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4-07 03:54:00| 人氣37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顏」觀後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本來應該先推出「談白色巨塔--演員篇」但我PO文的BBS兩天內當機三次,不但第一次寫的文章全毀,連原本的暫存檔也消失一空,只好全部重來,在重寫的期間先貼一篇舊文,演員篇我會盡快趕出以免影響其他的進度


這部戲在日劇板已經有很多精闢的分析,所以可能有部分觀點會重複,還請大家見諒。又,我打算用我之前所說的三分法(導演,編劇,演員),加上一個總結來表達我的觀感,如有不周全之處敬請見諒。

◆ 導演:
這裡的導演包括整個後製群(場務,攝影,配樂,音效等),說真的這部戲的製作人與導演群名字我一個都沒記住,會沒印象實在是有原因的.....@@

「顏」的開場畫面,運鏡風格乃至剪接節奏有很重的「繼續」痕跡,相信如果看過「繼續」乃至「圈套」的讀者都可以體會,但我真的只能很感慨的說:「堤大導畢竟是堤大導,風格不是用模仿分析就可以移植」。在「顏」的頭幾集(尤其第一集)。雖然導演與製作群很想塑造出「繼續」那種獨特的節奏感,但很遺憾結果卻是畫虎不成反類犬,尤其在音效部分,堤大導很善於用單音節來塑造一種獨特的段落感,但到了「顏」之中卻變的拖泥帶水,常讓人感覺這個音效(或配樂)反而破壞了畫面氣氛,好在後面幾集有做修正(講白了就是走回保守老路)不然可能會讓「繼續」迷罵得更凶。

去除「刻意模仿」這點,「顏」整部戲的畫面質感其實非常優,整部戲從頭到尾的調性也非常一致,這也是為和我剛看其實很受不了模仿的部分但仍一片接一片看下去的主因,這樣我對製作單位更加不能理解,其實他們本來就可以做出非常質優的戲劇,為何還要刻意模仿調性非常強烈的名作?這樣不是更容易凸槌?

◆ 編劇:

這部戲聽說在日本被批評最凶的就是編劇,也聽說高橋留美這次是第一回擔任主筆(之前都是共同合作),由於還沒看過原作者橫山秀夫的中譯(聽說前兩年推理雜誌有刊),所以到底跟原著差距多少我暫不評論,只對於劇本的整體觀感發表自己的觀感。

聽說在發表會上製作人期望能做一部「描寫女性在警察職場所遇到的不平等待遇與力爭上游,還有男女愛情…XXXXX(太多我一下記不起來)的戲劇」這時我會有一個想法:這部戲所想描述的重點會不會太多了?想大小通吃會不會結果變成通通稀鬆?至少我看了這部戲的第一個感想是「主題是什麼」?女警要如何在警界奮鬥?那為何還要安排加奈子被性別錯亂的女生給襲擊奪槍?為何瑞穗遭遇奪槍犯時會被擊中還是男刑警開槍殺了犯人才救了她,這不更證明了「女性是弱者,所以不適合擔任危險的搜查工作」?這不是跟劇裡的宗旨背道而馳?

另外男女主角「無法畫出臉」很明顯是這部戲的主要伏筆,尤其前幾集在男女主角各埋了許多讓人感興趣的因子,但瑞穗的部分在八九集一下子就「處理」完畢,而且很多東西是突然冒出來,還沒進入情況就告訴觀眾「瑞穗的秘密結束了」然後再讓瑞穗用口白的方式補充,再怎麼寬容也無法不怪編劇虎頭蛇尾。跟瑞穗剛好相反的是西島的秘密,或許因為是原創人物所以比較好「發揮」,但仔細想想相對於瑞穗的草率結束,西島的部分又過於小題大作(不過不這麼做真的收不了尾)

此外劇中有幾集並非出自高橋留美的手筆,反倒在節奏上更加明快倒是高橋主筆的那幾集看了有點拖泥帶水,顯示她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 演員:
仲間在這部戲的表現板上讀者評價不一,有的認為她演技進步良多有的則認為她表現呆滯,為何會有這樣兩極的看法,我的看法是讀者多少會把仲間在演「圈套」與「極道鮮師」裡的表現拿出來對比所以才會出現如此大的差異。

我是認為瑞穗這個角色其實很難演,因為很明顯橫山秀夫的小說對瑞穗有很細膩的心理描寫,加上瑞穗背負著許多陰影,所以她會有強顏歡笑與壓抑內心悲哀的行為,這個部分如果肢體動作太明顯會顯的很突兀,但如果太過收斂會變成顏面呆滯,這跟圈套的冷搞笑與極道鮮師的誇張表演都不相同。

加上編劇在處理瑞穗這個角色似乎因為受限原作有點施展不開(又是編劇!)所以仲間在處理時其實挺辛苦,不過就我的看法,仲間雖然不敢說把這個角色發揮到 100%,但也算達到水準,雖然在解說案情時會讓我聯想到不搞笑的山田奈緒子,不過這是仲間第一次挑戰這種深沈的角色,相對於雙面情人的表現,仲間現在的表現好多了或許這不會是她完成轉型的代表作,但絕對是她轉向演技派的重要石階。

至於演西島的小田切讓,我實在沒什麼話可說,他除了那顆痣與超有「個性」的髮型外,表現實在很優,聽說他在頭幾集就算看劇本也根本搞不清楚西島的個性就這樣演下去,把兩個矛盾的個性給融為一體而不感覺衝突,確實有本事!而且還好有他跟仲間的絕妙對戲,不然「顏」對我沒有那麼大的吸引力。

◆ 小結:

看了第一眼就知道這部戲的收視率不可能攀高,但不代表這部戲沒有
觀賞價值,整部戲的質感甚佳,但有些配樂與音效顯的多餘。

編劇在處理主角內心戲上還不夠凸顯,讓女主角演得十分辛苦,想處理的重點太多反而有失焦現象。

整體卡司雖非大牌但多硬裡子演員,可惜沒有充分發揮他們的功能(京野琴美的加奈子最為明顯,還有西野的同事們)總之「顏」這部戲有很好的材料但沒炒出符合水準的菜色。

台長: pip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37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