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8-01 15:48:14| 人氣12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活泉茶館52-更加養不起的未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活泉2年4月2日

  星期日的那場大地震,是否震壞了你的一些東西?那天我正在觀音山掃墓,因為還要等其他的人來,所以心想先在別人家族墓裡的平台上睡個午覺,沒想到正躺下來時,突然左搖右晃地,心想反正在山頂上了,應該不會有什麼東西掉下來(不過還是有點怕那個家族墓的屋頂垮下來),於是繼續躺著睡。
  禮拜一到公司就一團混亂了,電視機、櫃子砸在我平常睡午覺的地板上,還好我當時不是躺在那裡,不然就……哇!
◎「Our Daily Bread」-Let’s Live Before We Die
 ★腓立比書3章7~14節
  只是我先前以為與我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
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他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
並且得以在他裏面、不是有自己因律法而得的義、乃是有信基督的義、就是因信 神而來的義.
使我認識基督、曉得他復活的大能、並且曉得和他一同受苦、效法他的死.
或者我也得以從死裏復活。
這不是說、我已經得著了、已經完全了.我乃是竭力追求、或者可以得著基督耶穌所以得著我的。〔所以得著我的或作所要我得的〕
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
向著標竿直跑、要得 神在基督耶穌裏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
★約翰福音10章10節
  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
----------------
  『亨利.大衛.索立歐以一句話「大部份人默默地生活在絕望中而聞名」。為了避免自己也陷入那種情況,他獨自花了三年的時間住在麻州華爾登(Walden)附近的森林。並於1845年,將其經歷寫成了一本書,書中提到:「我住進森林中,因為我想從容不迫地生活、只需去面對最本質的生活,看我是否可以做到不去學習生活所教導的,而不會在死亡來臨之際,發現自己並沒有活過。」
  在幾世紀以前,使徒保羅就已經告訴我們如何去避免這些。他發現豐盛的生命開始於當我們從自我的成就中轉向仰望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為我們所做的一切(腓立比書3章7~14節)。然而,保羅並沒有停留在那裡,他盡一切的力量去經歷、了解耶穌(第10節)。並更進一步去完成耶穌拯救他的目的(12~14節)。耶穌說祂來是要讓我們得著豐盛的生命(約翰福音10章10節)。當我們了解祂的心意,感受到祂的真誠,並經歷祂救贖的大能,我們就會在死亡之前好好地活著。』
※To know Christ is to truly live.
****************
  看到Oka 2002/3/25【Mail in】的「更加養不起的未來」這篇文章時,讓我聯想到今年初所上的「真善美進階講座」。講座中談到人們自以為聰明,提出很多不符合聖經原則的理論,造成現在生活日漸困難。
  上帝期待人「生養眾多」,人們卻提倡「家庭計劃」;上帝期待「門徒訓練」,人們卻發展「學校教育」;上帝期待我們「善用資源」,人們卻提出「享樂主義」耗費了太多的資源……。
  我個人覺得要整體性的解決「更加養不起的未來」這一個困境,並不在於我們個人能囤積多少資源來備用,重點在於我們是否願意回轉去遵行上帝的法則。
------------------------
★創 1:28  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
★創 9:1  神賜福給挪亞和他的兒子,對他們說:「你們要生養眾多,遍滿了地。
★創 9:7 你們要生養眾多,在地上昌盛繁茂。」
★瑪2:15  雖然神有靈的餘力能造多人,他不是單造一人麼﹖為何只造一人呢﹖乃是他願人得虔誠的後裔。所以當謹守你們的心,誰也不可以詭詐待幼年所娶的妻。
------------------------
※上帝的心意:要我們生養眾多、培植虔誠的後裔──其實這正足以解決未來的老年問題。
