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8-09 02:14:01| 人氣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新北三峽動物墓園評比 》萬里福田:打造專屬於寵物的後事安排48917

無標題文件

飼主與寵物的特殊家人關係

他們踏入我們的生活,帶來滿滿的歡樂與溫馨。那麼小,那麼脆弱,但那麼充滿活力與愛。寵物,他們不僅僅是一個「寵物」的稱號,他們是我們家庭的一部分,是我們生活中的陪伴,是我們在喜悅、困難甚至痛苦時刻的安慰。他們的存在為我們的生活帶來了無比的喜悅和滿足感,這就是與寵物之間的特殊關係。

什麼是寵物禮儀服務?

對於許多人來說,寵物的失去就像是失去了一個家庭成員。在面對寵物的離世時,我們同樣需要一個適當的方式來面對這種痛苦,這就是寵物禮儀服務的由來。寵物禮儀服務是一種專門幫助家庭在面對寵物過世時,提供尊重、體貼和關懷的服務。它包括一系列的程序,如規劃告別儀式、處理遺體、提供心理支援等。對於那些失去寵物的家庭來說,這項服務不僅能提供實質的幫助,也能給他們在悲傷中帶來安慰。

寵物禮儀服務的各項流程

寵物禮儀服務的流程從一個貼心的規劃開始,這包括確定告別儀式的地點、時間,以及如何進行。接著是儀式的準備,例如準備需要的物品,並安排一個合適的地方讓家庭成員和朋友們來參加儀式。在儀式當天,可能會進行祈福法會,以示對寵物的尊重和懷念。最後,是最為重要的告別儀式,家庭成員和朋友們將有機會對寵物表達他們的愛和尊重,並與他們告別。在整個過程中,寵物禮儀服務提供者將會給予全程的陪伴和支援,讓這個過程充滿愛與尊重。

萬里福田的寵物禮儀服務:尊重與關懷的象徵

在這個痛苦的分別時刻,萬里福田的寵物禮儀服務將會陪伴你與你的寵物一同走過。他們提供的不僅是一個專業的服務,更是一份真摯的關懷與尊重。

萬里福田的寵物禮儀服務以全方位的關懷為基礎,每一項服務都是為了讓主人和寵物得以有尊嚴和溫馨的告別。他們的服務包括專業的儀式規劃,從最初的諮詢到告別儀式的結束,萬里福田的專業團隊都會全程陪伴,提供各種必要的支援和諮詢。

不僅如此,萬里福田更提供一系列的個性化服務,這些都是根據主人與寵物的特殊情感連結而設計的。無論是特殊的祈福法會,還是特定的儀式流程,萬里福田都能根據您的需求來準備,讓每一個告別儀式都能充分展現出對寵物的愛與尊重。

面對寵物的離世,我們都需要時間去治療傷痛,萬里福田的寵物禮儀服務就在這樣的時刻,提供了一個溫暖與支援的空間,讓每一位主人都能有一個安心的地方去面對這個痛苦的時刻。

從心出發,用愛為寵物的旅程畫下完美句點

對於許多人來說,寵物是我們的家人,是我們生活中的忠實夥伴。當他們完成了人世的旅程,我們也希望能用最恰當、最尊重的方式送他們上路。我們將為您介紹三種常見的寵物禮儀方式:寵物樹葬、寵物火化,以及寵物祈福法會,讓我們能以愛為寵物的旅程劃上完美的句點。

寵物樹葬:永恆的生命象徵

寵物樹葬是一種尊重且充滿生命力的送別方式。這種方式中,寵物的遺體會被安置在特定的生物可分解的容器中,並種上一棵樹苗。隨著時間的推移,這棵樹將成長茁壯,成為您寵物的象徵,讓您的寵物在另一種形式上,繼續與您相伴。

寵物火化:尊嚴的最後告別

萬理福田寵物城堡有善大使翁立友先生

寵物火化是一種廣泛接受且具有儀式感的告別方式。在這個過程中,寵物的遺體將被尊重地處理並最終化為灰燼。然後,您可以將寵物的骨灰放置在專門的骨灰罈中,或者選擇撒在一個對您和寵物都有特殊意義的地方。

