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12-31 18:52:11| 人氣1,521|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今年〉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年〉

 

 

總結2013年的文章,理應組織良好,文辭簡潔。然而我的靈感、技巧和組織力都近乎倒退到小學程度。

 

先說寫作吧。今年沒有完成長篇小說,短篇亦屈指可數,大都只是練筆之用。雜文產量亦不多,全年發貼總字數未達十萬。雖然甚滿意兩篇作品,即是《塵封小店‧里斯篇》和年末發表的短篇《後忘情時代》,但兩次完成後,都覺得筋疲力盡,掏空靈感,甚至有封筆的意欲。

 

其實封筆也說了數年,然而要我捨棄寫作,我便覺得自己的生活會變得不圓滿。寫作是陪伴我度過孤獨的好朋友,它比籃球、閱讀和打機佔據我更多私人時間,更能夠抒發我的情緒。雖然寫得辛苦,我也不會輕易放棄。最近亦找到方法改善自己的寫作情緒,例如以手寫取代電腦輸入,因為電腦輸入對我而言太方便,方便得想到甚麼便輸入甚麼,沒有組織好點子便化成文字,很容易不合情理和心意,需要不斷刪改。反而用手寫,因為不便刪改,往往想清楚情節,再想清楚句子或段落的結構才動筆,而且書寫和思緒的速度亦較接近,不會出現輸入太快,靈感跟不上的脫節問題。不過這個方法只用在長篇小說,短篇和雜文因為內容簡單,很容易便組織好。

 

另外,最近在假日也多去咖啡室寫文,因為留在家中還有一個缺點──有電腦便能上網,難以專注。選咖啡室而是因為比較容易有空位,又可以隨便買飲品和食物,雖然環境嘈雜,但這些嘈雜與聊天不同,我可以完全不理會,在繁華鬧市之中與世隔絕,在吵雜的空間享受心靈的寧靜,累了可以看一下途人或會移動的景物,放鬆精神。新作品便在此環境完成了近兩萬字,希望明年可以寫成約十萬字。不過,我來年仍會嘗試用電腦直接創作另一作品,題材是武俠或仙俠,畢竟不想中斷連載太久。

 

談及假日和咖啡室,如今逢星期日有固定節目,便是學習彈奏ukulele。雖然上課位置較遠,但感覺良好。要上課的日子,早上便去屯門找咖啡室寫文,吃個午餐,餐後便去學小結他。學完大概四時多,乘車回家差不多五時半六時,很容易便度過一日。美中不足是學習大半年,學會的歌不多,大概十首,而且每首歌也不完整,自彈自唱更不可能,天資差,也不勤力,不過只是興趣班,我也不強求有甚麼成就。如果阿SIR多教流行曲,我會更用心去練習。雖然英文歌也好,純音樂也好,但是我不太懂……

 

提及興趣班,自然提及志蓮淨苑。時隔一年,再次錯過陶國章的哲學課,但找到另一個有趣的題目,九月開始上了一個學期,課程名稱是「永恒的欲望」,忘記下學期的主題,但兩個學期共二十多課才八百元,我們此等窮苦學生也負擔得起,志蓮的確是求學的好地方。課程便宜,老師的質素可不差,至少我雖然不認識老師,也不熟悉哲學,但老師的氣勢讓我感佩服,尤其講課時中氣十足,已經成他的標誌。不過很多時候,老師說話重覆太多,使得課堂時間緊迫,而且內容比較散亂,不容易明白要旨。而且我每次聽課時,總要中途睡五至十分鐘,才有足夠精神支撐,所以學到的理論不多。然而哲學裡面除了深奧的理論,還有很實在、很平凡的應用部份。很多時候,只消一句睿智說話,可以改變人的心情,甚至價值觀,不一定聰明人才可以,普通人也有此潛能。我沒有幸運到學會能立即令人生更美滿的智慧,但有些說話,確實讓我能在不開心的2013年,重拾一些快樂。

 

