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2-21 17:14:17| 人氣2,348|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畢卡索與莫迪利亞尼》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記得小時候妹妹很喜歡讀「世界名人傳記」,一本接過一本都不會膩,最厲害的是她還會記得書中人物的種種生平趣事,平常和我聊天就會隨口流露出智慧的雋語,讓我忘塵莫及,也因此妹妹寫起文章來內涵豐富又緊湊,不像我多是一些模糊記憶拼湊過後的狂語。

對於傳記的閱讀不耐,或許是我的個性使然,我是一個步調稍微有點快的人,閱讀的習慣也稍微略顯匆忙,大意掌握的還不錯就是,有一陣子為了訓練我的耐心,只好到圖書館借了大量的日本文學作品,舉凡三島由紀夫、川端康成、太宰治、安部公房、芥川龍之介……等,以作家為主要對象,一系列閱讀,對於緩慢書寫的日本文學特色,剛開始我是有點不耐的,但因為他細緻地描寫與絲絲入扣的情節,竟讓我一頁一頁接著讀下去,甚至有些欲罷不能。

有了這樣的經驗,我決定讓自己再一次地挑戰「傳記閱讀」,要了解一個人的一生,讀他的生平是最快的方法,我先從最喜歡的話加入手,余光中翻譯的《梵谷傳》,沒想到還是感到有些困難,不過較先前的經驗好得太多了,我用了幾天的時間終於把那本書吸收消化,甚至還去找了相關書籍衍伸閱讀一番,也一併弄清楚了他與高更的淵源,真是可喜可賀,後來我就挑選自己比較有興趣的人物,閱讀他的傳記,並且一次比較多一點版本,在選擇中也有新的感受。

從梵谷開始,彷彿是延續我對繪畫的喜愛,之後我的傳記閱讀對象始終與繪畫脫離不了關係,例如芙烈達、莫迪利亞尼……等,近幾年推出的《揮灑烈愛》與《畢卡索與莫迪利亞尼》,分別討論了芙烈達和莫迪利亞尼生平的傳記式電影,引起台灣民眾的關注,我也不例外地參與了這場盛宴。
談了這麼久我的傳記經驗之後,話題終於來到本篇文章的重點-傳記式電影《畢卡索與莫迪利亞尼》,從他的英文片名《Modigliani》來看,可以知道電影主題側重於莫迪利亞尼的部分,整部電影圍繞在莫迪利亞尼的生平,由於莫迪利亞尼在當時並不是一個受重視的畫家,他的繪畫生涯坎坷,與愛人珍妮的戀愛生活也屢次遭阻,失意的莫迪利亞尼不斷地力爭上游,和當時代的大藝術家畢卡索互相較勁,即使是這樣,現實環境仍不留情地逼迫他,後來他染上飲酒、麻藥的種種惡習,在肺癆中死去,他的妻子珍妮在他葬禮當天懷著將要臨盆的孩子,選擇追隨莫迪利亞尼而去墜樓自殺身亡。

電影的顏色豐富與構圖也有味道,表現手法讓我印象深刻的地方有三個:

第一是一群畫家在酒館約定繪畫創作比賽後,電影用旋轉的方式,來詮釋這群繪畫狂人對自我創作的熱烈與癡迷,每一個人在創作過程中的痛苦和愉悅,用這種誇張卻又真實的方式呈現出來,雖然當時我看得哈哈大笑,甚至有點目瞪口呆,其實心裡邊又覺得感觸良多。

第二的部分是莫迪利亞尼與珍妮在大街上共舞的畫面,畫家雖然貧窮卻因為精神上有著愛侶的相伴,心靈也備感充實,像這種小小的靜靜地在街上漫步的電影側寫,即使平淡平常卻是真情流露,更顯得真摯感人。

第三個印象最深刻的地方當然就是珍妮自殺,她疲憊地穿著那件藍色絲絨洋裝,眼神空洞,肚子裡的孩子也沒有辦法阻止她朝向死亡,電影中的珍妮沒有多餘的話語,靜靜地向後仰躺,就好像終於找到一處可以歇息的、溫暖的地方,這時候觀眾都屏息了,在還沒完全確定發生什麼事的時候,珍妮便帶著小小的未出世的孩子走了。

這部電影是好久以前看的,即使過得這樣久之後,腦中的印象仍然很鮮明,一直想著哪天若有機會一定要再好好看一遍,細細地玩味畫家的一生。




相關閱讀:

波西米亞畫家莫迪利亞尼
http://my.so-net.net.tw/1278/citywalk/artstyle/htmfiles/001.htm

台長: 阿染
人氣(2,348)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彩虹同志(同志心情、資訊) | 個人分類: 悲劇的誕生 |
此分類下一篇:我們都該珍惜自己的靈魂伴侶。
此分類上一篇:芭嘎親前傳

heaven
當時好像只在台北上映,讓我錯失觀賞的機會。不過,日前好像看見dvd已經出來。或許可以去找來看看了。明年一月好像也有一部畫家電影要上映,譯成《情慾克林姆》。:)
2007-12-22 02:04:30
yanni
哇~那真是太棒啦~我記得以前在HBO看過以畢卡索的女人(本身也是畫家的樣子)角度所呈現的畢卡索,裡頭飾演畢卡索的男星還挺風流倜儻的,把多情的畢卡索表現的淋漓盡致,跟"畢卡索與莫迪里亞尼"裡頭的畢卡索感覺又不ㄧ樣,這ㄧ個畢卡索還有演過"揮灑烈愛"的狄亞哥喔~~很有趣吧~
2007-12-22 22:19:5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