寵物祈福法會:傳遞愛與祝福

寵物祈福法會是一種心靈的安慰和懷念方式。在法會中,我們將以特定的儀式,如點燃蠟燭、誦經或祈禱,來為寵物祈求平安並致以最深的哀悼。這個過程不僅為寵物的生命致敬,也幫助我們找到一種面對失去的方式。

一段動人的告別旅程:萬里福田寵物禮儀服務的實際案例

許多人都說,萬里福田的寵物禮儀服務不僅是一項服務,而是一段動人的告別旅程。一個令人深感的案例是關於一隻名叫小白的貴賓犬。小白與其主人有著深厚的感情,當小白離世時,主人的心痛無以言表。萬里福田的專業團隊在此關鍵時刻提供了大力支援,透過其細緻的服務,為小白規劃了一場尊嚴且充滿愛的告別儀式。透過萬里福田的努力,小白的主人得以在悲傷中找到安慰,並將小白在他們心中的記憶永遠保存下來。

萬里福田:在寵物的告別旅程中,是你最好的選擇

選擇寵物禮儀服務是我們向我們心愛的寵物說再見的方式,是我們對他們生命和陪伴表達尊重和感謝的方式。萬里福田的寵物禮儀服務提供的不只是一個過程,更是一種心靈的慰藉,是對逝去生命的尊嚴和關懷的保證。

無論您選擇哪種方式,重要的是要讓這個告別儀式充滿愛、尊重和紀念。每一種方式都是我們對寵物的一份獨特的表達,是我們為他們的生命和陪伴表達感謝的方式。所以,從心出發,讓我們為寵物的人世旅程,畫上一個完美的句點。

傾盡心力,二十年如一日的陪伴

腳踏實地深耕20年,我們視每一位寵物與寵物主人為我們的親人,一起分享生活的點滴。每一個微笑、每一份信任,都是我們堅持下去的最大動力。我們懷著滿心的感謝,期待繼續陪伴你們,走過接下來的每一個日夜。

公益使命,免費服務的浪浪印記

多年來,我們致力於公益,為數不少的浪浪提供免費服務。這份使命讓我們在同業中獨樹一格,我們的目標不僅僅是成為一家積極的優質企業,更希望帶來更多的社會價值。我們願意為這份愛心,付出高昂的成本,因為我們深知每一份付出都將帶來無比的價值。

愛心與專業的結合,我們為你的寵物打造最優質的服務我們的CP值位列業界第一,全因我們不惜成本,用全心全意的態度為每一位毛小孩寶貝付出更多的心力。我們的專業團隊和用心的服務都得到了業界和客戶的高度認可。在這裡,沒有什麼是最好的,只有更好,因為我們認為,對於寵物的愛,永遠沒有盡頭。

 

臺北士林動物墓園推薦,萬里福田寵物殯葬的最佳選擇!

臺北內湖寵物個別火化評比當我們的毛孩離開這個世界,萬里福田會為您提供最專業且充滿愛心的寵物殯葬服務。我們明白失去寵物的痛苦,因此致力於為您的寵物打造最美好的最後安息之地,讓您與愛寵的美好回憶得以永存。新北雙溪寵物禮儀評比

