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9-30 14:39:22| 人氣84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重溫電影《猜火車》有感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Youtube影音 猜火車 Trainportting - Original Movie Soundtrack)



【音樂錄像製作】最喜歡的MV


記得上學期修醫藥保健,裡頭談到毒品的課程章節,老師隨堂播放《門徒》裡那位飾演毒犯阿芬 (張靜初 飾) 賣力演出毒癮發作之戒斷現象,其叫人血脈噴張畫面讓我想起有部電影也是描述邊緣人的各式型態,其中吸毒的劇情和主角因戒斷而產生視幻覺的乖離畫面最叫人氣乍咋舌。於是當時我也推薦護理老師看那部片,看看不同電影裡的毒犯,特別是東、西方人的毒癮視覺美學所呈現出來的效果和張力究竟有何差異。

《猜火車》在我國中的時候是一部非常勁爆火紅的電影,深受年輕人喜愛,那時看完不旦感到印象深刻,還覺得好酷。但事實上,依這部片的等級,是不適合青少年觀看的,但是它所表現出來的墮落劇情和畫面,為何會深受年輕人熱愛,我認為極有可能的原因是電影所選擇的音樂佔很大的關鍵,時下年輕人,很少不愛這樣的音樂,就連我也不例外,坦白說當時我對這部片的電音的確留下很深的印象,一直到今天,這首歌曲仍始終點燃我全身細胞。

這也是我們要來探討的原因,如何結合想像、創意,行銷音樂、行銷電影、行銷歌手、行銷原創...,其運用打造的手法,也成為我下一步要學習的一個課程。

這門課,真的很好玩,也可以重新體認音樂和視覺的一體成形所帶來整體的感官效果,而且從以前我就深信,好的音樂,能為視覺、美學、行銷力帶來更大的槓桿效應。

重溫離經叛道不敗之作_《猜火車》。因學校作業又讓我從書櫃裡翻找出這部電影,上網朎聽原聲MV,這首歌以前我也常聽,其電影和歌曲、樂團歌手,彼此皆有相同特質。主張「頹廢」有理是它們的共通特色,無論在背景和風格上,都非常契合。在配樂方面,這首歌的前奏背景音樂和《火戰車》的音樂節奏好像也有幾分類似,有那麼一點帶來「希望」的感受,而且故事的最後,主角也果真不再沉淪下去。

《猜火車》電影描述一群英倫叛逆青年,生活沉浸在毒品、性與酒精,逃避社會規範之下的正常生活,表達內心強烈不滿的情緒,藉由各種癮頭來麻痺無聊的人生。
MV的開頭,主角奮力的奔跑,與開頭音樂,其風格的運用,
我感覺像是墮落(畫面)與重生(音樂)的交織性回憶序曲,而曲子開頭歌手無調的吟唱,也像試圖要表現有如醉鬼份子的喃喃自語,很自我、無懼它人眼光的唱法,據說主唱Karl Hyde當時也的確有酒精成癮症,和電影情節似乎也有類比特質,可見導演丹尼鮑伊選角,別有用意。
而且這首歌的音樂風格根本就適合夜店播放,Underworld在英國是非常受歡迎的Techno電音樂風指標。最重要的是,夜店所延伸出來各態形色的人大致上也容易與酒精、毒、慾望、犯罪掛鉤,所以其音樂風格,電音帶來的舞動張力,與MV裡的人物、故事性所傳達的意境、特質,相當吻合。

MV主要截取電影中的幾個橋段,結構和故事性的起承轉合我大致將它們區分為四個部分:

1.主角犯案奔跑躲避警察
2.主角吸毒鑽馬桶的狂想曲
3.舞池和舞池裡的人們玩日愒歲的生活型態描述
4.主角幹了一票之後 重新作人

至於MV首尾都有出現線條與文字交替變化,第一次出現是為了介紹電影名稱,而第二次出現則是幫結尾呼應,雖簡單,但愈是有表現出前後段戲劇性的變化。

令我印象深刻的經典畫面是主角因毒癮所產生的幻覺,鑽進馬桶中,游入海底尋找重要物品的橋段,畫面呈現出來的異想狂想世界,想像力豐富到讓人妙不可言!
(但我覺得完整的電影裡,主角被關在房間裡勒戒的崩愧時刻,尤其看見死去的嬰兒爬向天花板,頭部180度轉向被五花大綁在床上的主角等誇張視幻覺手法,更是一絕!)

MV最後取主角開懷地大步向前的橋段,正象徵最後一次衝出黑暗邊緣、終結墮落的新意涵,剛好配合背景音樂給人希望的感受,我覺得這首歌放在電影的片尾,確實有它的用意在。
 
我習慣電影和原聲同步關注,好的電影,應該嚴選搭配最佳原聲。不過有時我也會呈相反順序,有些電影,僅聞其原聲,未見畫面,但是總會有那麼一天,視覺和聽覺終於殊途同歸,一次滿足。

台長: 小黃狗
人氣(848) | 回應(1)| 推薦 (3)| 收藏 (0)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小黃狗之不負責評筆 |
此分類下一篇:《如果高校棒球女子經理讀了彼得.杜拉克》讀後分享
此分類上一篇:與靈魂共鳴的音樂 。黛青塔娜《寂靜的天空》

mi ya ko
這部還真是經典啊
不過真的有點小暴力^^
2011-10-04 01:20:51
版主回應
哈!有一點!暴力美學...
2011-10-07 23:38:57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