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8-01 15:23:07| 人氣24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活泉茶館28真善美生活基礎講座-(1)自我接納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活泉2年2月19日
  
◎「Our Daily Bread」──污點和樑木
 ★路加福音6章37~42節
……………………………………………………
  6:37 你們不要論斷人、就不被論斷.你們不要定人的罪、就不被定罪.你們要饒恕人、就必蒙饒恕.〔饒恕原文作釋放〕
  6:38 你們要給人、就必有給你們的.並且用十足的升斗、連搖帶按、上尖下流的、倒在你們懷裡.因為你們用甚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甚麼量器量給你們。
  6:39 耶穌又用比喻對他們說、瞎子豈能領瞎子、兩個人不是都要掉在坑裡麼。
  6:40 學生不能高過先生.凡學成了的不過和先生一樣。
  6:41 為甚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
  6:42 你不見自己眼中有梁木.怎能對你弟兄說、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刺呢.你這假冒為善的人、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然後纔能看得清楚、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
……………………………………………………
  『高登在其《謬誤集成》一書中講到,在伊利諾州眾議院裡,新來的書記發了一個通告給他的同仁。在這份通告中,他要求各位同仁在書信往來時力求準確。可是這份通告上面卻有九處的文法、標點及拼寫錯誤。當這份通告落到媒體手中時,這位感到無地自容的書記說,即使他存心犯錯,也不至於如此糟糕。
  同樣地,當基督徒用高標準來衡量他人,卻不先檢查自己時(路加福音6章42節),也會發生同樣的情況。若我們的心摻雜了驕傲與自以為是,那些我們評斷別人的字句也會同樣地落到我們自己身上。我們所說的也許是對的,但我們應用一種謙卑的態度,並警覺自己的缺點。
  我們要鼓勵其它人行正道,基督徒更該用愛的態度及行動來彼此激勵。但我們都需要在基督裡成長,因此,我們不當用論斷或乞憐的方式。相反地,我們應該以愛相互造就,任何其它的態度都顯示出自以為是的內在世界。
  上帝啊,願我們嚴以律己,寬以待人。』
……………………………………………………
 ★越有自知之明,就越少批評他人。
▲我們的言行舉止,常會影響到人的自我接納,所以務必謹慎我們的口舌,體諒人的處境,當然,自我反省是最佳的緩衝劑,當我們想批評人時,先想想自己是否也有這樣的毛病。若是心中不吐不快,那就遵照聖經的原則:「弟兄們、若有人偶然被過犯所勝、你們屬靈的人、就當用溫柔的心、把他挽回過來.又當自己小心、恐怕也被引誘。」(加拉太書六章第一節)
◎分享區-自我接納
 ★對自己要有正確的態度
  ◎態度是如何形成的:您知道一個人的態度是怎麼形成的嗎?
  ◎自我排斥的跡象:如果您有以下的跡象,極有可能是隱含著無法自我接納的態度。
   A.過份注重穿著
   B.無法信靠神
   C.過度的害羞
   D.無力愛他人
   E.自我批判
   F.不恰當地與人相比
   G.埋怨
   H.完美主義
   I.優越感
   J.試圖掩飾一些不能改變的缺陷而有的尷尬舉止
   K.奢侈
   L.錯誤的優先次序
  ◎「自我接納」 的基本認識:您知道要如何改變我們的心態,使我們能自我接納嗎?
 ★對「缺陷」應有正確的反應
  ◎對「缺陷」的正確反應:您知道要如何正確地面對自己的「缺陷」嗎?
  ◎自我接納的基本步驟:有什麼步驟可以幫助我們達成「自我接納」?
  ◎有關自我接納的一些基本問題:您能解答以下的問題嗎?
   .為什麼神允許某些人有身體以及智能上的殘疾,使這些人因此而不快樂?
   .如果在我出生,神已決定了我生命的細節,那麼因為人的疏忽而傷及孩子的外表或能力時,又怎麼說?
   .我們對自己的疤痕或殘疾該掩飾到什麼程度?
 ※您自己或您周遭的朋友,若有「不能自我接納」的問題,可以建議他參加「真善美生活基礎講座」。
◎上帝的小叮嚀
※了解生命原是一件禮物而非權利,乃是能知足的秘訣。
 *「然而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因為我們沒有帶甚麼到世上來、也不能帶甚麼去.」(提摩太前書六:6~7)
※你更該在意的是──上帝對你的看法,而不是人們如何看你。
 *「彼得和眾使徒回答說、順從 神、不順從人、是應當的。」(使徒行傳五:29)
▼▼▼▼▼▼▼▼▼▼▼▼▼▼▼▼▼▼▼▼▼
◎話外篇──失敗時應越挫越勇,把吃苦當作吃補!
  當你能從造物者的眼光來看自己時【神在我們身上的塑造尚未完成:「我們原是(「原是」的原文有現在正在進行且是繼續不斷的意味)祂的工作…。」(以弗所書2:10)】,你必能了解以下這位作者對股市的體驗。
 ★最低價:
  開盤價與最低價的距離就是下影線,下影線是一種價格往下打低去「賤價求售」的過程,沒有賣不出去的東西,只有賣不出去的價格,所以商品沒有接手的時候就只有調降價格一途!股票也是一樣,當價格拉高之後沒有人追價,就只有向下調降價格,最珍貴的道理是,價格打低之後要拉得起來,這樣才會形成下影線啊,否則價格跌下去之後拉不起來,就是多頭正式潰敗了!

