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4-02 22:56:09| 人氣1,49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演員,編劇與導演的三角關係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雖然新聞台標題號稱「棒球、推理與日劇的小小心得」,從開台以來好像都是棒球文章,推理跟日劇完全扯不上邊,為了符合站旨所以把一篇舊文貼上,日後會補上其他有關推理或日劇的感想或評論

從仲間由紀惠這兩三年的成長才引發寫這篇文章的動機

大家應該都同意,演員,編劇,導演是組成一部戲劇的三大元素(我把製作群給算在導演這邊)如果想要做出一部品質與口碑收視兼具的戲劇,在這三個要素都必須有平均以上的分數

不過到底這三大元素中哪一角最重要?因果關係為何?實在很難界定清楚,我必須坦承我也沒有很確切的答案只是想起個頭把自己看過日劇後的體驗給寫出來大家交
換意見與想法

一部會被列為「經典」的日劇,不論演員的演技,腳本的內容或導演(製作群)的水準都達到「優」或「極優」的水平。最代表性的例子就是「大搜查線」,每一個演員的表現都恰如其份(就算是跑龍套的也一樣讓觀眾印象深刻),君塚良一徹底顛覆傳統刑事劇的腳本,以及本廣D與龜P完美的後製,讓大搜成為日劇迷非修不可的一門學分,而且特別篇與劇場版仍不斷試圖創新,更是日劇中少有的特例,堪稱完美正三角形的最佳範例

另一部我個人認為也是完美經典的則是「沈睡的森林」限於種種因素讓沈睡無法在台灣公開播映,但只有這部戲裡的木村我會不認為他是「拿本人來代入戲中主角」而會覺得「他就是直季」,也是第一次認同中山美穗的演技,但更讓我難以忘懷的是導演拍攝出我所看過最美且有深意的片頭...以及野澤尚那近乎完美的懸疑劇腳本

相對的如果三角中的其中一角有嚴重的缺陷,就算其他兩角再完美也很難避免被批評的命運,寫到這裡資深的板友大概知道我講的是哪一部

沒錯,就是「從天而降的億萬顆星星」,縱然引進收視天王---木村拓哉演技之鬼--深津繪里與名石家秋刀魚這樣的夢幻演員陣容(好吧!井川遙除外)--差點忘了我最期待的新生代女星柴崎幸---以及被一些板友認為是近年來最佳的後製團隊(攝影,音樂等),但因為前(?)天王劇作家北川悅吏子想寫懸疑又寫不好,之後回頭寫愛情又無法寫的那麼深刻,弄到最後無法收尾乾脆大家死光光,縱然靠著木村的魅力仍拿下去年收視冠軍,但仍不能阻止大家對這部戲的嚴厲批評,更一度讓人懷疑木村的光環是否褪色(當然日前的GL證明只要劇本不要太扯,天王仍是天王)

拉裡拉雜講了這麼多,只不過想說明構成戲劇的三元素不能有任一角落差太大,否則很容易就會砸了招牌。接下來將由仲間由紀惠這兩年的演藝歷程來觀察到底是怎樣的因素讓仲間在這兩年間從不起眼的配角脫胎換骨成為富士九點檔主役

仲間由紀惠在2000年夏季前其實也接了不少戲,更早之前也曾在大搜歲末特別篇露臉,但不論是「PS我很好,俊平」的小夜子,「2000年之戀」裡面被男友拉去拍A片的女孩等。但仲間美歸美矣,老實說我實在沒什麼印象,據說當時她也被批評「演戲沒表情」,一直到遇上了堤幸彥大師........

