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7-28 23:14:46| 人氣12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15元的旅程-獅球嶺古道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家有一支中法戰爭時期的砲管。」這是我今天聽到最令人醒腦的一句話。

曾來過基隆的人一定知道,基隆是被群山圍住的,按地形範圍說來就像是一個畚箕。今日濱海公路通宜蘭,中山高速公路以及新舊台五線通台北,給所有人帶來莫大的便利。但是在這些道路開拓完成之前,甚至在獅球嶺隧道通車之前(註1),人們是如何往來基隆與台北之間的呢?

淡水河可以行船,今天的藍色公路仍有多個碼頭是在台北市境內。從淡水河上行,可至水返腳,也就是今天的汐止。再往上行,小型舢舶最遠可至八堵,也是渡船的終點或是起點。是的,當時從基隆要去台北最快的方式是搭乘渡輪,從基隆翻過山到八堵之後去搭乘渡輪。而橫亙於基隆八堵之間的這一座山,便是獅球嶺。

對於這一條路線,即俗稱的獅球嶺古道,早就想去走一走了。閱\讀了一些文獻以及古道書籍,趁著心情天候都適合出遊,便騎了機車到基隆車站去,然後搭火車到八堵,開始走這一條至少已經一百年的道路。

路程的敘述以及行走時間就不說了,有太多資料可以參考。懷著的是一份遙遠而思古的心情。想想過去的渡船頭就在腳邊;想想以前的行人來往翻山越嶺;想想中法或乙未抗日的戰爭……光是這些懷想,就足以讓我在這百年道路上佇足多時。山上的視野極佳,俯瞰整個基隆市區,不禁在古往中有了今來,多少曾踏踩在這條路上的旅人,也和我一般在這座山頭極目遠眺呢?

離開獅球嶺砲台經過平安宮,基隆地區最大的土地公廟。再繼續下行,於平安宮步道的起點處(註2)遇到了一個精瘦的漢子,看到我後便很開心的向我打招呼。

精瘦漢子:「呴~你們這裡很特別哩!」
二楞子:「我不是這裡的人耶~」
「喔!沒關係!你看這石獅子,還有這涼亭,已經很有一段歷史了。」
「是啊!應該是日治時期留下來的。」

那漢子跟我攀談了起來,說他是一位裝修冷氣的師傅,來到這裡裝冷氣,不過現在在摸魚,便東看看西看看。我說我是從八堵走過來的,因為這一條古道的緣故。那漢子聽了便開始跟我說起中法戰爭的故事,說著說著幾乎要將整個基隆的近代史也說給我聽。然後他突然冒出一句話:「我家有一支中法戰爭時期的砲管。」

我聽了大吃一驚!「為什麼會有砲管呢?」「是在山裡面挖到的。」

說完不多時,他的伙伴便在呼喚他,那漢子狡黠\地對我笑了笑,便離開了。還來不及向他多問問是在哪一個山區尋獲的,砲管上有沒有什麼特徵,留下一個錯愕且滿腹疑問的我,對著那手握算盤的石獅乾瞪眼。

想不到這樣一個裝修冷氣的師傅居然也是深藏不露,這個世界上真的是臥虎藏龍啊!像這樣大隱隱於市的人又有多少呢?走回基隆市區,回想今天的旅程,直到現在還真覺得不可思議。我穿過一百年的路,終於回到現代時又遇上握有百年前風霜的人,或許,時間並不像我所想像的那樣難以捉摸,百年前百年後,不過是一念之差而已。

還有,今天的旅程,只花了基隆到八堵的電車車票,15元。



參考資料: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http://home.kimo.com.tw/tonyhuang38/tony0029.html

劉克襄:《北台灣漫遊——不知名山徑指南1》http://www.tipi.com.tw/bookstoredetail.php?bookNO=296



註1:中法戰爭發生於清光緒10年(西元1884年)。光緒13年在劉銘傳的努力下設立「全台鐵路商務總局」。鐵路開工後,首築基隆經台北至新竹一段,其中位於基隆獅球嶺的隧道工程最為艱鉅,從光緒14年春動工至16年的夏天,前後耗時達三十個月始鑿通。而後日本人據台,鑑於獅球嶺隧道路線不良,坡度過陡,於1898年另闢竹子嶺隧道,路線他移,用不到幾年的獅球嶺隧道便遭廢棄。

註2:平安宮步道由地方人士阿土(忘記姓什麼了……)捐獻八十六萬重新整建,步道輕鬆易行,沿途可看見大正時期的石獅以及石燈籠。

台長: 穗花棋盤腳
人氣(12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