  人生的K線下影線代表著「失敗的經驗」,人生不可能一路上一帆風順,所以跌倒是正常的,從失敗、跌倒中記取教訓,累積下一次的成功因子,價格往下打的時間越早,則股價仍有充分的時間重新整理後再向上拉升,可是如果遲遲到快要收盤了才尾盤下殺,那才真是教人措手不及呢!古人有言:少年得志,大不幸!因為年少時太過順遂是會教人得意忘形,並且無法深刻體會失敗的危機及滋味,萬一年青時成功,到老時一遇逆境翻覆,再爬起來的時候就大有時不我予之慨!簡單話叫做,年青時失敗可以越挫越勇,吃苦當作吃補!寧願在年青時遇到困難,也不要年老之際才遇到人生關卡,躍不過這一關卡就一輩子努力前功盡棄!'

 ★收盤價:
  收盤價是結局、多空激烈爭鬥後的結果!它是一個定數,代表著不再變動了!以股票來講,收盤價是一種總結算的觀念,各位想想,融資維持率不就是以當日的收盤價來結算盈虧?而期貨因為是財務槓桿操作觀念,在每天的收盤就立即進行結算了,不管你有沒有賣出,虧損的部位立即從銀行帳戶中扣除,賺錢的部份則等到賣出的時候錢才入帳(與股票相同),不管盤中震盪幅度多大,多頭曾經多麼囂張,空頭多麼意氣風發,到了收盤的那一刻終於都得到結論了!

  用中國哲學家老子的眼光來說,時光是變動的,只要是變動的東西就是「虛」!世俗人的眼光看法是變動的,當你得意的時候,他們說你成功,可是當你事業失敗的時候,世俗的人就會紛紛檢討你為何失敗!也就是說世人皆以成敗論英雄!世俗眼光是「虛」,當你擺脫「虛」的眼光,你就得到「實」的成果!

  人生的K線收盤價是蓋棺論定的那一刻,不管你一生中遇到多少挫折,吃了多少苦頭,苦過、笑過,這都過去了,收盤是總結算的時候,我們要想辦法讓我們人生的收盤價收得高高的,風風光光的!

  我不願意去說服各位股友們,你們在收盤價的時候不一定是財富最多的時候,但是人生的定義太廣了,人生除了股票還有很多的東西值得我們去關心,生命應該有其深度及廣度!這樣的人生才真的叫豐富!我知道會看這本書的人都是股票族,你們會去看這本書主要的目的也都是為賺錢,費時間去看一本值得看的書是人生一大快事,但是筆者認為賺到錢之後,如何花用更是一大學問,如何花錢讓人生更快活、更精彩,這些都應該計算在收盤價的形成因子之中!祝我們都收在最高點!
◎好康相報
  如果你覺得「聖書」中有些地方看不懂,那不妨上http://www.ibs.org.hk/LAB/去,會有你意想不到的效果。

台長: Sam
人氣(24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