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0-24 22:30:57| 人氣245| 回應0 | 上一篇

寄憲綱書--因為青春是這樣好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憲綱是羅蘭女士的小說「綠色小屋」的男主角,
年輕的憲綱是我的夢中情人。







憲綱:

學生時代,名作家張曉風女士曾在一個大型基督教活動的DM上寫著
「因為青春是這樣好,讓我們使它更好。」
我喜歡的不得了,謹記在心,直到現在。

前幾天在聯合報上看到一段文字。
英國作家普利斯特里,對自己的年歲與白髮日增,
曾有過一個風趣的比喻:
「猶如一個生龍活虎的年輕人在街上散步,
忽然遭人綁架,被送進一家劇院,
給戴上灰白假髮,畫上皺紋,還有其他代表年高德劭的東西,
然後被推上舞台,面對觀眾,
這就是我目前的狀況。」
他說:「但是,在蒼老的外表下,
我和年輕時候還是同一個人,有著同樣的思想。」

每個人都年輕過,也都知道青春代表了理想、熱情、希望做出一切。
但等到自己閱歷多了、成熟多了、年紀大了,
就會慢慢體認那些理想、熱情、希望太過天真,
不切實際、甚至有點愚蠢。
「智慧」讓他不再衝動、激情、天馬行空,
讓他變得平淡、冷淡、冷漠,
然後,他就真的老了。

於是,我終於體悟法朗士為什麼會說
「我寧可取熱情的愚蠢,也不要智慧的冷漠」,
要永保一顆年輕的心,就是要自己的熱情不減當年,
繼續作夢,不要怕被人視為「愚蠢」。
任何嘲弄熱情、挫折熱情的說法,都不能算是真正的智慧。
(以上擷自王溢嘉的青春的祕密。)

星期三中午和社教司四科的美女們去探望身體微恙的科長。
我們在科長家暢談「公務」時,大久校長找不到我,後來留話在答話機。。
原來他去台中的扶輪社演講,講「學校教育與社會工作」。
當然會提到和他合作的執行長。

不料,演講結束,有一位醫師「帥哥」前來致意。
請問XXX是不是四十多歲的人﹖是不是LuLaLa﹖
原來是我十八歲在救國團霧社先鋒營實習領隊時的輔導員,
當年是台中救國團領隊貓頭鷹的成員,中國醫藥學院的學生。
沒想到事隔卅年,居然憑著一場演講中的「XXX」三個字來相認「老友」。

你看!不是只有我們在台北談論大久校長,
大久校長也在台中講我,上次已相認了中連貨運的總經理蘇南州。
我跟大久校長說,你現在才知道我「年輕時」很有名。
(「年輕時」我肯定也是很多男生的「夢中情人」。想到現在,真傷心!)
我找到一張一九七四年夏天我在霧社先鋒營和醫學生「帥哥」的合照,
時間真快,往昔青春燦爛的光景猶歷歷在目,一晃卅年。

上星期五黃昏,故宮博物院的「德藝百年」展開幕酒會。
先生有事不能陪我去,我打電話請同學陪我去,
他還拿翹,說,你打電話去台中呀!
說他原本要和一群死黨去看電影。
後來當然是陪我去了,我還叮嚀他一定要穿西裝。

這些「小朋友」!
上星期三一大早汪哥送我去搭楊(前)部長的車去中原大學,
中原大學人文教育村落成感恩禮拜。
他說下次像昨天李先生去圓山的工作(吃飯兼司機),下次找他就可以了。
我一直強調,教育部那些美女說你當次長時風流倜儻。
他還先帶我去五樓看他的研究室。
很盡職的給我介紹和帶我去簽到,而且把他的貴賓禮物轉送我,
果然是變「帥哥」後也「善體人意」。

我說我去中原大學是因為大久校長要去,而且有先告訴他,
他說他選擇性記憶,以為我是喜歡搭他便車才去的,
而且他說,是他才不要邀請大久校長來呢!
沒事找個「帥哥」來和自己過意不去。

大久校長和凌健老師快十點才來,
全場的人都西裝畢挺,大久穿件短袖襯衫,
我們先在戶外看啦啦隊表演和音樂演奏,那天很冷,
結果池先生幫大久校長拿了背心來,大久校長覺得不夠漂亮又不肯穿,
我說你穿嘛!不要生病了!
他居然說我耍帥!好不好!我們年輕嘛!還穿不住西裝嘛!

上次教發會開幕,總統蒞臨,全場西裝畢挺,
只有大久校長穿件T恤,人家還問我他是不是帶團康的老師。
真壞!每次都在我面前強調他們的年輕。

剛去童軍總會開會,
大久校長的哥哥大永校長想要為童軍總會建立一座中國童子軍的文史館。
可以兼具保存歷史文物和教育訓練的功能。
之前我在mail告訴大永,星期五下午我中原有課,童軍文史館會議會遲到一點點,
而且星期五我會幫你照張相,
我一直說大久校長的哥哥大永校長比他還「帥」,
社教司陳雪玉副座說要照片為憑。

開完會,我拿出相機,大永校長就笑了,
一付有點吃虧的樣子,還說我比我弟弟「重」十公斤。
我說,他也比你年輕。

問題是,有什麼關係呢﹖
凡走過生命幽谷的人,春天對他們不是季節,而是心境。
每個季節都將會是我們每段生命旅程的重要驛站。
我們也曾年輕貌美過,
更何況,我們的理想、熱情、希望做出一切的心,
比一般的人多太多了。

青春不是年齡,是心境!
就像蒲公英的種子隨風飛颺播散,表面上的輕鬆自然,
換來在天涯海角抽芽生長的新鮮體驗。
人生最美好的一段經歷,便是從無到有。
從原本的一竅不通,到陶醉在精益求精。
記住!
「因為青春是這樣好,讓我們使它更好。」

2004.5.7

台長: 陳綠芬
人氣(24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