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8-01 15:52:41| 人氣6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活泉茶館62-永遠少一個『0』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活泉2年4月30日

  有一天我們公司同事,心血來潮講到以下的一個話題:永遠少一個『0』,人生的追求──追求那一個『0』,有了100就要有1000;有了1000就要10000;有了10000就要100000……,只是,當前面的『1』倒下來時,就一無所有了。
  這讓我想到聖經雅各書第四章13~17節:「嗐!你們有話說:今天明天我們要往某城裡去,在那裡住一年,作買賣得利。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你們的生命是甚麼呢﹖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你們只當說: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著,也可以作這事,或作那事。現今你們竟以張狂誇口;凡這樣誇口都是惡的。人若知道行善,卻不去行,這就是他的罪了。」
  所以我們本分的事應當先去做,行有餘力再來賺那個「0」。
  最近有人問我,買股票合不合乎聖經原則?這就要從「股票」是什麼說起吧!在這之前先來跟大家分享一篇文章:
◎好友【Mail in】
 Sam【Mail in】
******************
上班族投資理財基本概念
一、你的錢放對地方了嗎﹖
--想想看這輩子您的存款有沒有可能達到新台幣一億元?
三十年前﹐把錢放在銀行的人﹐比遵照老祖母的訓誨—把錢存入存錢筒﹐要來得高明多了。試想﹐每天存10塊錢到存錢筒﹐經過30年的積沙成塔﹐已經有10萬9千5百元了耶。但更高明的作法--存入銀行﹐來個零存整付﹐以平均每年6%的利息來看﹐現在已經累積到28萬8千3佰50元了﹗真是天壤之別﹗(只不過是放在不同的地方嘛﹗)然而擁有28萬8千3佰50元的人﹐在今天將被稱為「新貧民」﹐為什麼呢﹖因為他們也是把錢擺錯地方了。如果有每年利率20%的地方﹐同樣經過30年﹐將會累積到430萬的金額。
也許您會覺得高報酬就會有高風險﹐老祖母認為錢放在自己的身邊會比放在別人那裡安全﹐所以不肯把錢放在銀行﹐30年後的今天﹐您的看法又如何呢﹖
投資理財三步曲﹕(1)穩固的工作﹕確保經濟來源。
(2)適當的保險﹕避免意外開銷而影響生計。
(3)進入投資理財的殿堂﹕尋找高報酬的投資工具再加上複利效果。
二、投資理財基本觀念
(1)管理錢的精髓--要放對地方(選擇報酬率高的)
◎他用比喻對他們講許多道理,說:「有一個撒種的出去撒種,撒的時候,有落在路旁的,飛鳥來喫盡了;有落在土淺石頭地上的,土既不深,發苗最快,日頭出來一曬,因為沒有根,就枯乾了;有落在荊棘裏的,荊棘長起來,把他擠住了;又有落在好土裏的,就結實,有一百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三十倍的。」(馬太福音十三章3~8節)(馬太福音二十五章14~30節)
(3)理財不在於錢的多少,而在於你有沒有去做
◎天國又好比一個人要往外國去,就叫了僕人來,把他的家業交給他們,按各人的才幹,給他們銀子,一個給了五千、一個給了二千、一個給了一千,就往外國去了。那領五千的,隨即拿去做買賣,另外賺了五千;那領二千的,也照樣另賺了二千;但那領一千的,去掘開地,把主人的銀子埋藏了。過了許久,那些僕人的主人來了,和他們算賬。那領五千銀子的,又帶那另外的五千來,說:「主阿,你交給我五千銀子,請看,我又賺了五千。」主人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那領二千的也來說:「主阿,你交給我二千銀子,請看,我又賺了二千。」主人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那領一千的,也來說:「主阿,我知道你是忍心的人,沒有種的地方要收割,沒有散的地方要聚斂,我就害怕,去把你的一千銀子埋藏在地裏,請看,你的原銀子在這裏。」主人回答說:「你這又惡又懶的僕人,你既知道我沒有種的地方要收割,沒有散的地方要聚斂,就當把我的銀子放給兌換銀錢的人,到我來的時候,可以連本帶利收回。奪過他這一千來,給那有一萬的。因為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過來。把這無用的僕人,丟在外面黑暗裏,在那裏必要哀哭切齒了。」(馬太福音二十五章14~30節)
※在經濟成長,通貨膨脹的年代,因為怕風險而把錢放在身邊,當他老了(交帳)那時候,恐怕將是一無所有。
(4)投資要有決心和耐心,不要因環境的變動而動搖(投資是基於對未來的一種信念,如同信仰一般,終久必見其果效)
◎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裏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約翰福音十二章24節)
※不要為了怕損失一粒麥子,而裹足不前;當你種下去之後,也不要因為時勢的動盪而急著要收割(否則成果就像股票追高殺低一樣)。
(5)重點在於你是否有實際的行動(讀完本篇之後,你是否依然故我?)
