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9-08 00:20:42| 人氣81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世紀指揮大師慕提與史卡拉愛樂管絃樂團 (2004/9/7)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4/9/7 到國家音樂廳廳這場演出. 像這種國外知名樂團的演出, 票價都不便宜, 當初也是花了我一些時間才說服父親拿錢給我買票的, 後來他終於同意, 於是我買了我經常坐的四樓的座位. 本想試試看能不能慫恿他一起去, 這樣或許能坐到較好的位置, 不過他卻興趣缺缺不知何故.
雖然說是高水準的樂團, 但聽眾的水準未必有到那. 很多還是有錢奏熱鬧而已. 值得慶幸的是, 不出我所料, 比較貴的音樂會, 討人厭的小朋友們就沒有再出現了.
上半場第一首曲目是威廉泰爾序曲, 小毅剛開始聽的時候還以為是其他曲子, 因為這首曲子之前沒聽過完整的, 後來聽到那氣勢磅礡的熟悉旋律後, 才知道原來這首曲子分成兩部分. 接下來第二首曲子我就完全沒聽過了, 感覺上是比較差的曲子.
接下來下半場, 是演出柴可夫斯基的第五號交響曲, 其實小毅對柴可夫斯基這個作曲家沒什麼興趣, 一方面是他的交響曲長度太長, 旋律又類似布拉姆斯的那種催眠曲, 聽起來頗感累人. 小毅其實最喜歡的柴可夫斯基的作品是第一號弦樂四重奏的第二樂章, 其他的小毅實在沒興趣. 且小毅今天晚上感覺相當疲勞, 演奏到第二樂章的時候還差點睡著, 雖然說國家音樂廳的空間較悶, 容易精神恍惚, 昏昏欲睡, 但是真正完全睡著的經驗小毅還沒發生過. 況且這首交響曲銅管部分特別吵雜, 聲響特大不輸馬勒, 華格納, 布魯克納等輩, 要睡著也是要相當功力, 演出完後觀眾掌聲特別熱烈, 有不少人還起立鼓掌, 真是大驚小怪, 以史卡拉的水準來說只是剛好而已, 相信慕提本人和樂團成員也是如此想, 他們對這些外行人的大呼小叫應該也是司空見慣了吧! 不管國內國外都是一樣, 只要是音樂會, 就是有一些人會藉機作秀, 在那邊吼叫, 真的要他們像小毅這樣每場音樂會都寫心得還不一定辦得到吧! 不過或許這也跟國內樂團水準太差有關, 以銅管部分來說, 不管是NSO或是北市交等...絕對不會有那樣的水準, 導致說只要有國外樂團來就特別莫名其妙的興奮, 其實沒有必要如此.
有安排一首安可曲, 但是我不知道是曲名, 相信很多人也不知道, 請知道的麻煩說一下, 如果不屑講就算了, 反正也不是什麼了不起的曲子.
會後小毅走出二樓大門, 沿著樓梯下去, 準備左轉到愛國西路的出口, 剎時感覺到相當的疲勞, 覺得自己體力實在太差, 應該要找機會多鍛鍊一下, 要不然連一場音樂會都撐不完實在很難當一個稱職的樂評人.
在經過國家音樂廳辦公室入口的時候, 發現到一群人在排隊, 請問他們是在等簽名是不是? 說真的, 聽那麼多音樂會從來也沒給誰簽過名, 想到要排隊就覺得浪費時間又很累.
不過此行最大的收穫就是終於發現音樂廳最好的位置在哪裡了! 這個位置從來沒有人坐過, 而且你絕對想不到是在哪裡, 我告訴大家, 音樂廳最好的位置不是第幾排第幾號, 而是「指揮台」. Yes, 是的, 只有站上指揮台, 才能享受到真正的音樂之美與震撼啊!
真希望有那麼一天......

台長: 古典小將毅
人氣(81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