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2-03 08:10:15| 人氣13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夢想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不知道是否每個人心目中都有一座夢想屋?是童話故事森林裡的那棟糖果屋?還是卡通阿爾卑斯山下小蓮爺爺的木造屋?亦或是美國影集中有游泳池的豪宅大院?我從沒想過認真想過自己的夢想屋該是屬於那個類型,但當我發現它時,我就發現原來這就是我的夢想屋 — 有一份自己喜愛的工作,建造一座自己喜歡的家。

這房子在歐洲其實再尋常也不過了!高約兩層樓,紅磚紅瓦,有閣樓、斜頂與煙囪,典型歐洲郊區小鎮的房子。它會引起我的注意,不僅是它外型的簡潔大方,也不只是窗台的那排綠色植物,可想像春夏迎風招展的百花嬌媚景象,當然也不全是猶如琵琶遮面的白紗窗簾,依稀彷彿可見室內的整齊典雅擺設,而是在這屋子旁邊,有一座比屋子還大的長方形溫室,培植了各式各樣的盆栽植物,以及溫室旁用綠鐵絲網圍起來的常溫盆栽區。而當我於聖誕時節經過它時,整棟房屋、花園的松柏矮叢、屋外溫室等,均掛滿了聖誕燈飾,在冬天的夜晚閃爍著夢幻的光彩。當然這些都只是它外在美的部分,真正令我欣賞與感動的是︰當我走進它後,才發現原來它光彩魅力的主要來源,是這家主人完美地結合了他的工作、興趣、家庭,附予了這座夢想屋最充實的內在美。讓它與其外觀相互輝印,在不起眼的鄉間小鎮一角,散發出理想與現實融合的奇特光芒,打動驚醒了一個遊子的心。

這是一個以植物園藝維生的人家。若以台灣的職業區分,應該屬於自家自產自銷的花農。座落於比利時南部農業區的某個小鎮上。
主人從小就非常喜歡花草,唸書時學園藝,畢業後即選擇園藝作為他的終身職業。當你看到他仔細地跟你解說著每一種盆栽植物的特質與培植法時,你絕對會對他的專業知識與敬業態度肅然起敬。而在工作時,他整個人是發亮的,全身充滿著自信與驕傲的神采。他對工作的熱情敬業與自豪,真得會讓你覺得,人這一生對事業的追求,也不過就是如此。

在歐洲時間待久了,常會發現許多人對自己工作的喜愛與敬業,這其中沒有職業貴賤高低的差別,他們認真努力的工作態度、自得其樂的生活方式,常會讓旁人欣羨到不由地興起一絲的忌妒!雖然他們都不是什麼歷史留名的偉大人物,但真會讓人覺得他們沒白來世上一遭,他們找到了自己想要的,快樂地工作與生活。

這讓我想起東方的教育似乎從小就教導我們要立大志,成大業。不知道如果我小時候的志願是當個花農,我爸媽或老師會不會覺得這小孩從小就沒出息?我想即使不反對,也不會被鼓勵吧?!

往後每每當我經過這座夢想屋時,我都會問自己:「我這一生究竟想要什麼?究竟在追求什麼?究竟期待自己成為什麼樣的人?」,它會讓我憶起高中時曾想唸園藝而因數學、物理成績太差而早夭的志願,也會讓我重新省思自己的求學與工作歷程,以及未來的方向。

當然我也會想:「如果這樣平凡簡單的鄉間生活,換我當年在企業界輝煌緊湊的都會生涯,我願意或我捨得嗎?」

這是一個看似簡單的選擇題,即使到現在,我都可以不加思索地選擇我心目中最正確標準的答案,只是當真正面對這問題時,我還是猶豫了!我明明知道我不喜歡企業界的鉤心鬥角,不喜歡商業體系的冷酷無情,不喜歡都會生活的奢侈繁華,但我真的不敢說我捨得或願意做這樣的交換。
很矛盾!對不對?但真的如此!雖然我已試過、也了解企業都會生活的繁雜真實面,雖然我也知道我真得不喜歡那種生活方式,但在心理,我還是無法真正地拋棄它,面對選擇,我可能還是不會選自己的標準答案。或許它代表著社會大眾的一種認定與價值,我還沒到可以棄之不理的境界。
當然換個角度來說,我也可能一直沒找到一份值得我畢生經營的工作。

所以囉!夢想屋就有其存在的意義,它代表了一種完美的夢想︰工作與興趣的結合,同時還能兼顧家庭。一份值得自己傾心投入的工作,還有一個溫暖精緻的家。

然而在現實生活中,我是個不安定的人,一種生活型態過久了,我就會想改變,即使那種生活是我當初費了無數心力爭取得來的。我喜歡每一個新的開始,因為可以重新選角,重新注入新的活力,重新來過。

夢想屋所打造出來的生活型態與精神意義,只是我內心深處一種不切實際的夢幻,我把它放在心中提醒著自己,也許有天我會找到自己現實生活中的夢想屋,或許它會以我所想不到的方式呈現,我不知道,但我會繼續努力。


《後記》這是我從去年12月低潮期以來,開春的第一篇文章,似乎有點勵志的味道。我確實是用來鼓勵自己的,因為近來我處於一種迷惑惶然的階段,就像窗外被大雪蓋住的大地一樣,除了白色已一無所見。我努力想讓自己掙脫這樣的時期,畢竟春天到了!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13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