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8-01 15:35:58| 人氣7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活泉茶館35-逆向思考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活泉2年3月1日

◎「Our Daily Bread」-因恩典而憂傷
  在《神聖的介入者》一書中,詹姆士.愛德華把約拿描繪成「為上帝的恩典而悲傷的先知」。上帝要約拿去尼尼微城宣告悔改的信息,但是約拿卻覺得這個邪惡的城市只配得著毀滅而不是上帝的赦免。
  知道無法逃避命令,約拿順服下來,向此城的人宣告上帝的審判,結果料想不到的事發生了,人們都願意悔改,上帝也赦免他們。為此約拿大大發怒,他失望地說:「我在本國的時候豈不是這樣說嗎?我知道你是有恩典、有憐憫的上帝,不輕易發怒,有豐盛的慈愛,並且後悔不降所說的災,所以我急速逃往他施去。」
******************
  我們也常常和約拿有著一樣的心情,巴不得那些作惡的人速速遭到報應。覺得這些人只配受上帝的審判而不是憐憫。(從前撕票白曉燕的陳進興信了耶穌,大家都在爭議這樣的惡徒豈可得救,若能得救就太沒天理了。)然而詹姆士.愛德華提醒我們,「我們是否把我們的意見強加在上帝的身上,或是容許上帝通過恩典改變我們的敵人,甚至我們自己?」
 ★「我的弟兄們、你們中間若有失迷真道的、有人使他回轉.這人該知道叫一個罪人從迷路上轉回、便是救一個靈魂不死、並且遮蓋許多的罪。」(雅各書五:19~20)
 ★「我的僕人雅各阿、不要懼怕‧因我與你同在‧我要將我所趕你到的那些國滅絕淨盡‧卻不將你滅絕淨盡、倒要從寬懲治你、萬不能不罰你‧〔不罰你或作以你為無罪〕這是耶和華說的。」(耶利米書46:28)
 ★我們若認自己的罪, 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翰壹書1:9)
  從以上三處經文,我個人覺得,只要我們願意向神承認我們的罪,神必赦免我們的罪,當然我們也必定要為我們的行為付出代價(萬不能不罰你──之前美國有一個女死囚,在獄中已經悔改、表現得可圈可點,就有人提議是否可免去她的死刑,但最後的結局仍然維持原判。)
  有一個爭議是,我們是否有判人死刑的權利。判人死刑是為了防止他繼續作惡,為害社會。但聖經說若是能「叫一個罪人從迷路上轉回」,不謹能防止他繼續作惡,為害社會,更是救一個靈魂不死。照我們的心意,我們通常只希望罪惡止息,讓我們有好日子過;而上帝要約拿去尼尼微城宣告悔改的信息,一方面要使罪惡止息,另一方面也是要救這些靈魂,可謂是兩全其美。

◎Emily【Mail in】
三全其美的故事2002/2/26
> > 網路上互相傳遞著一個小故事。

話說有一次英國皇家海軍招考雇員,口試題目為:在一個大風雪的夜晚,你開著車經過公車站牌,有三個可憐人等不到車。

> >  一個是快病死的老太太
> >  一個是救過你小命的醫生
> >  一個是你的夢中情人
> >  你會先載哪一個呢?

