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1-08 17:49:00| 人氣13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活泉茶館361-信心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活泉10年1月8日

 

去年上半年最「笨」(流行)的話題是「無薪價」,下半年則是新流感。那時大話新聞提到台灣股市跌得比美日等國都深,政府真是無能;「鄭弘儀所主持的政論節目,826日也邀請名嘴談論新流感話題,節目中名嘴指出,屆時3成公務員、警察、老師都要請長假,社會無法正常運作,整個國家都要完蛋。」還好他們的預言都沒有實現,不然我的持股恐怕難以翻身。

 

我老爸天天看「大話新聞」,所以他不敢買股票;我則是相信巴菲特(雖然去年他買股曾大虧,新聞報導說他失了準投)所說的「以便宜的價格買進」好股票(註一),但這常常只有在大崩盤的時候才有機會,雖然我沒有逃過大崩盤,股票總市值幾近對折,但我相信「短期而言,股票市場是一個投票機,但長期來說,它卻是一個體重機」。

    去年我們教會一個弟兄的同學(他從來沒有買過股票)看到股票跌得很慘,就說:「看你這麼節檢,車也不換、衣服也不買,卻讓你的錢虧在股票上!要是我,我寧可丟在水溝裡,還有咚一聲呢!」到今年股票漲了一倍,每次看到我就問我股票賺多少。真奇怪,不懂股票的人卻喜歡議論股票。

 

聖經中有一句說:「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註二)我當然不知道去年台灣股票市場會從四千多點漲到八千多點,但我看到許多好公司的股票價格都在跳樓大拍賣,我相信這麼便宜的價格買起來放是相當合算的(東陽跌到10元、燦坤也跌到了10元…….就算是次貸風暴這麼嚴重,它們的營運還都有賺錢!)。以前買不下手的一些績優股票,現在都變得好便宜喔!

 

有人對我說,你說死後有天堂和地獄,請你證明給我看!我也不知道要怎樣證明給他看,因為死後才知道,但死了以後才要選擇上天堂,那就來不及了!就像去年底股票跌到四千多點時,我老爸說馬政府執政,股票市場完蛋了,我說不會的!那請你證明給我看,我也不知道要怎樣證明給他看,但如今漲到八千多點,雖然證明我說的才對,但我老爸也失去了一次賺錢的機會。

 

還好,股票市場起起落落,賺錢的機會只要你活著就隨時存在,而上天堂與下地獄的抉擇,也是只要你還活著就有機會,請問你,「假如有一天你離開了這個世界,照你現在的宗教信仰,你是不是有把握肯定自己能上天堂得永生?

    聖經約翰福音 第三章10~17節──

耶穌回答說:......

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我們所說的是我們知道的;我們所見證的是我們見過的;你們卻不領受我們的見證。

我對你們說地上的事,你們尚且不信,若說天上的事,如何能信呢﹖

.....

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因為神差他的兒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叫世人因他得救。

 

聖經使徒行傳4:12

除他(耶穌)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

 

  你願意相信聖經所說的,除了信靠耶穌之外,就再也沒有拯救了嗎?

 

  也許現在有人要說:「請你先證明聖經所說是真的。」

 

能夠單單相信的人還真是有福(當然不包括迷信),我相信巴菲特所說是真的,我也相信聖經所說是真的,各位館友,你們呢?

 

***********

註一:

1987巴菲特致所有股東函

葛拉漢的市場先生理論在現今的投資世界內或許顯得有些過時,

尤其是在那些大談市場效率理論、動態避險與beta值的專家學者眼中更是如此,

他們會對那些深奧的課題感到興趣是可以理解的,因為這對於渴望投資建議的追求者來說,

是相當具吸引力的,就像是沒有一位名醫可以單靠「吃兩顆阿斯匹寧」

這類簡單有效的建議成名致富的。

這當然是股市祕籍存在的價值,但就我個人的看法,投資成功不是靠

晦澀難解的公式、電腦運算或是股票行情板上股票上下的跳動,

相反地投資人要能成功,惟有憑藉著優異的商業判斷同時避免自己的想法、

行為,受到容易煽動人心的市場情緒所影響,以我個人的經驗來說,

要能夠免除市場誘惑,最好的方法就是將葛拉漢的市場先生理論銘記在心。

追隨葛拉漢的教誨,查理跟我著眼的是投資組合本身的經營成果,

以此來判斷投資是否成功,而不是他們每天或是每年的股價變化,

短期間市場或許會忽略一家經營成功的企業,但最後這些公司終將

獲得市場的肯定,就像葛拉漢所說的:「短期而言,股票市場是一個投票機,

但長期來說,它卻是一個體重機」一家成功的公司是否很快地就被發現並不是重點,

重要的是只要這家公司的內在價值能夠以穩定地速度成長才是關鍵,

事實上越晚被發現有時好處更多,因為我們就有更多的機會以便宜的價格買進它的股份。

 

-----------

註二:

來11:1~3

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

古人在這信上得了美好的證據。

我們因著信,就知道諸世界是藉神話造成的;這樣,所看見的,並不是從顯然之物造出來的。

 

來11:6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因為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且信他賞賜那尋求他的人。

 

來11:7挪亞因著信,既蒙神指示他未見的事,動了敬畏的心,預備了一隻方舟,使他全家得救。因此就定了那世代的罪,自己也承受了那從信而來的義。

 

來11:29~30他們因著信,過紅海如行乾地;埃及人試著要過去,就被吞滅了。

以色列人因著信,圍繞耶利哥城七日,城牆就倒塌了。

台長: Sam
人氣(13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