我不是容易不快樂的人,也許我的外表和嘆氣讓大家認為我很悲觀,又也許只有我自己認為我不是悲觀,但是我覺得自己的動力比普通人強,想法比普通人正面,我平常少作主動,只是取向比較保守,看準機會才出手。可是無論我如何堅強和小心,今年也充分顯露我軟弱的面目。詳情不在這裡多說,我的朋友都該明白吧。現在我仍然很忐忑。要知道,你在懷疑別人的本性同時,也是懷疑自己的眼光。我是靠看人搵食,但是看人總難以客觀,尤其滲入感情和深入瞭解後,才發現世事不可能被自己看透,就算看透,也只是一時。不要只相信眼前所見所聞,是我今年深切感受的道理。

 

可是也不是所有人和事物,也要經常需要懷疑。今年好些朋友和我也經歷過挫折,都得不到或失去重要的人,但是朋友仍是朋友,甚至因為彼此更願意敞開心扉,感覺更進一步。當然也流失一些朋友,但也有新朋友。話說,很高興去了一趟升級之旅,也很高興經常跟朋友見面,很高興認識你們,謝謝。

 

至於工作,四月升職是最好的消息,可是升職後,遇上的問題更多,特別是管理下屬和與人溝通方面,還有待進步。我明白不要害怕當壞人,但不需要刻意去當,以後要接觸的人更多樣,不可能一副表情應付所有人,所以學會與不同人士溝通,是來年的目標。第二個目標便是鍛鍊英語,坊間有許多商業英語的書籍,但看過數本,用處似乎不大,我比較需要是打穩根基,也許做中學練習反而更好,或者找個外國人當英語教師。不過事業心不重,還是我在工作上進步不快的重要原因,最近總算因為某些事,令我有些鬥心,想工作表現好一些。希望能保持這份幹勁,達成目前在工作上最大的目標──再升職。

 

今年還有甚麼要記錄?今年做了很多以前不會做的事情,例如看演唱會之類。可是也逐漸捨下一些興趣,譬如看日劇、韓國綜藝。說到日劇,今年看完整套的不多,神劇《半澤直樹》是其中之一。另外還想看《安堂機械人》,有大島優子,有桐谷美玲,有本田翼,還有木村,多麼夢幻的組合!今年也多聽了些沒聽過的舊歌,主要是某些大牌歌手和樂團。書看得不多,因為上班有夠累,乘車幾乎都在睡覺,希望新一年能改善一下。不過呢,轉換新工作後,作息時間比以前少許多,身體的毛病也愈來愈多,雙腳基本都會痛,腰的神秘傷患也沒全好,懶惰繼續懶惰,沒有好好鍛鍊身體,籃球打不好,跑步跑不快,游水學不會,行山也就一年兩次而已,哎唷哎唷……

 

來年是2014年,距離三十歲又接近一些,還有很多事情想做,青春卻一天一天溜走。很多事情現在不做,將來不一定有機會。今年嘗試努力捉緊某些要事和人,卻大都失敗而回。有些失敗是猶豫不決所致,也有些失敗是操之過急所致。大抵而言,我比較保守,但對著十分看重的東西,便變得衝動。來年要調整心態,學會冷靜對待看重的東西,更溫柔的把握它們、愛護它們,不要讓自己淪為欲望的奴隸之餘,得不償失。

 

最後,希望來年能完成目前的最大目標。它都不是光靠努力便可達成,反而較需要別人接受和時勢配合,所以它其實不是目標,而是願望。希望自己於來年能願望成真,令至今的人生旅途更圓滿,能更快樂地走下去。

 

 

P.S. 作為年度最後一篇文章,再次貼在FACEBOOK給朋友點閱,希望點閱的朋友能分享我在今年的得失,也希望你們過得更幸福美滿。

台長:
人氣(1,521)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隨筆、雜記 |
此分類下一篇:《回鄉記》
此分類上一篇:《錄音帶》

寺唯楠
加油!! 來年會更好!! XD
2014-01-03 20:21:01
版主回應
承你貴言 XD
你都要~
2014-01-06 23:25:0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