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7-18 09:15:14| 人氣11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活泉茶館191-操盤心法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活泉3年7月17日

  這星期一(7/14)有個館友知道我仍然休假中,跑計程車沒什麼Case,便約我一起午餐,用餐當中,我突然發覺,經過這一個多月的操勞(工作有時會持續到凌晨一、二點,假日若沒有加班,還要上主日學、福音隊的訓練……一星期七天,幾乎沒有一天可以休息),已經有點精神恍惚──胡椒粉沒有加在玉米濃湯裡,反倒加在飲料中,西瓜怎麼插就是會掉在桌上……。這一整天就龜息裝死,不打電話進公司,免得惹事上身。一直到晚上九點多,公司廠務打電話來,說有個案子另一同事已經幫我等了五個小時了,看我是否回台北可以接手,於是我十點接手,一直到凌晨一點多才回到家。本想能夠吹吹冷氣休憩休憩,沒想到星期二又在大熱天的「焚風」之中騎了二個小時的車到新店「車子路」──聽都沒聽過的地方。下班時刻,客戶要趕個案子,隔天早上九點前要,我算了算跟她講來不及,不然恐怕這天又要搞到三更半夜了──有點不盡心盡力──錯誤的事奉態度?
  有放暑假的人哪能體會沒暑假可放之人的處境,在她看來我們沒盡心盡力,但在我們做來,已經有些力不從心了。晚上禱告會才知道另一個人更慘,星期一就上班,太睏了,還跑到廁所去瞇一下,要是我不講,他大概也不會講,那我們永遠是打混摸魚,不能盡心盡力的族類──畢竟太多老闆,很難全心效忠哪一個,難怪主耶穌要說:「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瑪門(瑪門:財利的意思)。」(太6:24)。
在尊龍的車上,我也想到,人會受別人話語和情緒的影響,所以如何讓你的計劃融入價值觀當中就顯得很重要,不然就很容易受到其他東西的影響,這個概念在「天路歷程」一書中有很清楚的描述(本書大致上敘述一個基督徒在奔走、尋找天路時,所面臨這世界價值觀的衝擊,和他如何從這些網羅中逃出)。
  我擬定「中鋼投資計劃」如下:(可參閱「活泉茶館184-財務獨立」)
--------
  中鋼自民國84年迄今,平均每年配發的現金股利大約每張(1000股)1500元,股票價格最高每股34元,最低11.6元,因此比較有利的投資價格大約每股15元,年報酬率可達10%,但今年中鋼業績超好,目前股價大約每股22.3元,想要跌到15元不太容易,所以可以買兩張(或2的倍數),股價若沒有漲,則每年報酬率大約6%,若是漲到30元,則賣一張留一張,那時的成本就是15元了(22.3*2-30=14.6,再扣掉手續費及稅金)。每年重複操作一次,就可以增加年報酬率達10%的持股。
--------
  所以,當股價上漲時,不是要注意我現在賺了多少錢,而是要準備「降低成本」,如果想賺差價,中鋼實在不是最好的標的。
  我那當兵的朋友是初入股市,所以一定要記得這項「投資計劃」,不然一定會被股價的漲跌搞得心神不寧的!我上次用24000元買不到中鋼,星期一要用25900元才買得到,你說要不要買呢?按照人的心態,那時24000元都沒買了,怎麼可能用25900元去買呢!但為了執行這項「投資計劃」,我不得不勉強自己去買。
  我那個小組有一個組員是證券分析師,借了一本「K線戰法-黃勤翔」給我,第二章的操盤心法,我覺得他寫得蠻不錯的,列出來給有心執行「投資計劃」的館友參考:(期待每個館友十年後,都能由您的資產代替您事奉瑪門)
------------------------
心法
  您有沒有嘗試:透過您自己的經驗,把操作股票的心法,用簡單的言語或文字,描述或記錄下來?
我曾試著這樣敘述和記錄我的「操作心法」:「看好,買進;目標價到達,賣出。買進後,到達目標價之前,如果出現危機,那麼,就作危機處理。放空亦然。如果沒有出現危機,自然就有機會獲得大利潤。」
大部分的投資人,之所以雁行折翼賠大錢的原因,大約有三點:
錯誤之一:以為可以不勞而獲。
第一,是根本沒有經過研究,就想不勞而獲,或一時受市場熱絡氣氛的影響,而衝動進場。進場之前,根本沒有下過工夫與時間研究。兵法上說:「多算勝,少算不勝。」更何況「不算」,怎麼可能在市場致勝?即使偶有獲利,旋即也都又吐了回去,得不償失。
 這個市場,絕對沒有「白吃的午餐」。每一個獲利致富的人,都曾經下過工夫,用過心,才能「柳暗花明又一村」地容光煥發起來。
錯誤之二:沒有「危機處理」
 第二,是買進之後,沒有「危機處理」的觀念。
人,畢竟只是「人」,而不是「神」。再厲害、再高明的人,也都會有「失手」的時候。所謂「智者千慮,必有一失」。所以,任何一個技術分析的高手,也都會有看走眼,看錯的時候。
但是,看走眼了,看錯了,失手了,不見得就一定成為大輸家。
一般人總以為,看錯了,做錯了,一定是大輸家;這並不是完全正確的。
我舉個例子給您聽聽:
 如果手上有100萬,看好,先嘗試性買進10萬,建立基本持股。結果,形格勢禁,情勢逆轉,發現看錯了,賠了10%,停損出場。您說,這是大輸了嗎?