輕輕感懷,那觸痛的憂傷 文/健康 風,觸動指尖的邊緣,如輕紗漫過月色柔亮的光。我住在月光里,與嫦娥玉兔為伴。多少個夜晚,我聽嫦娥傾訴著幾千年前的過往,在廣寒宮玉樹下,她坐在枝頭,遙想與后羿曾經安靜平和的生活。抱起玉兔,淚水滴下,蒼茫問天涯,可否再與他見上一面? 凄凄傾凄凄,佳人白發生。何止年華過,還有歲月痕。蒼茫問大地,心的沉浮誰主宰,漫過沉寂的天空,留不下寬廣的回音;穿越烏黑的浮云,挽不回積聚的霧氣;抵達大海之上,敵不過將要翻卷的浪潮。自然的靈魂里,容不下我的悲戚。 思念的痛如潮水,翻滾著向我卷來,感受一次又一次的沖擊,心里有個聲音在吶喊:"逃吧,逃吧,永遠不要再回來!"這是哪里來的聲音。軟弱的黑天使從高空飛速而至,潮著我的心,射了一把箭,全身癱軟在沙灘上,一夢醒來,痛不見了,心空蕩蕩的,只剩下一半白色的心。 那心,很美,晶瑩閃亮,我問心,你要去哪里,它說,要帶我穿越茫茫人海,領略人生的美麗。我就這樣,陶醉于它的擺布,童年,真美! 春天,童年純真的年代,投入父母的懷抱,享不盡的溫柔鄉。夜晚,涼風習習,月光里,閃著濃濃的愛意。我坐在爸爸的肩上,輕輕的撥弄著他的頭發。爸爸的頭發,厚厚的,粗粗的,油油的,我悄悄拿出藏在口袋里的膠圈,在他頭上扎了許多條辮子。"好調皮的孩子,看我不懲罰你!"于是爸爸在我身上撓起癢癢,我笑得合不攏嘴。母親跟在身后,唱起了歌:月光光,照地堂,蝦仔你乖乖睡下床!"靜靜的月光,流瀉著它的溫暖與甜蜜! 我似喝下了美酒,對童年的斑斕如癡如醉,童年父母無盡的關懷使我蕩漾在幸福的搖籃里。 我帶著半顆心,在大海中沉浮…… 迷糊中,我看見了自己的過去,貧窮的自己每天只有黃豆伴飯,穿著母親縫縫補補的破爛衣服,學校里,不知功課為何物,不知友情是什么,每天都要受到同學的熟視無睹、冷言冷語、百般欺凌;每天,做不完的作業,沉重的書包,考試總是最后一名,老師憤怒失望的目光,使我不敢直視她們的眼睛;每次遲到都已成習慣,不帶紅領巾,與同學打架,勞動不積極,上課在周公處游離;木棉花開的季節,冷冷的風,寒寒的雨,吹過我的臉頰,生疼,生疼,強忍著,不讓淚水滑落…… 海浪如巨人,瘋狂搖晃著我的身體,童年的一幕幕,在我腦海里一一閃現……隱隱約約看到了母親憔悴的面容,滿頭的白發!同樣是金子般的歲月,為何,它們的就美麗如絢爛的春天,百花綻放,鳥語花香,陽光融融,綠草青青,女孩心情如沐春風,一臉素顏迎朝陽;男孩陽剛之氣略顯鋒芒,手里拿著玩具--沖鋒槍在機智的追跑躲藏中打斗…… 而我的少年,就經歷悲傷、失意、寂寞的折磨,心的世界,一片黑暗,沒有光明,不信柳暗花明又一村,不信風雨過后是彩虹,不信我的未來不是夢,就這樣在深深的悲傷與孤獨中,在同學的欺壓與潮笑中,在老師的冷眼與厭惡中,蹉跎了最美好的歲月!何年何月,我才能看到山頂上燦爛輝煌的朝霞?何時何地,我才能抓住我的夢想,一往無前的行進? 母親已經老了,如秋日里破敗失色的荷塘,難道,我的命運,比她還要凄慘? 少年的陰影是我一生一世難以擺脫的憂傷,我的夢想,就是想再感受那唯美安詳寧靜快樂的孩童時光! 在風浪中漂浮,尋不到夢的方向。大海逐漸恢復了平靜,烏云散去,白云飄來,那海突然如母親的懷抱,溫柔的托舉著我的身體,藍色的天空,一碧如洗,像青藍色的瑪瑙石,在陽光的照耀下,仿佛藏著某種巨大的能量。 善良的白天使出現在云端,向我射來一支紅色的箭,我的心柔軟的觸動了一下,很痛,卻很真實。母親話語又在耳邊響起:"女兒,要堅強!" 