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0-02 09:03:51| 人氣64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活泉茶館210-品格生活劇場(殷勤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活泉3年10月2日
  劇本寫多了,就會發現在表現手法上有太多雷同之處,同樣的手法再寫一次常令我覺得很無趣,但如果要換不同的表現手法,卻又令人大傷腦筋,畢竟黔驢還是有技窮之時,這次的劇本還要滿足「五個殷勤的秘訣」,那就更傷腦筋──「五個殷勤的秘訣」是什麼涵意?只好在上禮拜一向住新莊的同工借書來看,請他放在他哥哥的店裡,那天晚上加班到晚上十點多才從中和下班,到店裡己經十一點多了,剛好他哥哥在顧店,聊了半個小時,發覺他還真是勤奮,白天在裕毛屋工作,晚上還要從十一點看店看到凌晨一點鐘,我覺得應該效法他勤奮的精神,上星期三比較早下班,晚上八點多就回到家,想要有一番作為,沒想到才吃過飯就全身發冷(那天Lsr打電話過來,他聽了症狀就說是感冒),趕緊躲到被窩裡去取暖,一個晚上就在被窩裡耗掉了,隔天沒有加班,六點半就回到家了,可是頭痛欲裂,所以還是沒什麼作為,又是在床上耗掉了,星期五晚上又加班到晚上十點多,週末下午也是在床上耗掉了,一個星期下來仍然沒什麼作為,真是「時也、運也、命也、非吾之所能也!」
  上星期二看了書中「五個殷勤的秘訣」的涵意,晚上禱告會完也都十點多了,只是構思,還好上星期三上午在公司沒什麼事,就花一個上午完成劇本寫作,不然,在與感冒的纏鬥當中,還要顧及未完成的劇本,這可真是大傷腦筋。
  小時候有一本漫畫叫「巨人之星」,也有叫「魔球投手」的,球隊教練在比賽結束之後,常會帶球員盯著錄影帶的畫面來做研究,我覺得這蠻務實的,高希均先生在「執行力」一書的引言中說:「透過執行力,『想法』變成『做法』,夢想才能成真。」我個人覺得,「執行力」正是達成理想、目標的一個重要關鍵,否則一切都流於空談──理想終歸理想、現實終歸現實。
  現在想想,對於小學生,這種「自省」的方法,不知道會不會超過他們所能做到的程度?畢竟一個「策略」的訂定,必須根植於該「組織」有能力執行的範圍,否則就很容易流於「居上位的」講歸講,「居下位的」做歸做,有訂「策略」跟沒訂「策略」是一樣的。
論語中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聖經中保羅說:「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我想,適當的回顧與前瞻,應該是技術精進的最好策略吧!
-----------
任務:生活寫實劇場
殷勤我要:
(1)我要做完我的功課
(2)我要按正確方法做事
(3)我要遵照指示
(4)我要專心工作
(5)我要不偷懶
請寫一個關於「殷勤我要」的短劇,讓孩子可以深刻體會「五個殷勤的秘訣」。
-------------

品格生活劇場(殷勤下)20030927
【演員:老師、小民、媽媽、旁白】
【道具:筆記型電腦投射播放事先錄下的戲劇-《以下是錄影轉播》之部份、鬧鐘、被子、生字簿(一頁鬼畫符、一頁寫得很工整)、勤勞口訣標語、「殷勤我要」投影片(可直接用筆記型電腦播放)、桌子、鉛筆】

志鴻:各位Boys and Girls大家好,又到了我們「品格生活劇場」的時間。在運動場上,為了幫助球員能夠更進步,常常會將每場球賽錄影下來,事後教練和球員們坐在電視機前,一起來討論這場球賽需要改進的地方。這次我們為了幫助小民學習「殷勤」的好習慣,所以也將小民上星期六品格俱樂部結束回到家之後的行程都錄了下來,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研究,怎樣幫助小民學會「殷勤」。

《以下是錄影轉播》
旁白:星期六中午品格俱樂部結束後,小明回到家中。
小民:媽媽,我回來了!(看到牆上貼的勤勞口訣)嗯,該做馬上做,我先把鞋子擺好,再把襪子放好。
媽媽:小民,你最近都表現得很好,不用我叮嚀,就可以把鞋襪放好,你應該為你自己能夠「自動自發」而感到高興。
小民:謝謝媽媽的誇獎。
媽媽:小民,媽媽下午要出去,你在家裡要好好規劃你的時間。媽媽建議你午睡到二點鐘就趕快起來做功課,這樣,六點時就可以看「名偵探柯南」,晚上八點媽媽會檢查你有沒有做作業。
(媽媽說完就出去了)
小民:吃完午餐再睡個午覺真是舒服啊!先把鬧鐘調到二點鐘。(拿著被子蓋著身體就開始睡午覺了)

