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6-18 16:25:55| 人氣113| 回應0 | 上一篇

念真Orgisan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介紹一個地方,一個可以更接近念真北北的地方。
Orgisan.net 門沒關,進來坐坐吧!

黃婷說,朋友說她十四歲就聽陳昇是變態。如果十四歲就聽陳昇,十五歲還喜歡上念真Orgisan,算不算是一種心智提早老化的現象吶?

Orgisan的電影,最早看過的是《多桑》,藉由父親的礦工職業描寫了瑞芳地區礦業的興盛起落與礦工家庭的生活。十幾歲看《多桑》,沒能多去體會電影裡每一份情緒,只是感覺電影裡演的似乎離自己的生活不遠。小時侯住在鄉下三合院,鄰居一位做臨時工的阿伯也經常喝酒、賭博,經常在他們家門口打起小孩,為了小孩功課沒寫、考試不及格、老師打電話來告狀之類的,要不就是夫妻也在門口上演拳武行,時而是阿嬸罵阿伯喝酒醉、時而是打麻將徹夜不歸。這不就是台灣早期、家庭收入微薄、生活無奈卻無處宣洩的生活縮影。喝酒、賭博、沒事就和同伴話虎爛,和《多桑》裡演得那麼相像。那年紀,我可能沒完全看懂《多桑》,但是對於念真Orgisan對自己父親的懷念記憶與情緒上的鋪陳,在明明就是彩色電影,卻總是看起來黯淡的影像下,我是有些許感受的。

而在1996年至1999年間,每週一晚上,沒記錯的話應該是十點至十一點的時段,我總會鎖定TVBS-G和念真Orgisan搏感情。《台灣念真情》透過實際採訪與念真Orgisan的口白,介紹台灣每個具有人文、與人情溫暖的角落,也陪我渡過國三埋頭苦讀的苦悶日子,每一次看完《台灣念真情》,總感覺心裡踏實溫暖,充足了能量可以繼續苦讀。記得節目最後一集介紹了所有工作人員,Orgisan介紹其中一位男性工作人員時,以「怎麼看都不像留過學的」留美(或許是留英)碩士阿X為介紹詞,結果這位工作人員一出現,還真的比較像在隔壁村種田或養豬的,台灣國語加上草根性的打扮十分逗趣,他說他正做著一份有意義且值得堅持的工作。唸書與工作之間的關係再一次在我心裡重新定義,唸書不是培養掙錢的能力,唸書不過是為了讓自己看懂村上春樹在書裡三不五時提及的歷史典故、到埃及旅行時知道腳底下踏著的歷史,或是有一天當一個像《台灣念真情》這種節目需要企劃時,肚裡的一點墨水能派上用場。那時的我,還曾經十分認真的想過,有機會要去念真Orgisan的節目或電影工作團隊工作,當個小助理也不賴。我可是認真的唷!

《台灣念真情》大概是所有介紹台灣城鎮、地方性人物這類節目的始祖,只是各個節目推陳出新,念真Orgisan以串場人自居的喬段與知性、感性、草根性的串場口白,在我心裡大概沒有人能代替了。記得最後一集節目,許多工作人員在VCR裡滿懷不捨說著三年多來在工作上的想法與收穫,之前的節目片段不斷播放,在尾聲,念真Orgisan一樣是坐在木板階梯上,以他一慣不看鏡頭的方式做結語,最後說「謝謝大家,再見」,片尾配樂再度響起,我竟然哭了。

企盼多年,念真Orgisan終於重出江湖,在公視開了新節目了。雖然節目的氛圍和《台灣念真情》相比是有落差的,但是介紹各行各業、讓人們對彼此多些認識的初衷是不變的。另外,orgisan.net更是一個可以接近念真北北的好所在,想知道不拍片時的念真北北在做什麼嗎?寫廣告案子、上廣播節目,還是……,喜歡Orgisan的朋友請一起到orgisan.net和大家搏感情吧!!



【Yaffy’s Talk】
念真Orgisan在公視的新節目《這些人那些人》
週一至週四晚上11:00-11:45

Orgisan.net
http://ogisan.net/

照片來源:小野家族

台長: Yaffy
人氣(11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