有些事,不堪回首,有些情,不能再繼,有些傷,不能平復。可是,有時輕輕觸碰累累傷痕,才感覺,生活是真實的,一味的逃避,一味的蜷縮在親人的懷抱中,一味的沉醉在過去的溫暖與輝煌中,心就會變得膽怯、懦弱、無能。 正這樣想著,我的心又回來了,我的體重足以讓我能正常的在大地上行走,不過,它變成了紅色,讓我記住過去的痛和傷,勇敢去面對,無所畏懼! 攜一份執著,笑對憂傷 文/清淺之夏1忘流年 一天天的追求,一天天的拼搏;一天天的努力,一天天的執著,但我仍然不知道:在忙忙碌碌、多愁善感、喜怒哀樂、愛恨交加的無耐的生命中,人能做什么,人要如何去做才能讓生命最美麗的走過? 當季節輪回模糊了彼此的記憶,歲月已蒼白了年輪,昔日的容顏已經風韻不再,失落悄然涌上心頭,風雨幾度?歲月幾何?塵封孤寂的心,一切歸于沉睡,時光流逝,卻不再有記憶的痕跡。尋覓中,久違的感動與希冀是否依然? 紅塵中一路走來,幾多懵懂,幾多徘徊。曾經走過激情似火的年代,曾經有過青春飛揚的情懷。記憶中,那曾經靈動的青年時代,消失在歲月的風煙中,早已尋不到最初清純的光采。浮生如夢,誰能留住風華絕代?誰能留住萬千風采?云煙散去,一場繁花終會遠逸,徒留一場夢境,在記憶中徘徊。 人世間的滄桑誰也難于預料,人世間的歲月誰也難于阻擋,盡管很多時候,你是疲憊的,卻依舊尋不到可以停留的借口。窮有窮的磨難,富有富的苦衷,有誰不想一帆風順,又有誰不想高枕無憂,話雖如此,可凡事確不會令人順心,更不會令人如意,活著就有這樣與那樣的煩惱,生活,就有那樣與這樣的煩心,只要是人,誰也逃脫不了歲月的流逝,誰也躲避不了精神的束縛。 多少真情故事,留下美好的印記,無可復制的絕版,珍藏在心底,偶然翻閱,依然會溫馨滿懷,人生,就這樣真實著,虛幻著,迷茫著,也繼續著……雖然沒有了年少時的那份夢想,也沒有了青春時的那種奔放,但有了更豐富的經驗,更懂得了去珍惜時間,去珍惜自己,去把握自己。 執著于一種堅持,執著于一種無奈,曾幾何時,我們夢想未來,總是想放飛那柔弱的翅膀去遠方闖蕩,卻全然不知,外面也有風馳電掣,電閃雷鳴。人生在一場夢境中演繹著生命的節拍。匆匆的腳步,總是來不及挽留,生命,就這樣在遺憾中漸行漸遠;沒有多少時間再去回顧從前的不對,也沒有太多的時間去考慮以前的不該,只有帶著積累的經驗去面對今天和明天,追尋的腳步,是永遠停不下的無奈。 鮮花在告訴我,生命因為有陽光才有碩果,黑夜在告訴我,生命因為只是自我才有寂寞;風雨在告訴我,彩虹只能一閃而過,美麗的不是它的永恒,而是它的顏色。白天我在忙碌中思索,晚上我也無法讓生命在沉睡中度過。我在用所有的一切把生命透支著、努力著、追求著……人生中有太多的精彩,也有太多的無奈與傷感,閑暇時,把人生的經歷晾曬,依依排序,愛恨情愁好似過往云煙,隨風逝去。將所有的遺憾化作思緒,依如流星滑落,找尋屬于自己心靈的棲息地。不再有煙鎖孤樓的憂傷,不再有霜雪摧花落滿地的遺憾。攜日月,共相守,感知人間最美的心境。也許塵封不是為了忘卻,而是為了夢中擁有。 無論你愿意不愿意,生命的旅程中,時光都會牽著你走,理想總是催促你攀登前行。忘掉過去,留住開心,快樂的為自己加油,給自己一片陽光,不管還有多少天,不管還有多少年,踏著幻想的旋律,踩著夢想的節奏,忙忙碌碌的開心煩惱,精精神神的快樂煩心,攜一份執著,淡定自如,笑對憂傷。 約定、承諾、歲月,留下一地的憂 文/Ms安子涵 雨夜,窗外淅淅瀝瀝的雨聲成了此時的獨奏曲!憂傷的思緒也隨著這淅瀝的雨聲,充滿了這個孤獨的夜!