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3-21 00:20:47| 人氣2,648|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讀後感: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作者:伊莉沙白‧吉兒伯特
譯者:何佩樺

出版:馬卡孛羅文化
時間:2007年4月

===========================

好幾個同事,都推薦我去看它的電影,
結果我一直懶得去看,

因緣際會下,借到這本書,
乾脆就來看看好了,
原本在書店翻的時候,
覺得這本書的''內心戲''太多了,
看起來很沈悶,

後來有時間仔細看了,
發現裡面有許多筆者的歷程,
跟自己有些共同,看了感同身受阿~

內容主要是敘述筆者(以下稱小莉)在30歲的時候,
突然發現自己不想要小孩,也不想要婚姻,
半夜還會自己在浴室裡痛哭崩潰,
寧可賠掉自己的財產,也要與先生離婚,
毅然決然跑到義大利去學義語,過著放縱的生活(對食物的放縱),

在放縱之後,跑到印度的道場追求信仰,
並且與自己的心靈奮戰,

最後到了印尼的峇里島履約,擔任藥師的翻譯,
在峇里島找到自己心靈上的平衡,
治癒了自己,也讓自己的生活展開新的里程。

正如我前面所說的,裡面太多內心戲了,
不過我在其中看到許多許多自己覺得很棒的句子,
與大家做個分享:

P.15:
生孩子就像在臉上刺青,做之前一定要確定你想這麼做。

關於這句話,我之前特別的寫了點感想,
後來與同學聊天之後,她也覺得這句話寫的好貼切。

P.81:
學學處理寂寞,為寂寞做計畫,

一輩子就這麼一次,與它並肩而坐,

接受這種人生的體驗。

把寂寞給具象化,好像寂寞就蹲在你身邊,你可以觸摸它,也可以看個仔細,緊緊的擁抱著它,
用力的感受它的滋味。


P.93:
切勿死守我是什麼人,我代表什麼、我屬於誰、

或我曾讓自己有什麼表現的固執想法。
昨天我對某人來說或許是壯麗的古蹟,這也是真的
但明天我可能成為煙火倉庫。

有時候我也是這樣,太過嚴肅、太過謹慎,甚至在酒醉的時候,都還是維持自己清醒,
總是放不下自己,不肯讓自己放縱,或許,別太墨守成規,我會獲得更多更多。

P.162
你永遠不該給自己崩潰的機會,

因為這會成為一種習慣,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

這就好像給自己一個規定、界線,就是無論如何,都要叫自己不要放棄,
不要養成自己逃避的習慣,唯有勇敢面對,事情才會改善,
不然只是一直惡果循環而已。

P.187
世界上沒有什麼嚴重麻煩,不能靠洗個澡、喝杯威士忌、讀祈禱書而痊癒。

這是書裡一個老祖母說的話,世界上的當然沒有那麼單純,但是主要的意思,
就是遇到再麻煩的事情,還是要先處理自己的情緒,
情緒處理好了,事情自然會有解決的頭緒。

P.188
有些時刻,你得放手、坐著不動,讓知足來到你身邊。

多麼超脫的境界阿,跳脫出自己執著的問題,有時候覺得困擾,
是因為自己「想獲得」,
「想獲得」更多收入、「想獲得」更高名望、「想獲得」某人肯定.....
如果不想獲得呢?!
那麼,其實什麼事也都沒有了。

P.189
你為何如此肯定自己在這世界上,每時每刻事必躬親是如此必要的事?

我也常這樣,好像這件事情就非得自己來不可,
其實給別人去做也未嘗不是好事,
讓別人有機會成長跟學習,
也讓自己學著.....「放下」。

P.191
年近百歲的老太太說:有史以來,只有2個問題使人類大動干戈。「你愛我有多深?」「誰作主?」

真是有智慧的說法阿,
事實上真的也是這樣,
人類阿,說起來,都是繞著「慾望」跑來跑去的。

P.210
若能學會待在原地處之泰然,

不要總是在坑坑窪窪的人生道路上被拖著走,

或許對我(以及因為愛我而受拖累的那些人)會很有用呢

就是這樣,其實難過的時候,並不是只有自己在低落,
身邊關心你的人,也是心揪著在擔心你,
如果自己可以放寬心(處之泰然),
不要老鑽牛角尖(在坑坑窪窪的道路),
對自己的情緒也有幫助,
對身邊的人,也是一個解放。

P.232
我們似乎都以為,想成為虔誠的人,非得讓自己的個性發生戲劇性的重大改變,非得捨棄自我不可。

要大徹大悟,不一定要走過生死關頭,
有時候,人生其實只要得到一小點指點,
就能夠獲得很大的啟發,
獲得更真實的自我,
真誠的面對自我,這也是一種虔誠。

台長: 年年有魚
人氣(2,648)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雜物箱 |
此分類下一篇:內地的樂壇新人實力派唱作歌手——六哲
此分類上一篇:作品:CD收納盒

青魚
我買了書~
但還沒看!
2011-03-22 10:10:07
版主回應
找時間看一下~

可以讓自己心情放鬆的~
2011-03-30 23:17:30
阿炳
感覺好深奧
上次去台北因為小乖要上班所以我也來了趟"一個人的旅行"
跑去我從來沒去過的"平溪"
事前只有查火車時刻表其它都沒有
當天是非假日所以沒啥人,商店愛開不開
到一個全然沒有人認識你的地方走走,感覺真的不錯
2011-03-27 15:10:03
版主回應
深奧是因為裡面也寫了不少關於宗教的事情,

其實筆者的內心感受,跟我們一般人都一樣,
所以我覺得很有感觸~
2011-03-30 23:18:3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