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7-26 00:34:36| 人氣4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那等待我的書本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喜歡聽相聲。

第一次聽相聲是小學六年級畢業的暑假,一個同學拿了【表演工作坊】的《那一夜,我們說相聲》錄音帶給我聽。從此之後,便對這門說唱藝術著迷不已,當然聽的範圍也從臺灣的相聲延展到大陸的相聲,甚至連相聲源流系譜也弄得清清楚楚。

逛舊書肆是我另一個樂趣。淘便宜的新書倒是一回事,主要是那一份能從眾多書籍當中,挖掘極想入手卻又已絕版的樂趣。很多書籍在很多因素中,無法持續的流傳在市面上,這時,舊書肆便是藏滿珍稀的寶窟。若是勤快加上一點運氣,往往有機會尋得傳說中的夢幻逸品。

話又說回來,書是用來讀的,如果單買書而不讀書,我想書是會哭泣的。

今天特地安排了時間去幾家舊書肆尋寶,前後一共帶了十一本書。其中有一本是《侯寶林相聲選》,1980年1月由人民文學出版社出版。稍微有接觸相聲的人一定知道,侯寶林是相聲界的大家,系譜上第六代的代表人物之一,幾乎等同是相聲的代名詞。1980年,文革結束不久,算起來這本書還能稱上是文革後的第一批出版品,有趣的是,在版權頁上註明的是「北京第一版;湖北第一次印刷」,這樣的區別不禁讓我聯想那不算安寧的時代,破四舊的氛圍是不是仍然普遍存在於當時的社會,一切老東西不敢明目張膽招搖,即便關於藝術文化的書籍,也必須離開執政政府所在地來做發行,或者,當時的北京無法理直氣壯地將傳統的舊東西搬上檯面,只好先送到湖北印製,再拿回北京時木已成舟,也就這麼矇過去了。

而大陸的書籍有另一個特點,一刷之後就很難再有第二刷。這和書籍的暢銷程度沒有關係,就算賣得再好,賣完了就是賣完了,想再找就碰運氣吧!據側面消息得知,以往出版社多與執政政府有直接關係,書本賣多賣少跟職員的薪俸並無關連,是以從事出版者亦不會因為書本好賣就連番印刷。因此對於大陸書講究的是當機立斷,錯過一次就不知道幾時能再碰面了。不過這個情形在近年來已經漸漸改變,書本的刷次愈來愈多,要買書不像從前那樣困難,但是這是指新書而言,80年代的書還是得碰碰運氣。

我的運氣算是來了,當我伸出顫抖的雙手小心翼翼地將這本書從書架上捧起來時,仍然不敢相信眼睛所看到的景象,而那真真確確就是《侯寶林相聲選》,一本讓我揣在懷裡就會全身發熱的書本,一定也是流浪多時而終於等到我的書本。

甲申年荔月初九,尋獲珍書一,樂也!



附記:文化藝術出版社於2003年出版了《侯寶林表演相聲精品集》,可作為另一參考。

台長: 穗花棋盤腳
人氣(4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男女話題(愛情、男女、交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