堤幸彥現在是日劇迷人人皆知的大導演,我開始知道堤幸彥這個名字是始於「繼續」,在當年超視首播時我就對這部戲印象深刻「原來一部戲可以這樣玩!」繼續的編劇是西荻弓繪,很多板友認為堤大導最擅長的就是把一部完整的戲撕裂,我也看到七八集後因為腦袋轉不過來就沒看完,所以到底是編劇收不了尾還是因為導演惡搞過度我就不知

再轉回仲間這裡,2000年夏季當紅炸子雞的堤大導決定開拍「TRICK圈套」,找了演戲沒表情」的仲間當女主角,圈套的編劇兼製作人是蒔田光治,他也是「繼續」的製作,或許是他做懸疑推理劇做上癮乾脆自己當編劇(呵呵)本劇的基本設定是一位完全沒有舞台魅力女魔術師加上一個男大學副教授合力破解各種假靈異現象,嚴格來說劇裡所使用的魔術或詭計並不是特別新奇,有些甚至邏輯上有極大缺陷或交代不清,在演員方面除了仲間外採用了阿部寬與生瀨勝久等硬裡子演員,不過搭配上一個當時實在不怎樣的年輕女演員,這部戲的品質與口碑實在讓人擔心

結果「圈套」在不以戲劇見長的朝日電視台夜間(11點)時段創下不錯的收視率,口碑更勝「繼續」(現在有多少人談論「繼續」:P)至於原本最擔心的主役--仲間也在堤大導的巧妙引導下開始摸索出一套獨有的冷搞笑功夫,堤大導根本就不要求仲間表情要有多豐富,而是「沒表情就沒表情,這個就是妳的特色」,反而在這樣的情境下仲間的表情慢慢的開始豐富也開始能融入劇中的角色,加上阿部與生瀨兩個硬裡子演員的引導,仲間第一部主役就有了好的第一步

「圈套」取得成功後,電視台也開始著手培養仲間,期望她能夠成為新一代的主力女星,但電視台為了仲間而花不少心思製作的「FACE雙面情人」卻慘遭滑鐵盧,其實這部戲搭配的男主角是高橋克典,他那段期間主演「上班族金太郎」等戲,可說當紅男星。但不知是腳本太爛與其他因素(我沒看過所以不清楚)竟落個提前下檔的悲慘局面,也讓仲間的聲勢大挫

更慘的是仲間下一步接的戲正是王菲試圖打入日本的「弄假成真」這部戲雖然事前的宣傳非常大,王菲跟仲間等演員也十分賣力的演出,但不知是腳本還是導演的問題(真的很抱歉,這部戲我完全沒看,最近才知道原來仲間也有演出)收視率的悽慘程度與雙面情人有拼

雖然這部戲仲間擔任的是配角,不直接擔負收視成敗之責,但經過這兩場悽慘的敗仗後,仲間的演藝之路也蒙上一層陰影

還好這時救星出現了,堤大導準備開拍「圈套2」,仲間開始受到注目正是因為堤導,那麼在經歷種種挫折後最好的療傷處也是堤導這裡。圈套2仲間又重現之前的光采,不同的是由於這是跟同樣的TEAM第二次合作,仲間的表現更加圓熟,不但與阿部的互動精彩無比,跟生瀨的對戲更是擦出許多火花(好的那種)也埋下三個月後精彩對戲的因子。

在拍攝圈套2的其間就已經確定將接著拍圈套電影版,當仲間已經準備繼續演奈緒子時,一個劇組找上了她並希望她能夠接下一本由漫畫改編的熱血校園劇

這部漫畫描寫的是一個黑道世家出身的女教師,如何在一個人人害怕的放牛班大顯身手並感化學生的經過,故事本身其實已經演了不知多少次,只是由於「黑道=老師」這樣的強烈反差所造成的趣味讓這部漫畫十分受歡迎,製作人加藤正俊也是在看了漫畫後立即決定要把這部戲改編成電視劇,也很快的決定請江頭美智留撰寫腳本。但問題是,誰來演「小美」?