(鬧鐘響了)
小民:哎喲,才剛睡著,怎麼這麼快就二點鐘了!還是先把鬧鐘按掉再睡一會兒好了。【偷懶、不遵照媽媽的指示】
(小民在床上翻來翻去)
(小民揉揉眼睛)
小民:睡得好飽喔!現在幾點鐘了?怎麼天這麼黑。哇!已經六點多了,「名偵探柯南」快播完了,哎喲,我的功課也都沒寫,媽媽八點鐘就要檢查作業了,哇!要趕快,打開電視,拿出作業,邊看電視邊寫作業好了。
(小民邊看電視邊寫作業)【不專心】
(漸漸淡化影像)
------------------
《以下是現場訪問──在當天品格俱樂部的會場中》
志鴻:小民,那天你邊看電視邊寫作業,真是辛苦啊!
小民:是啊!太晚起床,「名偵探柯南」才看一點點,時間又不夠,我用力寫生字簿,寫得手酸死了,最後媽媽看了我的作業,說是鬼畫符,要我禮拜天下午重寫,本來我禮拜天下午都去打球的,但這次媽媽就陪在我旁邊要我重作功課,想溜都溜不掉。
志鴻:小民,你有沒有看到哆拉A夢(或機器貓小叮噹)中的大雄,他是不是每次要寫功課時就開始打瞌睡?
小民:有啊,大雄真是懶惰,每次都不做作業,隔天到學校都被老師罰站。
志鴻:小民,今天志鴻老師再教你五個「殷勤我要」,這樣你就不會像那天那麼慘了。
小民:真的有用嗎?
志鴻:保證有用!
(放投影片)
(1)殷勤我要做完我的功課。
志鴻:小民,那天你功課有沒有做完呢?
小民:有啊,我有做完,所以星期一班上有些同學沒做功課被老師處罰,我沒有被處罰。

志鴻:小民,我們再來看第二項。
(2)殷勤我要按正確方法做事。
志鴻:小民,那天你有沒有按正確方法寫功課?
小民:什麼是「按正確方法寫功課」?
志鴻:就像你寫「生字」,應該要一筆劃一筆劃寫得整齊。
小民:這樣我就沒有「按正確方法寫功課」,因為我趕時間,隨便寫一寫,媽媽說我鬼畫符,要我重寫,結果加上禮拜天的時間,我花更多時間在寫功課,真是得不償失!志鴻老師,我跟你講喔,還好我禮拜天下午重新寫好,禮拜一時老師檢查作業,有些同學也是鬼畫符,放學後被老師留下來重寫,真是好糗喔!
志鴻:小民,可不可以把你的作業亮出來讓在場的Girls and Boys參考參考?
小民:可以啊!
志鴻:這是隨便寫的作業,Girls and Boys你們覺得整不整齊?
Girls and Boys:不整齊。
志鴻:這是禮拜天下午認真寫的作業,Girls and Boys你們覺得整不整齊?
Girls and Boys:哇!好整齊喔!

(3)殷勤我要遵照指示
志鴻:小民,那天你有沒有遵照媽媽的指示呢?
小民:(低著頭)沒有。
志鴻:小民,媽媽「要你午睡到二點鐘就趕快起來做功課,這樣,五點半時就可以看『名偵探柯南』。」結果你六點多才起床,所以你沒有遵照媽媽的指示。
小民:對啊!早知道就遵照媽媽的指示,「午睡到二點鐘就趕快起來做功課,這樣,六點時就可以『完整地』看『名偵探柯南』了。」也不用禮拜天下午要犧牲打球的時間來重寫作業。
志鴻:小民,你講得很好,讓我們再來看看第四個我要。

(4)殷勤我要專心工作
志鴻:小民,那天你有沒有專心寫功課呢?
小民:沒有,因為我邊寫功課邊看電視。
志鴻:小民,是不是因為你沒有專心,所以功課沒有做得很好?
小民:應該是吧!
志鴻:所以我們要學習「專心」,把每一件事都做好,不要忙東忙西的,最後常常是一事無成。

(5)殷勤我要不偷懶
小民:志鴻老師,這個我知道,我就是跟大雄一樣,偷懶賴床,睡到快六點才起床,才會時間不夠,只好邊看電視邊寫作業,最後搞得一蹋糊塗。
志鴻:小民,所以你認為罪魁禍首就是因為「偷懶」?
小民:對啊,如果我沒有偷懶賴床,就會遵照媽媽的指示「二點鐘就趕快起來做功課」;也就會按照正確方法做功課,不會鬼畫符;也就可以專心寫功課、專心看電視,不用兩件事一起做;最後禮拜六就可以做完我的功課,不用禮拜天被媽媽盯著再來重寫作業。
志鴻:小民,這樣看來,你已經學會了五個「殷勤我要」了。
小民:是啊,我已經學會了。
志鴻:對了,小民,我們上次約定好當你回家後把鞋襪都擺整齊時,媽媽晚上就講故事來獎勵你,剛剛看到錄影轉播,你回到家後就立刻把鞋襪都擺好,那天媽媽講什麼故事給你聽?
小民:媽媽說我表現得很好,那天講了愛迪生的故事給我聽,真是太棒了!
志鴻:在場的Girls and Boys,你們有沒有聽過愛迪生的故事呢?我們今天很高興邀請到說故事高手──小民的媽媽來到我們囝仔品格俱樂部,給我們講愛迪生的故事,幫助我們學習殷勤的好品格,讓我們給她一個──愛的鼓勵!
(愛的鼓勵,小民的媽媽出場)
----------
勤奮的愛迪生

***********
  最後提到「小民,我們上次約定好當你回家後把鞋襪都擺整齊時,媽媽晚上就講故事來獎勵你。」來連結前一次的劇本,表示這件事仍在「執行中」,提醒在場的小朋友,他們是否仍然在執行「勤勞口訣」呢?並且用「我們今天很高興邀請到說故事高手──小民的媽媽來到我們囝仔品格俱樂部,給我們講愛迪生的故事,幫助我們學習殷勤的好品格。」做為一個不中斷的串接。(因為飾演小民媽媽的演員正是要講愛迪生故事的老師)。
  

台長: Sam
人氣(64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