◎天國好像寶貝藏在地裏,人遇見了,就把他藏起來,歡歡喜喜的去變賣一切所有的,買這塊地。天國又好像買賣人,尋找好珠子,遇見一顆重價的珠子,就去變賣他一切所有的,買了這顆珠子。(馬太福音十三章44~46節)
(6)結論:生命勝於錢財--賺錢的事就交給錢去做,人還有更重要的事要做(你的婚姻,你的家庭……)
◎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呢。(馬太福音十六章26節)
三、如何做理財規劃?
(1)始計—理財規劃的重要性
◎兵法有言:「勝兵先勝,而後求戰;敗兵先戰,而後求勝。」投資理財也是如此,首重規劃,其精要部份在於資金的控管。蓋資金有限,慾望無窮,小不忍則亂大謀,因此理財在先,投資在後。
*理財:資金如何分配,分配在哪些地方。(如果你把活泉茶館從第一期整理到這一期,相信你一定可以知道資金要如何來分配。)
*投資:考量風險與利潤,是透過理財決策後所律定的投資金額。
在投資決策當中首重突破二○八○法則(百分之八十的財富集中在百分之二十的人手中),蓋因人有「人性之弱點」,造成個人的投資勝算不大,而目前所流行的定期定額投資正是克服此人性弱點之方法,但當中所要注意的是「堅定的信仰」。
※定期定額投資是一種省力但費時的致富方式,若你想快速致富,可選則省時費力之途--自行創業。
◎理財的收入是可預期的,因此收益有限(例:一萬元定存一年,利率7%,一年後穩得700元的利息)只要連本帶利連續存十年,就可以從一萬元變成二萬元。
◎投資的收益沒有一定,因此常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益,帶給人更大的盼望(例:定期定額購買共同基金,長期下來高收益的勝算很大,也不需要花心思去照顧。)而買單支股票更是誇張,也許你買到一張一千元的股票,連漲七支停板,不到二個禮拜就漲了一倍,變成二千元了。記得這個月初,Twinchen要我買一支叫「皇普建設」的股票,我第一個反應是,那家公司很爛,二、三年前我弟弟買一張大概2萬多元,現在一張只剩800元。然而從那一天起「皇普建設」每天漲停板,到現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已經漲了5倍,一張賣出去可以賣將近5000元,聽說他朋友買了100張,那就是花8萬元,放個一個月,現在賣出去可賣50萬。問題是有多少人的心臟會這麼有力,敢撐這麼久呢?如果像我弟弟那麼背,那就損失慘重了!不僅沒有增加一個「0」,反而少掉了一個「0」。而我買的「中興銀行」股票,前面的「1」就倒了,不要以為「中興銀行」還存在,其實他應該要倒了,只是為了存款戶的權益,政府正在找人來接管,這個爛攤子沒人要,除非先給予要接管的人二、三百億台幣,否則一接管就等於現虧二、三百億台幣!誰頭殼壞掉想倒貼呢?
◎理財目標之確立
1.有了目標才不會純粹為賺錢而勞碌一生。
2.有了目標,你才知道現在要怎樣做。
(2)謀攻—投資理財基本考量
1.投資理財考慮因素
a.報酬率
b.通貨膨脹
c.投資時間(加強複利之效果)
2.高利貸的迷失(消費陷阱)--借一個月,一萬元才還900元,哪會還不起!(我想大家騎著機車,常在紅綠燈前收到這樣的小名片式廣告吧!)
迷失a.高利率:年利率 12*900/10000=108% !
b.一個月當一年來用:月利率9%,若採複利,一年後連本帶利要還28127元(將近三倍)
c.消費性貸款--購物、購車等有使用年限,不能增加收益者。每日償還利息看來雖少,但換算年利率多高達20%以上。
3.賭博不足取:賭博的報酬率看來很高--一本萬利,但期望報酬率卻是負值。短線進出股票亦然,瘦了自己,肥了券商。
4.生活過日子:早期靠薪資、中期薪資加保險、晚期仰賴理財之成果。
******************
◎上帝的小叮嚀
★只要有衣有食、就當知足。(提摩太前書 6:8)
★於是對眾人說、你們要謹慎自守、免去一切的貪心.因為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路加福音 12:15)
★耶穌又對門徒說、所以我告訴你們、不要為生命憂慮喫甚麼.為身體憂慮穿甚麼。因為生命勝於飲食、身體勝於衣裳。(路加福音 12:22~23)
★主說、誰是那忠心有見識的管家、主人派他管理家裏的人、按時分糧給他們呢。(路加福音 12:42)
******************


台長: Sam
人氣(6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