多國家的人,從不知選舉為何物)。我的理論很簡單,就挑一件你最在乎的事情,然後根據這個價值觀去投票吧。例如,有人最痛恨家庭暴力和大男人沙豬,那他可能就票投阿扁;有人受不了「本省人/外省人」論述的族群撕裂,那他也許可以選連宋;最重視工程效率的人去選1號,最在乎兩岸經貿往來的人就選2號;覺得年輕才有希望的投給阿扁,認為老成持重的智慧才重要的就投給泛藍團隊。而我,我最不能接受的是權力的傲慢,第二不能接受的是不管中國、不管世界、只在這個小島上自得自滿的井蛙心態,所以你大概也猜得到我的投票意向。

所以,320選舉日,就去投票吧,為一件你在意的事,或為一個你在乎的人,花幾分鐘去投票。然後,可以懷抱一點希望,希望未來會更好些──哪怕只是一點點,都值得為自己期待。

台長: 小毛
人氣(29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