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8-27 21:10:36| 人氣6,466|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英烈千秋【影評】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老兵不死,只有凋零-看電影英烈千秋有感

  麥克阿瑟到老都為著自己國家賣命,傲骨凜然不可侵犯,而他曾說過一句:老兵不死,只有凋零。是的,自古以來,中國戰役紛紛擾擾不休,分分合合,幾乎每個時代都留下了關於戰火英雄悲壯的故事,現今螢幕上也可看到這些歷史片段。那段日侵中國的悲歡血淚歲月,在「英烈千秋」這部片中,略見當時戰場激烈的場面,張自忠將軍的魂魄,到底,還是種在中國這塊土地上的,這幾場戰役不但打破了日軍三月亡華的迷思,也打破了日軍對中國人精神的汚篾。
  這部片我個人把他分出兩個重點,其一是主角張自忠將軍的愛國精神,其二是整個大悲劇時代小人物為固守疆土所做出的種種行為。先說其一,中國歷史上像張自忠將軍的人物不知道有多少,而真正會被歷史留下名字的又有多少?其留下者必定有過人之處。若要說張自忠將軍的性格,我倒覺得他就像脫了驕矜的項羽,再論一點其兩者不同的地方,項羽的兵敗是天時、地利、人不和,而張自忠將軍的兵敗只能說是「時不我予」,那時的中國的確是大勢已去了。張自忠將軍身上有個很重要的特點,那就是他對下屬的「愛」,那種愛他不說出口,但是在他的舉手頭足之間都可以看的非常明白,看起來平淡,實則波濤洶湧。另外,我相信家人的支持是張自忠將軍的一大動力,就如同大禹三過家門而不入,真正的大事,唯有不牽掛,才能專心,才能水到渠成。其二,這部片刻畫出小人物在國家動盪不安的種種表現,像是軍隊傳捷報回來時大家放鞭炮,臉上是高興又是感激,紛紛來到張家報喜,甚至有老母頻頻感謝張家對其兒子的提拔,但得知張自忠將軍為日軍做事時(實則是臥底),那種憤恨,不只針對張自忠將軍連對其家人都極為苛刻,直到後來真相大白,又跑過來向張家鞠躬道歉,重新拾起往日對張家的感激。其實,這不能完全怪他們的,他們是這世代創造出來的悲劇人物,到底,他們只是想保衛這個家國,為的是一個有尊嚴的生活,家可破,國不可亡啊!這部片的結局是張自忠將軍不顧長官的勸說,親自帶兵跟日軍硬碰硬,最後兵敗自殺身亡,而日軍在那一刻為這英雄敬禮,這是他應得的嗎?換個角度想想,若是張自忠將軍能以退為進,保留一條命,說不定還能扳回大局,而他選擇入險地打戰,而就算如此,他傻嗎?我想,就各自留個底吧!
  聖修伯里是位飛行官也是世界名著「小王子」的作者,在一次架機飛行後就失蹤了,在書中他曾經預言說:「你會傷心,以為我死了,但這並不是真的。」,這句話代表我看這部片後最深的感觸,是的,我們總是習慣去緬懷,如果有哪些人事物值得被留下,但別忘記,歷史的大椽還在轉動,這個世代,會留下值得讓人緬懷的人事物又是什麼呢?不可而知。或許,我們都還在等待。

台長: 秋縻縻
人氣(6,466)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disorder |
此分類下一篇:文言文自傳
此分類上一篇:心得-咖啡,我深夜的伴侶

隱心地主人
我倒覺得這部片太過美化戰爭、太不寫實了,
劇情、戰爭拍的固然有氣勢,
但電影最後,日本將軍率軍兵們向張將軍致敬,
這實在不太像現實世界會發生的事,
有點曲解了真實戰爭的殘酷;
這般描寫戰場上被美化的英雄惜英雄,
讓人無法思考戰爭的意義,
我覺得不是好事。
2006-10-17 16:29:4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