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7-29 20:32:59| 人氣7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青春紀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言』︰這是2000年六月多元入學方案爭論不休時,我回應 Roche 紀錄他於附中生活《在生命轉彎的地方(一)》的一篇留言。現今多元入學方案已實施,如當時大家所害怕或所預見的,充斥著各種不公的傳聞與爭議,甚至有人覺得應該回復當年看似最公平的聯考制度。
只是聯考制度真的是最公平的制度嗎?也許我們都過了聯考的階段,也許我們也都是制度下被篩選出來的勝利者,我們似乎都忘了當年我們有多厭惡這樣的制度,它切斷了多少年少朋友的情誼,阻撓了多少青春的熱情與明朗,拒絕犧牲了多少不會或不喜歡唸書的孩子。沒人再想起那些酷熱的炎夏,極度渴望解放的青春燥鬱與不安。重新整理這篇文章,只是突然想起我曾有走過的歲月…。

------------------------------------

年過三十,回望過去,生活如同一本愛不釋手的書,而青春則像一張張常被翻閱的書頁。當多元入學方案因實施上的缺失,引起社會大眾的議論紛擾時,我很自然地又翻起我的生活書頁,找到了我學生生涯中最值得也最願意回憶的一章 — 那段在大學聯考的陰影下,努力掙扎想呼吸不一樣空氣的附中生活。

我在附中待過九年的歲月(附小六年、高中三年),1986年的秋天考回附中,沒有一般高中生的青澀與不安,註冊那天,自個兒穿著拖鞋去量當年附中特有的天藍裙尺寸,簡直囂張到走入自家廚房一樣。

高中三年,我每天早上7:45從家中晃盪出門,7:52左右到教室,將書包放下。那時我高一導師每天7:20播放空中英語教室的錄音帶,增強大家的英語聽力。 通常我到教室時,錄音機就傳出外籍老師Say Good Bye,我隨口應答著Good Bye,順手將便當拿出來,7:55升旗鐘聲響起,我將便當放在蒸飯盒中,隨鐘聲走出教室,排隊升旗。天天如此,直到學期終,老師才發現原來我家就住在學校旁,我是學校少數走路上學的學生。

當年的附中,在周校長堅持下,以正常教學與民主自由出名。第一堂課,老師即告訴全班:「只要你不想來上課,你可以用任何理由不來,即使是心情不好都是理由,但你一定要讓我知道。」
就這樣,美術課我在文化中心的展覽室﹔歷史課我在電影院﹔三民主義我在師院餐廳(註一) 吃東西﹔國文課為了龍應台的野火集,和同學爭的面紅耳赤。不能翹課的數學課,手轉著原子筆,倚著頭看著窗外的師院校園發呆,癡癡望著那被婆娑綠影遮住的藍天與從樹縫灑下的金黃光束,心中唉嘆著:「陽光就在外面,少年的夢正香甜,成長的路途卻遙遠…」;另一方面則告訴自己:「只要我在夏天擊出一支漂亮的安打,就可以去追逐夏日的陽光了…」。

沒社團活動的午後,我與好友坐在升旗台上,夕陽餘暉映照著打排球男生汗水淋漓的身影,我們驚呼著那漂亮的殺球英姿,自許將來要完成雙劍行天涯的夢。風巷裡煙霧瀰漫的海德格、傅柯、社會主義…,只有在我情緒極差時,才會窩在那角落,冷眼看著大夥的慷慨激昂。

1988年1月,蔣經國先生去世,我高三。導師於課堂上說著說著就哭了起來,剎時全班同學哭成一團。我和好友只能低頭逃離教室,在校門口的國父遺像前,質疑老師偶像崇拜。同年520農民事件,我們不懂為何手無寸鐵的農民,會變成媒體口誅筆伐的暴民?
「程嬰楚臼,月照西鄉,我與足下分任之」,附中綠欄倚著二個小女子憂國憂民的誓願。聯考壓力如同那年沉悶的政治空氣,在酷熱中煎熬。或許是因為導師於畢業前的苦口婆心起了作用,也或許是我突然良心頓悟,我硬是按耐住那年蠢蠢欲動的心,過起朝九晚十二規律單調的唸書生活,當師院鳳凰花灑滿殷紅,我擊出了夏日安打,告別了附中,也告別了高雄。

一直覺得附中的歲月讓我提早過了大學生活,它放縱了我個性最閒散的一面。我不敢說當年的聯考制度有多好,雖然它讓我只用一個月的苦讀,就換來四年的另一種自由與充實。但套句我爸媽的話:「如果你好好用功三年,那你今天的成就可能就不止如此了。」我覺得這就像林義雄先生引羅勃 • 佛洛斯特<沒有人走的路>一樣,沒有人知道另外一條路是不是更好?!只因我們不能同時都踏行。

我是充分享受附中自由學風下長大的幸運兒,我感謝當年附中提供我這樣來去自如的成長空間,它成就了現在的我。只是,我不知道適合我們的教育制度是不是也同樣適合其他人?我不知道同是附中的其他學生,是不是會責怪當年學校的自由學風與無為而治,讓他因而與大學殿堂擦身而過,從此又是一種不一樣的人生?

多元入學方案,是想避免聯考制度一試定終生的弊病,本意是好的,只是執行上還有許多需要改善與爭議的部分。但我們總不能因為執行上的困難,而不做任何改變吧!再說沒有一個制度在一開始就是完美的,過渡期的適應困難總是難免,就像許多人無法接受政黨輪替的事實,但時代總是不斷地往前走,我們需要往更好的方向前進與努力。

台灣社會存在太多的人為影響,制度本身不夠健全,再加上人為因素,就容易形成偏差。學習尊重每個人的存在價值,是我們現在教育最該努力的部分吧!我們何其有幸?站在歷史的交界點上,親身見證體驗時代的變革!我們又何其不幸?站在歷史轉變的過程中,必須忍受變革所必經的陣痛!

相對於現今的青少年,我不需再面對升學壓力的考驗,照理是沒什麼權力說什麼,只是我們已走到可以影響或改變教育制度的年齡了。許多事都是一體兩面的,如果制度是好的,落實與堅持教育理念才是我們更需要多付出心血的部分,而不是一心只想回到最簡單便捷的篩選制度。
抱持著面對改變的正面態度,給予改變所需的適當調整時間,或許我們能擁有更寬廣、更不一樣的天空?!我期待著。


(註一)︰師院即是現今的高雄師範大學。我唸高中時,師院還未改制為師大。而附中與師院的校園是緊鄰的,附中學生可自由進出師院校園。

《圖說》作者:糖糖。這是朋友傳給我的圖片,我非常喜歡。我很努力想找到原作者,但如同大部分的網路郵件流傳,多番轉手後,作者就不可考了!幾經思量,還是決定分享給朋友們,一張青春洋溢的畫。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7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