在這裡先岔個題來聊聊我所知到的江頭美智留,江頭很早就開始擔任編劇,尤其是職場戲更是她的專長,「秀逗小護士1&2」正是出自江頭的腳本,但第三部換人寫之後我就沒那麼喜歡這個系列。在接下這個CASE後,我猜江頭編劇也會很苦惱該如何編寫這個已經被寫到爛的題材,加上因為選角的緣故某些配角的設定跟漫畫有很大差異,要如何避免「漂流教室」因設定與漫畫差異太大導致死忠讀者不滿並能比較切合視覺化的要求,相信一定讓江頭老師躊躇不已。

我是不很清楚加藤製作人如何找到仲間,不過如果看過仲間在電視台或年底擔任NHK紅白大賽評審的樣子就知,仲間其實是有點「悶」的人,平日講話聲音都很低沈,再怎麼看都覺得她與漫畫中的「小美」是兩個極端,不過既然接了仲間也只好硬著頭皮演下去

結果大家應該都很熟悉,這部「極道鮮師」出乎意料的大受歡迎,江頭老師的劇本雖然沒有創新(裡面關於師生的劇情幾乎早就拍過了)但她很聰明的把設定單純化,一集只探討一個「主題」,而製作群也刻意把節奏弄得很明快卻不混亂,說白了就是讓觀眾可以很輕鬆的觀賞,不會在看完後有太大的負擔

至於仲間在劇中的表現,套句我在某討論區所寫的評語「她根本就是『小美』!」不管她的傻笑,她的冒失,她的威風凜凜,這是第一個讓我覺得她「不是在演戲」的演員,當然提到仲間就不能忘了生瀨這個優秀演員,從「圈套」的假髮刑警到「極道鮮師」的教頭,生瀨總是在劇中與仲間成為死對頭,不過也因為如此這兩人對戲時火花特別強烈,到現在我每次重看「極道鮮師」這兩人拼命做鬼臉或手勢的樣子就大笑不已,不論如何,仲間終於因為極道鮮師這部戲正式成為一線女星

接下來仲間又接了江頭老師擔任編劇的另一部戲--「深夜病院」,這部戲我還沒看所以評價暫時保留,不過聽說這部戲是跟「SMAP X SMAP」這個超級節目對打仍有平均10%上下的收視率,似乎表現還算不錯,而且在該季的女主角獎項中仲間在專業人士的票選中榮獲第一,但因為松島在讀者票選的部分中領先太多才無法繼極道鮮師後再奪最佳女主角獎項,但這已經表現仲間的演技已經獲得同業間的肯定

雖然仲間擔任主役的戲劇平均收視率沒一部超過20%,但那是因為仲間主演的戲多數都在最冷僻的時段,就算極道鮮師當初也沒料想到第一集的收視率會飆到18%,這次仲間終於第一次在富士九點檔擔任主角,「顏」的首集收視率大約是15%上下,因為我沒查上一季同檔戲的收視資料所以不知這樣的表現是好是壞,但我聽說這部戲的編劇是第一次編寫整部的警察劇,老實說還真有幾分擔心,深怕「空星」演員導演皆佳但毀在編劇的故事再次重演

從仲間這兩年的演戲歷程來看,演員的成長除了自己的努力往往也要看是否有識貨的伯樂(導演),至於編劇能否每次都編出別出心裁的劇本在目前已經不是最重要(因為該寫的題材前十年幾乎消耗殆盡)而是在能否與製作群完美搭配。至於導演(製作人)能否做好一部戲就是看他能否找對編劇並揪出最適合該劇的演員(這跟演員之前的表現無關)無疑的仲間是在天助人助自助的情況下得以在同輩間脫穎而出成為很有潛力的下一代王牌主役,但她要如何讓自己不斷突破並在後輩的伺圖超越(我很看好夢想加州的兩位女主角--國仲涼子&柴崎幸)下維持不墬,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仲間 Fight~~~Oh(我現在是仲間迷啦^^)

台長: pip
人氣(1,49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視賞析(綜藝、戲劇、影集、節目)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