心里那壓抑的情感終于在這雨夜中得到釋放 時光流逝,容顏終將逝去,縷縷青絲變白,留下了歲月的傷!歲月的轉輪,似乎將一起的不順都堆積在一起,慢慢發酵,這一日,終是得到了釋放… 歲月是蝕人的酸 青春逝去,再也沒有當初的狂熱與激情,生活變成了一潭湖水,就這么平靜與安逸!歲月就如一腐蝕的酸,那尖銳的鋒芒終將被腐蝕,留下的,是一種讓人無奈的嘆息… 年少時唱的那些歌,那些月光下嬉戲的時光,也隨著歲月消失殆盡, 窗前的女子目視窗外,思緒不斷的游走!多少年過去了?昔日的光陰早已尋找不回來了,剩下的,只有那憂傷的回憶!歲月帶來的傷,讓她不堪重負,總想著放下,但心中的執念太深,最終還是無法走出那座圍城! 窗外,昏黃的路燈照映下,那紛飛的楓葉終抵不住心的微涼而渲染了一地紅塵 一個承諾,一個約定,總會讓一些人傻傻的等待,她等待的,是那個多年未歸的少年!然而,歲月將她從一名少女變成如今的模樣!心中的執念,讓她依舊相信,那個少年終歸會回來! 夜涼如水,歲月如歌 奏畢一曲光陰,雨夜里的女子青絲白盡 一聲嘆息,嘆出了歲月帶來的無奈與憂傷 安靜的憂傷 文/流年VS蝶殤 靜靜地等待,等待一個未知的結局;慢慢的習慣,習慣一個不曾習慣的習慣。歲月在指尖流走了,笑容里在流年里泛黃了。誰的過客騙了誰的謊言,穿梭于無盡的殘陽中,洶涌著不一樣的血色。沉默的語言是靈魂的殤,燃一支相忘于江湖的燭,看誰的畫皮在靜靜的流淌。揮手,放飛記不住的記憶;回眸,明媚的憂傷翩然起舞。 當我寫下憂傷…… 文/常穎 當我寫下憂傷,我面對著它,孩子一樣,需要疼愛和關注。總以為放下了,釋然了,祝福了,那種不能得而擁有的欲望就會遠離。但當我寫下憂傷,使它再次呈現,那淡淡的愁思,沒有剪斷半分半毫。我不肯沉在其中,冥冥中還要回到原處,拾起憂傷,親近她。 如果天知道,地知道,海知道,山知道,那么憂傷也有權利知道 ,我心靈的巢穴里淚水漣漣。在每個笑靨的背后都有一聲嘆息,連沙漠也響起漲潮的呼喊,寫下憂傷,寫下憂傷…… 當我寫下憂傷,當我面對著你原本的樣子,當我獨享此刻,心是暖和的 ,憂傷是你,也是我,我不能背對著你,也看不清自己。我得面對著那心靈里映出的是我的憂傷,我全部的可能與不可能的欲望,我想擁有你的決心和力量。我已知道,也已記下。 想你,眉梢淺淺地憂傷 文/雪舞傾城 浩瀚的天宇,靜謐的夜空,閃閃的小星星說了一個笑話,把月亮姐姐的腰都笑彎了。笑出了點點星星雨,笑出了心底的半弦月。快樂在指尖微漾,心在華麗地起航,一陣清新的風搖曳著我的心房。 月華如水之夜,倘佯在心底的那抹風景線,在漫無目的的等待中悄然綻放。清新的文字,一如既往的深情款款。溫暖的話語,依然散發著淡淡溫馨。溫和的笑容,沉淀在腦海的記憶深處,深藏。 時光雖然流逝,真摯的感覺卻留存。春天的柳絮隨風飛舞,那一抹嫩綠,嬌柔得讓人心疼。紛亂無序的桃花雨,朵朵如玫,將粉粉的情懷植進我的行囊。小樓的雨聲,愜意的遐想,美麗了夜的夢。 一簾煙雨暈染了文字,清晰了夢,卻混亂了心。沿著模糊而又清晰的夢境,邂逅在朦朧的雨中。如此邂逅,彌足而珍貴,不記得是一年前還是兩年前,記憶的碎片記著切實的畫面,被夜的馨香感染著,享受最真實的觸及。 輕輕掀開夏夜迷人的暗影,如水的月光,泛濫著漣漪,心中那道清新的風景依然是你。那一抹醉人的相知,那一縷傾心的相遇,簡單的表白,擾亂了心緒。轉過身,絲絲的痛帶著澀澀的香。想你,笑漾在唇邊。想你,眉梢淺淺地憂傷。 >>>更多美文:好文章

