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2-18 11:21:49| 人氣1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另類第一次:腹超小護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對我來說,許多第一次都是十分驚奇的!但是這次的感受,卻似乎不同以往……從未想過成為護士的我,因為進入健診行業工作,居然有了這樣特殊的體驗。

公司裡有一個規定,就是每滿三個月的職員,不論是哪個部門都要值「顧滿」,所謂顧滿就是顧客滿意人員。在還未加入顧滿一員的我,僅認為這是每隔一段日子去支援夥伴的服務體驗,並沒有放很多的心或是期待,但是這個第一次,卻讓我有了不一樣的體驗。

其實我是在值顧滿的前一天才想起來的,由於隔天必須幫同部門的人買「麥麥早餐」,再加上還要化個美美的妝,超級怕遲到的,還好隔天我的生理時鐘自動往前調整,讓我得以在8點半就將這些事情完成,並且換好制服,大步走向健診區。

「早安!」健診同事們十分親切的向我打招呼,我也覺得今天的我似乎備受重視,因為我是顧滿耶!ㄏㄏ……就在自鳴得意之時,護理長說:「你今天是顧滿人員喔?」充滿自信與微笑的我,開心的點點頭;護理長又說:「那你去後場找某某護士吧!」

「哇!後場?那不是醫師的地盤嗎?」心裡盤算著,我到底要做些什麼啊?
終於,我看到了護士,只見她熟練的將檢前準備資料一一備齊,並且很有條理的跟我解釋該如何協助醫師,為受檢者服務。

「腹部超音波檢查」的顧滿初體驗就此展開!其實當護士示範整個順序、說明與流程時,我還是似懂非懂的,我只知道「好像」應該要這樣受檢者說明,當護士問我「這樣你會做了嗎?」,我就像呆瓜一樣點點頭。

我想護士一定是看出我呆滯的眼神與似懂非懂的心思,當問完我這個問題之後,他還是繼續請受檢者進來,並且為我示範「國台語」的流程方式,並且告知我應該要注意受檢者的感受,例如:「要記得關上診間的門、拉好布簾,並且在做每個動作之前都要告知受檢者你正要做什麼,等下醫師會怎麼幫他檢測,而這項檢測又是檢查哪些部位,我們都要跟受檢者說的很清楚,讓他有心理準備」。

在護士反覆說明與示範的過程中,我漸漸了解了流程,護士似乎看我好像懂他的意思了,就將受檢者的資料拿給我,並說「來!試試看!」。「某某某,這邊請!我們為您做個腹部超音波檢查」,雖然我已經不記得第一個被我叫到名字的人到底誰,但是他卻是讓我跨出第一步的神啊!

我的工作就是,請受檢者進入診間,並為他說明檢查過程、目的,同時輕輕拉起他的衣服,並告知他,等等為了要讓消化器官看的更清楚,醫師會「淋上」一種涼涼的傳導劑,這種傳導劑是水溶性的,不會傷害肌膚,只要用水洗就可以輕易洗掉了。

(雖然已有兩年多醫療採編經驗的我,對於腹部超音波的檢測,已經十分清楚,但還是超級緊張,雖然我知道他是檢查什麼、為何要塗上涼涼的傳導劑,但是要將這些東西簡單清楚的告知受檢者,又要怕我的任何一個動作讓受檢者不舒服,真的是好緊張喔!)

等到準備工作一切就緒,醫師就可以為受檢者做詳細的檢查,這個時候我可不能閒著,因為我必須將前一個受檢者的報告訂好,交給其他護士,以便客戶下一關使用;同時我也要在這個受檢的客戶流程表上,蓋上刻有我名字的印章以示負責;另外,還要將醫師等等會使用的貼紙一一撕下備用;就在這一來一往之間,聽到布簾後醫師為受檢者做最後的說明,我才忘了要趕快準備溫熱的紙巾,等著為受檢者將涼涼的傳導劑擦乾淨。

還好,整個流程下來,還挺順暢的!期間不時有同事、護士來關心我,並且幫我一起做這些工作,讓我備感溫馨……。

而這次的體驗也讓我深深感受到護士的辛苦,因為對於每個受檢者,你必須都解釋的十分清楚,在過程中,你要注意他的反應與感受,適時的解說,並解決受檢者的問題,很驕傲的是,我從頭到尾都面帶微笑,因為我覺得微笑的服務人員,對於受檢者來說是很重要的。

但是,我也發現,受檢者的笑容與反應對於護士更重要。因為當我為受檢者解說時,如果他一付不理睬,或是很厭惡的神情,我一定會好傷心喔!反之,若受檢者能回以微笑,或是說聲謝謝,那種感覺真的是不一樣。

就這樣,我站了一整個上午,服務了將近50個受檢者,但是我相信最累的不是我,而是醫生,因為他每次的解說都十分清楚,也會將每個部位的情況一一說明,若遇到如脂肪肝、腎臟等問題,醫師也會看儀器顯示的情況,告知受檢者生活注意事項,若不是很嚴重,醫生也會請他不要太過於擔心,讓我覺得他真的是個好醫師!

這次的經驗讓我深深感受到護士的辛苦,也知道對於受檢者必須以同理心對待,因為你的任何一個動作與服務,都會牽動著他的感受,畢竟他就像是任人宰割的羊,只能將自己交付給你與醫師,我們必須要更加的嚴謹對待他們,讓他們有舒適與安全的感受。

另外,我也決定以後若有機會讓護士服務,我一定會不吝於投以微笑與鼓勵,因為我曾經親身感受過,雖然只是短短的三個小時……

台長: Cathy
人氣(1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