  兩百多位應徵者,只有錄取的那一位沒有做任何申論或說明,只是簡潔的答出令人激賞的答案。他說:「我會把車鑰匙交給醫生,請醫生載老太太去醫院,我留下來陪夢中情人等車。」
  沒錯,這是個三全其美的答案。但如果不是先偷看了答案,我一時也答不出來。因為我不會先想到,自己可以放下對方向盤的控制權,救人可以有更好的方法,未必要「盡其在我」。
  這個小故事使我會心一笑。生活何嘗不是如此,讓自己休息一下,不要繃得那麼緊,反而活得更如意。
  如果你可以馬上想出好答案,那你一定不只是個絕頂聰明的人,必然也是個在生活中鬆緊自如的人,懂得什麼時候該放下來。在尋常日子裡可以把身段放得柔軟的人,總是有創意的。
  在工作中,我見過許多成功人士和日進斗金的企業家,最讓我羨慕的,當然不是那些將來可能會過勞死、賺了很多錢卻沒有把錢花在改善生活品質、光拿錢來買外表的虛榮品味的傢伙,也不是那些滿腹經綸卻得了生活低能症的行動侏儒;我欣賞的人多半是很有幽默感、很自在的人,他們的眼中仍然燃燒著夢想,讓做的事總是很值得信任的把它做完,該玩的也沒少玩;他們把玩成功,沒被成功把玩,這才是真正的成功,享受著甘醇可口的人生。
*************
  週三觀賞花燈之後,在蒙古烤肉時,我問Jack這個問題,沒幾秒他就答出跟上述相同的答案;週四和Frank烏來溫泉之旅回來後,他覺得人生常有一些不能兼顧的事,在只能做一個選擇時,他寧願載夢中情人,而放棄其他選擇。而我的習慣是,不喜歡跟別人有相同的答案,我會使用高乘載,全都載上車,請醫生在後座照顧病人,讓我的夢中情人坐我旁邊;先送快病死的老太太去醫院,再送救過我小命的醫生到他要去的地方,最後就和我的夢中情人去兜風了。這真是十全十美!
  聽到這裡,我可以想像,有很多人會說,不行,你只可以載一個人,有時我真的覺得很納悶,一輛車明明就可載四個人,為什麼一定只能載一個人,當我堅持要載四個人時,出題目的人就不高興,然後我就黑掉了!只因他們心中已經有了一個三全其美的「標準」答案,就不容許我有其他答案。
  也許他補充說,這是兩人座的跑車,那我也會補充說,這個醫生不會開車;也許他說,請你看清楚題目!題目規定只能載一個人,那麼我也會說,題目不也是說『你』會先載哪一個呢?一定要『你』來載,怎可叫醫生來載呢?」最後他辯不下去,就說我「強詞奪理」,然後我就更黑了!
  最近在想,何必呢!大家快快樂樂過日子不是很好嗎,何必爭得面紅耳赤呢!
  最近也在想,按照問題的要求來做選擇,和按照心中想要的答案來做選擇,似乎會產生不同的結果。按照問題的要求來做選擇,那是大部分人做的事,所以有人載老太太、有人載醫生、有人載夢中情人,各有各的理由,但答案就是這三種,而按照心中的答案來做選擇,似乎會與問題有些違背,然而卻可想出很多很有創意的方法。
  考試時,我們都喜歡有一個標準答案,這樣比較好準備;但在生活中,我比較喜歡真善美生活講座中提出的觀點:「一種解釋,多重運用。」因為「……因為那字句是叫人死、精意是叫人活。」(歌林多後書三:6)
*字句:「牛在場上踹穀的時候、不可籠住他的嘴。」(申命記 25:4)
*精義:「就如摩西的律法記著說、『牛在場上踹穀的時候、不可籠住他的嘴。』難道 神所掛念的是牛麼.不全是為我們說的麼.分明是為我們說的.因為耕種的當存著指望去耕種.打場的也當存得糧的指望去打場。」(歌林多前書九:9~10)--『工人得工價是應當的。』──一個原則,多種運用,而不是只拘泥在標準答案本身。
**********
從前在一個村落中,他們土地並不肥沃,滿地都是黑色及白色的純色小石子,很難耕作。有一個長工,欠財主很多錢。有一天,財主來到他家對他說,其實我是個很有慈悲心腸的人,而我也很喜歡你的女兒。就這樣好了,我在這個袋子裡放兩顆石頭,讓你的女兒來抽,如果抽出來的是黑色的,我就免去你一切的債;如果抽出來的是白色的,那就把你女兒嫁給我做二房。
  長工很高興就答應了。於是財主從地上撿起兩顆石子放入袋中,長工的女兒眼尖,發覺他放進去的是兩顆白色石子。她不想嫁給財主做二房,但也不敢揭發財主耍詐,恐怕他惱羞成怒。但就著財主所提出的問題,她再怎麼抽,抽出來的一定都是白色的,就這個題目而言,她似乎只能嫁給財主做二房。
  她心中很是作難。於是就逆過來想,那就讓袋中剩下的白石子,來證明我是抽到黑石子吧。
  她把手伸入袋中,抽出一顆石子,一不小心掉到地上。「哇,石子掉了,那怎麼辦?」長工著急的問,財主也傻眼了。那姑娘卻不慌不忙的說,沒關係,只要看看袋子裡剩下的那顆石子是什麼顏色,就知道我剛剛抽到的是什麼顏色的石子了。如果袋子裡剩下的那顆石子是黑色,那我剛剛抽到的就是白色,我就要嫁給財主;如果袋子裡剩下的那顆石子是白色,那我剛剛抽到的就是黑色,財主就要免去爹爹的一切債務。「對!對!就這樣辦。」長工很高興地喊著。
  不要被題目所限制了,發揮你的創意吧!

台長: Sam
人氣(7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