除夕那日,尚未見天亮,父親就起了床,從老屋瓦廊下生銹的舊犁頭旁取下鐮鋤,摸著朝屋外走去。睡夢里,朦朦朧朧聽見父親走過我們窗前的叨念聲,“三十丫(夜),掃戛納(垃圾)”。 數百年來,村莊里流傳著除夕之夜大掃除的傳統習俗,父親更是對這一習俗特別在意。廊前屋后,堂上梁下,都是要翻天覆地一般打掃得干干凈凈了才放心。老早,父親就備好了打掃衛生用的刀具,還給我們每人購置了過年穿的新衣服和開春后上學用的新書包,以及過年用的炮仗。反正,離春節尚早,我們卻已在父親那里嗅到了過年的喜氣。 過年時,春聯是肯定要寫的。只讀到小學五年級的父親,卻寫得一手好字,村莊里,十有八九人家的春聯,都是父親寫的。父親去幫人家寫春聯時,總要叫上我去做幫手。磨墨、裁紙、撐紙、拉紙、折聯、晾聯、貼聯,這些活兒,包干了似的,讓我一個人做。父親寫聯時,不許人出聲,只聽得寫聯的八仙桌下的炭盆里,呲呲呲的,發出火苗細微的聲音。我站在父親的正對面,雙手托起春聯一端的兩個角,平穩地站著,摒著氣,不敢隨意走動,亦不敢隨意言語。待得父親用熱開水泡軟的毛筆蘸了墨,輕輕一揮,寫完第一個字,做出囑我往后拉紙的手勢,我方敢將身子微微往后挪移一小步,同時將雙手撐著的紅紙稍稍往后拉動。“停!”父親突然叫住我,他蘸了墨,便又繼續寫下一個字。 貼聯是我最怕的活兒,一是我從小方向感就特別的差,二是我特別不喜歡那貼聯的稀飯黏糊糊的滋味。父親舉著棕皮刷把在舊年的門柱上打好了早先煮熟的稀飯,然后提著晾干了的對聯,站在木凳上由上到下地將春聯貼到門柱上。我站在離門柱兩米開外遠的空地上,吞吞吐吐地朝正在貼聯的父親喊,“好像要再貼上去一點,好像要往右一點……”弄得父親左右為難。 我們自家的春聯,至我上中學后,似乎就不用父親再操心了。但開始學寫春聯時,因怕人笑話,怎么都不敢提筆。“你不學怎么能會呢”,父親砸來憤怒的目光,意思是都中學生一個了,不敢寫也得寫,非寫不可。因內心恐懼,加上天氣又冷,戰戰兢兢地提了筆,寫完幾副歪歪扭扭的春聯,父親實在看不下去,走過來,握住我的手和筆,逐筆逐劃地教。 父親特別喜歡炮仗,哪怕年景不好,這也是必不可少的年貨之一。那時的鄉場上,炮仗品種不多,父親就跑到湘西那邊的鞭炮廠,買來那種既個大和響聲大,又特別肯爆的,每日早晚兩餐飯前,便點上幾個。村莊里的孩子們,眼見著年關就要到了,便成群結隊地逐戶拜起早年來。大人們饋贈的禮物,當然要數炮仗是最好的了。夜色未深,就見得村莊上空突然間升騰起一道光,“嗦”的一聲穿過樹梢,在逐漸泛黑的夜色里“啪”的一聲爆響,盛開出一朵燦爛的煙花來。此時,父親正坐在老屋門檻外的檀木樹下笑嘻嘻的,說那炮仗是他買來的,肯爆,是好貨,贈了一顆給村莊里最調皮的“十斤棒”那娃。 在除夕之日,進屋和出門的那條山道,便成了父親的主要勞動對象。山道上落滿了黃黃的竹葉,枯敗的野草倒躺到了路邊上來,破碎的青石板斜斜地橫在路坎上,一些野草苗兒從路邊的糞土里抽出了枝葉。似若這一路的亂象,只有這年關才抽得了空去收拾。然而,我已經好多年沒有回村莊過年了,我知道那山道上的亂象,一定是越發的不堪收拾了。2007年的四月,父親去了,這是我一生無法忘記的痛。 >>>更多美文:情感散文

