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11-10 18:12:40 | 人氣7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溝通活動體驗訊息解碼大考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下午因書法老師請公假,
    帶領孩子進行溝通主題體驗,
    進行〝訊息解碼大考驗〞,
    讓孩子體驗訊息的解構、傳遞和接收的過程,
    孩子很樂在體驗,第一節因下課鐘響,
    本來在台上的孩子,請他下一節上課時再上台繼續活動,
    上課前,聽到有學生請某位學生-出去!
    我就直覺反應說:上課了,不可以出去。
    學生說:因為要繼續活動,所以我請他出去。
    我再說一次-上課了,即使外面有同學找,也要經老師同意。
    學生疑惑說:我們是請他到台上,繼續開始活動。
   原來,我和學生對-〝出去〞的訊息解碼不同,才會有奇怪的誤解。
   透過對訊息的確認才得以澄情彼此對解讀的落差,
   我也剛好用這個例子來做機會教育,
   孩子們會心一笑,因為他們很清楚誤解的過程,
   溝通其實是一門很重要的學問,需要認真體會其中的內涵,
   有些人際間的衝突或不愉快,常起因於誤解和訊息傳遞的落差,
   孩子需要適時的引導,透過故事或體驗活動的媒介,
  期望能增添孩子在思考上的深度與廣度。      
 


    
   

台長: 振岳
人氣(7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校園社團(社團、班級、校友會、同學會) | 個人分類: 教學日誌 |
此分類下一篇:實習老師上課了!
此分類上一篇:從情感帳戶談人際互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