  前些日子新聞播出,有一位婦人控告她讀到「博士」的兒子「拋棄母親」,她還特別強調她辛苦地供給每個孩子都讀到大學程度……。諸不知人文主義的學校教育,培植不出虔誠的後裔。聖經中說當孝敬父母,而人文主義把聖經教導排除到校門之外,說是要保持學校中立,卻教育出一群「自我中心」、「不知感恩」、「享樂主義」的後裔。
------------------------
‧出20:12  當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
‧利19:3  你們各人都當孝敬父母,也要守我的安息日。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
‧申5:16  當照耶和華─你神所吩咐的孝敬父母,使你得福,並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
‧太15:4  神說:當孝敬父母;又說:咒罵父母的,必治死他。
‧太19:19  當孝敬父母,又當愛人如己。
‧可7:10  摩西說:當孝敬父母;又說:咒罵父母的,必治死他。
‧可10:19  誡命你是曉得的:不可殺人;不可姦淫;不可偷盜;不可作假見證;不可虧負人;當孝敬父母。
‧弗6:2  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
------------------------
※人的心意:
●我要保持美好的身材:
  前年在「××××廚房」曾聽到我們教會中兩個女生在談論,說她們在結婚後不要生小孩,這樣才能保持美好的身材。
 ●怕失去自由:
  前幾天有一個已經結婚的同學勸我不要太早結婚,說一有了小孩就會失去自由。
 ●養不起:
  聽說一個小孩上幼稚園,花的錢跟一個大學生差不多,兩個的話大概是兩倍,三個的話,大概一個月的薪水都沒有了。
 ●……。
 ●因此我們要選擇「家庭計劃」:讓我們決定我們要有幾個孩子及何時懷胎。
 ●結果:視子女為重擔,而非祝福;排除有更多子女的可能性。因子女人數稀少,造成過度縱容,甚至與學校老師對立。
------------------------
※學校教育的困境:
 ●文憑成了教育的最終目標。
 ●教養子女的責任由父母及祖父母轉向老師。
 ●家庭教育被摧毀:把學習中心由家庭轉向學校,家庭成了旅館。
 ●造成對同儕的倚賴,父母必須不斷地費心保護子女不受他們的影響。
 ●強調遵守規則,而不是擁有一種更高尚的生活方式。
 ●在學習敬虔的品格之前學習知識,會使人狂妄自大。
 ●神賜給男孩及女孩不同的性向;若一起受教,男孩註定會失敗。
 ●學校按年齡分班,班上缺乏較年長學生的榜樣,因此反叛的孩子反成了帶領的。
 ●若把學科與聖經分開,課程內容就會受人理性的控制。
 ●從學校隨意的分班中,孩子無法學到真正的群體生活,唯有從實際生活中孩童與成人相處才能學到。
 ●在學校流失了許多寶貴的學習時間,因為在家教二個小時,等於在學校教六個小時。
 ●教育成效卓越的關鍵不只在於訓練有素的老師及專業的課程設計,而是關心教育的父母及自動自發的孩子。
 ●……。
 ●您是否已經觀察到上述的各個現象?要怎麼辦呢?
※在家教育:
 ●什麼是在家教育呢?如何施行?教育出來的子女跟「正統」學校教育的人比起來會不會比較遜色……?只要觀察美國現在實施的在家教育就可以知道了!
 ●基本上在家教育可以解決人的一些經濟上的恐懼,不怕昂貴的學費,兒女越多,婦女在家教育,比起出外工作的價值越大。因為生得少,才會覺得出外工作比較合算。
 ●當然,太多的細節我們不知道,因此對「在家教育」會產生很多疑問,諸如合不合法、要怎麼做、微積分這麼難要怎麼教!……當你了解之後,這一切都不是問題。當你上過真善美生活基礎講座之後,就可參加進階講座,當中會稍稍提到「在家教育」的理念。
-----------
有衣有食就當知足:防止資源浪費。
-----------
提前6:6~10
然而,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
因為我們沒有帶甚麼到世上來,也不能帶甚麼去。
只要有衣有食,就當知足。
但那些想要發財的人,就陷在迷惑、落在網羅和許多無知有害的私慾裡,叫人沉在敗壞和滅亡中。
貪財是萬惡之根。有人貪戀錢財,就被引誘離了真道,用許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
***********
  您是否不想「在死亡來臨之際,發現自己並沒有活過」?好好教育你的兒女吧!多花時間跟他們建立一生中最美好的關係。

台長: Sam
人氣(12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