 我說並不盡然。因為,10萬的1成10%,只是1萬,而手上原本100萬,賠掉1萬,還有99萬。只要盤勢方向確立,99萬隨時都賺得到1萬,那是易如反掌。
輸贏成敗的最重要關鍵
 這個關鍵,有兩點:第一點是,以「資金策略」的方式操作;第二點是,有設「停損點」,而且,嚴格執行「停損」。
 這個關鍵,也正是輸贏的重點。許多投資人,沒有「資金策略」的觀念,所以,同樣100萬,他賠10%,就賠掉10萬,剩下90萬而已。輸3次,只剩下73萬。但是,以這個「資金策略」的例子來比較,100萬,先以10萬進
場,建立基本持股,輸一次10%,只輸l萬,連輸三次,才輸3萬,還有97萬。
 97萬,要賺3萬容易?還是73萬,耍賺27萬容易?
 所以說,「資金策略」是輸贏的關鍵之一。
其次,看好,買進;但還不到目標價,有危機出現,立刻「危機處理」,稱作「停損點(或停利點)的操作」。
100萬買進,看錯了,賠了10%,認賠停損出場,賠掉10萬,剩下90萬。
同樣100萬買進,同樣看錯了,股價下跌了。但是,百分之八十的投資人,都捨不得賠錢賣掉。起初,小賠2萬,捨不得賣,假設您是賣便當的,賣一份便當您可能才淨賺20元;2萬元,您就必須賣1000個便當,才賺得到2萬元。天哪!要賣多久,才賣得掉1000個便當?您一推敲計算,捨不得賣了。
然而,趨勢既已走弱走空,不久,就賠掉10%,賠掉10萬了,您更捨不得賣了。
再不久,跌得更深,大約要賠掉15、16萬了,您開始慌了。
又不久,再繼續下跌,盤算要賠23、24萬了,您更加不知道怎麼辦才好。
乾脆不看了,結果,一回頭,已經腰斬,賠掉50%,賠掉50萬了。如此一來,心如槁木死灰,根本就不再關心了。
但是,剩下50萬,要賺50萬,容易呢?還是90萬要賺10萬容易?
「危機處理」,就是「停損點」、或「停利點」的處理。每一個人,都會有看走眼的時候,但是沒有關係,看錯了,「停損」只是小賠出場而已。您只要保留實力,當未來趨勢確立,作多或作空,要把那個小虧損扳回來,都是輕而易舉,很容易的事。「人生令人驚奇之處,就在於隨時可以重新來過」。
所以,我才說,看錯了,作錯了,不見得一定會是大輸家,其中的差別,就在於有沒有立刻「危機處理」,有沒有設立好停損點,以及嚴格執行。
錯誤之三:小賺大賠
第三,投資人沒有「波段操作」的觀念,所以,常常賺小錢,賠大錢。
這一點,是專業知識不足,也就是技術分析的理念技巧不足所致。
上面三點,有志要在股市,反敗為勝,賺大錢的投資人,宜多加研究。
成功的三道階梯:
另外,我要提醒您,邁向成功操作之道,我認為有三個步驟,像三道階梯,「技術分析」,只是第一道階梯。
熟練技術分析後,要學習排除「恐懼和貪婪」的干擾,這是第二道階梯。
當您能夠排除「恐懼與貪婪」的干擾之後,純熟的技術分析,才有辦法完全使出力道。而且,才不會「看壞行情,卻套牢一路抱牢;看好行情,卻一路空手不敢買。」很多人都這樣。我深知,這是因為無法排除「恐懼和貪婪」的緣故,因此,技術分析與實戰,演成兩回事。但是,我可以告訴您,這其中的秘密之一,就在「恐懼與貪婪」的排除。
然而,當您技術純熟,又能排除「恐懼與貪婪」之後,一定常有佳作,常常能作得很好。這時,人性的「自我膨脹」,也就是「我慢」,就會如影隨形地出現。這時候,察覺「我慢」,自斥「我慢」,與排除「我慢」,就是第三道重要階梯。
若無法察覺到「自我膨脹」,則清明的理智,隨時可能被操作順利的光輝的火焰,給灼傷,而當局者迷,演出失常。
熟習技術分析者,只有在能夠排除「恐懼與貪婪」,而又不被「自我膨脹」所迷惑愚弄,才能在這個波譎雲詭的市場,絕處逢生,安步當車。
操盤心法,還有其他的重點,這裡只是低空掠過,點個方向,給您參考而已。期許您自己,能有更多的經驗和心得。
然而,也可以只用兩個字眼,來綜合總結--股市操盤的成敗,只在「膽識」兩個字而已。

台長: Sam
人氣(11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