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2-11 22:54:11| 人氣1,409|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菲利普葛拉斯12樂章》-發現倘游於地底的幽靜長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音樂宛若倘游於地底的幽靜長河,
你不知它源自何方,又終將往何處去,
只消靜靜地傾聽,妳會發現,樂音早已存在......
--菲利普葛拉斯

 

這是一部關於藝術的電影,對藝術永不止息地追求,對生活的堅持與品味,不僅僅是物質上的更是精神上的重要課題,菲利普葛拉斯已經七十歲了,外表卻完全看不出歲月的痕跡,我想這和他充實的內在精神生活有很大的關係,他一直做著自己喜歡做的事情,當然在時間的長河之中,他也曾經做過與音樂毫不相干的工作,開計程車與修水電,但終究他還是回到他最喜歡的音樂之上,並且全心地投入,那一股熱忱值得我們致敬。

除了音樂,他也對自己的精神生活做了一番試煉,那是持續不間斷地對生活的檢視與觸覺,電影裡也呈現出他與他的精神導師們相處的情況,讓觀影者更為貼近葛拉斯的靈魂,透過許多細節的反覆堆疊,時而悠揚時而沉重,極富渲染力的樂音之中,引領著我們細膩的感受著。

我一直認為,人的一生中有許多的機緣,那些機緣再加上妳自身的個性,將促成妳成為什麼樣的人,過什麼樣的人生,最近我終於開始堅定地想要吃素,因為我越來越受不了看到電視上有動物死掉,或者是那些關於因為自己的欲望而致死其他生物死亡的事情發生,重點是我對此竟然無能為力,我想吃素應該是我最簡單能做的了,一來,我身體一向很敏感,容易生病,拒絕生物體中所含有的抗生素、生長激素等有害身體的物質,對我其實很好。

在這個過程中,我再度體會到一種生命境況的孤獨,因為妳所做的決定將使妳目前的生活產生改變,連周遭的人都會受到一些影響,這時候就得承受一些過度時期的想法與聲音,我剛提到機緣,遇見這部電影對我而言就是一種機緣,這機緣使我更加有力量承受這個時期的孤獨,因為我看見一個生命是如何地在其崗位上偉大地發光發亮,給了我更多的勇氣去支持現在的生活。

我還記得他和他的精神導師到一個山上,那邊的山勢嚴峻而荒涼,我的精神也隨著壯闊的影像思維,若我也置身於那樣的荒境之中,我的眼睛將會看見什麼?我的耳朵將會聽見什麼?空氣中瀰漫著什麼樣的味道?我可以忍耐多久?奇妙的是,我竟然很想真的到那樣的一個地方去,真的去看見、聽見、嗅覺、觸覺、感覺。

電影裡最讓我感到震撼的一幕是菲利普葛拉斯在澳洲墨爾本演出時的個人獨奏,佈景是深沉的黑色,極富醇厚的樂音就從黑色裡滲透出來,靜靜地穩穩地滲透進我們的耳朵,繚繞在我們心底,那一刻我竟差一點流下眼淚,可見音樂感人甚深,那一刻我也決定要更進一步了解菲利普葛拉斯的音樂。

除此之外還有一個部份也讓我印象深刻,大致上是說,他所製作的影像搭配菲利普葛拉斯的音樂,妳將可以聽見影像、看見聲音,真的!!很神奇喔,跳動的影像似乎有了生命,發出了聲音,而抽象流動的音樂也幻化成具體可見的影像,我相信這絕對驚艷全場,這樣的結合重新賦予了音樂與影像一個新的生命。

專注與投入,真的是世界上最迷人的動作了,一種最引人注目的獨門藝術。

 

 

 

___

圖片來源皆為開眼電影網http://www.atmovies.com.tw/

台長: 阿染
人氣(1,409)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另一種眼光 |
此分類下一篇:《玩命快遞3》-車子完美加速的藝術
此分類上一篇:《鈕扣人》-情與義變奏曲

愛哭ㄟ俍
那一刻我也快哭了T_T
2008-12-11 23:45:15
版主回應
嗯嗯,很感動ㄏㄡ!一定要去買原聲帶大聲放來聽,一定會很過癮!
2008-12-12 00:40:4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