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1-31 16:36:47| 人氣11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心中天使與惡魔的交戰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回到台北兩個多禮拜了,怎麼說呢?
才兩個禮拜,我就習慣了台北的人,台北的空氣,台北的氣氛
可是還是不習慣開車要搶先,找停車位要搶狠,看到行人可以直直走不用理
不習慣到超市時,大家擠成一團,而我撞到行人時,竟然還不自禁地喊:excuse me! 回到了熟悉的城市,但是我卻變成陌生了。只有短短地兩年半的異國經歷,卻好像改變了我的一些想法。可是我不擔心,我前天開車已經在搶左轉了,我相信過不了多久,我就會溶入這個社會了。
在美國的兩年半,我學習到一件事件,人沒有優劣,環境下的影響可以使人脾氣,耐性改變。我在紐約上州小鎮開車時,大家居民悠悠閒閒地過日子,路口彼此互相禮讓,在商店不相識的顧客和店員彼此熱絡地話家常───因為小鎮沒有生活壓力。而每兩個禮拜當我進城至世界的首都紐約市時,體驗是完全地不同。平平都是美國人,在大蘋果居住的紐約客脾氣火爆,沒有禮貌。雖然有不同族裔文化,有的台灣留學生仍然會因為膚色及語言能力而被欺侮。
用這個邏輯來思考,我發覺我們有時不得不忍受台灣的公民文化。兩千二百萬人居住在一個小小的島上,彼此摩肩擦踵地生活,讓人沒有退路。
但是這不是我們的藉口去搶車位,冷漠和無禮。我們的下一代還要繼續這樣下去嗎?美國人的公民文化無謂如何都是比我們要進步很多的。我常看到美國父母教導子女的方式是:不以命令的方式,而以溫和的勸導來教導子女。我不止一次在公共場合遇到有禮貎的美國小朋友因故向我這個陌生人道謝或道歉。我相信這是幾代以來的家庭教育所建構而成的。我發現,公德教育其實一言以蔽之,就是為他人著想。利他心要勝過天性的利己心,我們頭上的小天使要戰勝那個小惡魔,如此才能成為一個不妨礙他人,甚或是能助人的好公民。

台長: 鐵金鋼駕駛員柯國隆
人氣(11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