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1-23 22:18:35| 人氣1,54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年墊癮院:白銀帝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寫這篇文章之前,我要先感謝【伊蘇 - 始源】這款遊戲,
因為我不服輸的個性,所以在對遊戲一無所知的情況下,
我選了「最難」的程度.......
所以一直卡關....而且打BOSS打到我手都快斷了...
到現在都還沒有破關 = =a

↑↑↑↑就是它、就是它.....
因為這樣的關係,每次我卡關的時候,我就會關掉遊戲,
然後翻出電影來看,
像是「怪獸大戰外星人」、「冰原3」、「天外奇蹟」...之類的,
都是這樣被我看完的,

別問為什麼都是卡通....一定又會有人說我長不大>"<
我就是喜歡看卡通麻~~~(OH~是誰住在深海的大鳳梨裡~海綿寶寶.....)

======================以上是題外話======================


(圖片引用自網路)

白銀帝國,由真實史實改編,
描述中國第一富商傳奇「天成元票號」的興衰,
也間接的述明了滿清末期的殘破,
其中不只演出了封建家庭的鐵律,
也道出近代中國世代交替過程,

戲中以康家老三(郭富城)與繼母(郝蕾)之間的愛恨糾葛作為主軸,
敘述康家全盛的霸道,演變至家禍連連,最後在八國聯軍下,差點家破人亡.....

導演:姚樹華
演員:郭富城、郝蕾、張鐵林

整部戲一開始就點出了人性為求生存泯滅尊嚴的現實,
而且在導演堅持「沒有考據的東西不用」下,呈現清末商賈富貴生活的點滴,
據說戲裡出現各類裝飾物,包括玉佩、帽子上的玉片、戒指和扣子等都是真的古董,

所以可以看到許多古物都活了起來,真實的出現在面前。

戲裡描寫一山西票號起落的故事,由於清朝商業發達,晉商發明匯票制度,以匯兌代替危險的鑣局押現銀運輸,且兼營存放款,是今日銀行制度的前身,其勞方身股(即員工配股)的制度,更是首開世界先河。由於山西票號掌控當時的全國金融,甚至有「清廷的財政部」之稱。

看完之後,有一句話我特別有感觸,就是康三爺(郭富城)看見顧掌櫃在教訓自己的兒子,
他深長的說了:「知易行難,你我也未必做的到」

我想,我們的人生,永遠都在苛求別人,苛求別人行正道,希望身邊的人如何如何,
卻忘了這些事情,在自己做來,也是萬分困難,

公務上,我常希望下屬提上來的資料都能迅速無誤,
卻沒有要求自己提上去的資料也是相同準確,

生活上,我想要身邊的人也能跟我一樣熱愛運動,
卻忘記自己學習英文的速度比烏龜還要慢100倍,

唉,這就是人,這也是人可愛的地方,矛盾!哈!

另外戲裡有道出很多為商之道,
用人之法有三:名、利、威,
最難用的就是聖人,
因為聖人不會犯錯,不會犯錯就無從責罰,
無責罰則無處立威,也就沒有小辮子可抓,
所以無法要脅聖人,故聖人最難用。

這樣的說法雖然有道理,但是也不全然正確,
因為真正的聖人,無須名利~便全然忠心,也更無須立威,

我想,領導由「心」而起,
在職場的這幾年,我也遇過不少上司,
有些的謹慎,所以東立法、西立規,用人均疑、疑人均用,
有些的城府,所以東結緣、西布施,底下的績效就是我的績效,
有些的豪邁,所以東闢疆、西創新,有時大事化小,卻也會把小事畫大,

不論是什麼類型的,只要我能感受到上司是真心的帶領我,
其實我都會竭力的去工作,
雖然口頭上難免有抱怨,但是做事也不敢怠慢,

如果有我的機會,我也要成為這樣的上司。

台長: 年年有魚
人氣(1,54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海海人生--體會 |
此分類下一篇:小年墊癮院:2012
此分類上一篇:一千零一個願望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