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9-24 19:08:39| 人氣37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1號的小巨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玄關換鞋時,我看到了一雙童鞋大小的高跟鞋,尤其在自己24號半的鞋旁,這雙「小」鞋甚至會讓人覺得古代纏足的三寸金蓮可能不過如此吧。想起了出門前母親的交代,這雙鞋的主人應是在客房裡歇息的姑姑吧。忍不住那股好奇,即便是在自己家裡,我也得小心地偷偷把鞋拿起,探詢著鞋子的尺寸:鞋底,印著21的數字。

她是我姑姑;一個穿著21號鞋的「小巨人」。

如果說身高與鞋子尺寸成正比的話,那在姑姑身上這點確是能完全成立。沒問過姑姑多高(問了可能怕被其他長輩斥為「沒禮貌」吧),只是若在行走間與穿著高跟鞋姑姑聊天,除了低頭外我還要彎腰。

自小姑姑最疼我了吧;尤其聽說我的名字還是她起的、尤其我的名字其中有字還是得翻字典時才能看到。在我上幼稚園那時候,還沒有家累的她,甚至還提供一筆錢準備讓我學琴買琴。(沒想到五六歲時的一場燙傷意外,卻讓那筆款項轉為支付我的住院費用。)

婚後的姑姑,隨著夫家定居高雄。說真的,我從沒弄懂姑姑之前是從事何職業的,「好像」賣過鋁門窗、牙齒模型、大理石玉等「哩哩扣扣」的東西。到了最近,比較印象深刻的是她賣珍珠奶茶等飲品。儘管我還是沒搞懂「菁茶」與「綠茶」之間的差異,但每回撥電話給她,總愛開玩笑地要她外送幾杯珍珠奶茶到三重來。

南部的飲品競爭激烈,一杯500cc(或是700cc)的泡沫綠茶紅茶只要十塊錢。單純手工地搖著,十元十元地辛勤攢著,卻也讓姑姑攢出大表弟留學的費用、小表弟遊學的支出。就我所知,整個家的經濟都是靠姑姑一人撐著的。

姑姑是「嚴以律己」的「省」。一件像是自精品店買回的全新、全白蓬蓬裙,卻是她花100元的戰利品。然而,對於其他人,姑姑卻是海派的慷慨。有回我到高雄,她同我與堂妹一起逛夜市。十點多已是「忌口」的時段,但出自於一股對姪女輩的愛意,她才不管苗條減肥與否,只知道一直問我要不要吃、要不要喝。最後她還在我與堂妹吃烤肉時,買回了一些飲品。「同業」如她,雖然開玩笑地說自己是去觀察競爭對手,但是一杯要價40元的檸檬多多仍讓她頻頻喊貴。逛了半小時,還是堂妹暗示我別再逛了──因為姑姑其實是每天很早就入寢的。那一晚的開銷花費,不大;然而一想到每一個子兒都是姑姑一手搖著飲品、十元十元地累積而來的,不免覺得有些心酸。

這回,聽說姑姑是來台北辦事情。但在我的午休時分,姑姑卻來電說想找我吃飯。細問之下,她說想引我見見某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長。「帶妳去見見世面、瞭解大公司的制度呀!」哪怕我已出來做事兩三年再讀研究所至今也將工作滿一年,在姑姑眼裡、在姑姑跟朋友介紹我的口中,我永遠似個「剛畢業」的不諳世事。

與朋友的聚會中,姑姑的朋友總愛鬧著她,說她從國小國中甚至到現在一點也沒變:連身高也是。小個兒的姑姑卻以她爽朗的笑聲與幽默的談吐,讓整個聚會熱絡了起來。回程中,姑姑幫我略述一下那些朋友的近況,她半是羨慕地嘆著「大家的日子都過得很好!」但她不因此而自覺渺小。她說,只要自己不找朋友借錢,不分職業尊卑,一群朋友還是可以快樂地聚在一起,「我們也可以很『理直氣壯』!」

她堅定的說著。晚上十一點多,在只有影子陪著兩位姑姪的巷弄裡,她的臉就似打光般地,映著一股平和沉靜的光輝。想著她腳下踏的,是我早上看的21號鞋,不禁又是一陣心疼。

就算21號鞋的腳上已承受了多少責無旁貸的現實壓力,前方的路,姑姑還是會樂觀開朗地走下去,──用她21號的步伐。

台長: yeupkitoki
人氣(37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