午后的陽光打在桂花樹上。我背懸山坡,面向桂樹,看見綠綠的樹葉淌著油旺旺的光。樹后是迤邐的山,滿頭白發的朱方清手持著旱煙桿指著高處告訴我說,近鄰的人叫這山為獅子頭。身后的坡下流動著一條白花花的清流,我知道這河名曰滔河,為匯入漢江的嵐河的支脈。 陽光燦燦,山谷里一片明亮。方覺夏深的季節里,萬木蔥蘢,縷縷又香又澀的草木味彌漫在桂花樹的枝葉間,飄然在岔岔凹凹里。 這是一株十多米高的桂樹。桂樹獨木出土,半人高后八方散枝成叢狀。枝杈菜盆般粗細,大小近一,形狀幾致,直立的、斜伸的,擠擠挨挨二、三十枝,匝匝密密黑黝黝一團,好似人為斫槎的巨型盆栽,搶走了我們同行人的驚嘆! 遍地有桂。印象中,桂樹總是高高獨立,或者是三五分枝,如此低處分蘗、叢生四野狀的桂樹,倒是先前沒有想象力作為參照物的。 桂樹樹干處也許兩人可以伸臂摟抱,分杈處估摸著得四人牽圍。人觸摸于樹身,樹枝也觸摸到了人的發端。腳踩著“野有蔓草”的地,頭頂著“清揚婉兮”的枝,眉角陡自飛揚,眸水澤溢盈盈。 想起一首讀過的古人的賦:“桂樹叢生兮山之幽,偃蹇連蜷兮枝相繚。山氣巄嵷兮石嵯峨,溪谷嶄巖兮水曾波。……” 我詫愕于樹的形體,也訝異于樹的粗大。我問樹高壽了?手撫樹身的朱方清答曰:“壽不高,還不到八十。”我疑問于樹齡的精確。老人再答:“這樹是我小時候栽的,記得栽樹時我十歲了,已懂了事,剛有力氣動得了鋤頭挖得了樹坑。樹苗子是我從斜坡下面吳家瓦屋場姑奶奶家挖回來的。”我又問為啥想著要栽桂花樹?老人續答:“當年人小,只知道桂花香,見吳家姑奶奶把桂花當茶喝,我去了還給我泡到喝,好香噢。茶喝了,見到有幾株小桂花樹,便向吳家姑奶奶要了一株,連樹帶根上的土,挖回來栽上,那樹苗和我當時差不多的高。桂花樹命硬,栽下便活了。這地方土質好,樹長的快,年齡不長,卻長得大。” 桂花樹常年在這里生長,飛蟲、鳥群卻在季節的更迭里變換著親近樹的部落。樹冠里有知了一聲聲的啼鳴,間或地傳來枝梗上喜鵲的鳴唱。知了是立著或臥著難以知曉,我卻看見了黑白斑綴的一對喜鵲,它們有著綠藍色的翅膀和楔長形的尾巴。它們和樹下的我們一樣,青睞于同一棵樹的樹蔭,欣賞著同一樣的景致,縈繞著相一致的心境。 我問老人貴庚?老人答:“民國二十四年生人,今年八十有四了。” 樹鄰老人家農舍。長溜溜一排十多間,兩端各橫兩間偏廈,撮箕口狀,有著山里大戶人家的模樣。屋土墻木窗,壁黃欞褐,洇著山野的彩。房石板為瓦,面玄容緇,映著巖崖的色。庭前桃子墜滿桃枝,庭邊一溜美人蕉、一溜黃花菜。坐在清風翥翥的葡萄架下,呷著甜翠的鮮桃,賞著蕉紅花黃,心緒靜下來了,時空慢下來了。 慢下來的時光里,我們一圈人說著閑話。老人的長子朱世中是我多年的舊識,他先后任過滔河鎮和縣交通局的書記。在老父親面前,年適花甲的他,恭恭敬敬聽的時候多,插嘴接岔說的時候少,有著桂花樹一樣的寧靜與謙遜。 朱世中兄妹七人,五兒兩女,個個添子,有的子又續子,四世得以同堂。兄妹們大都在外工作,平日里只有三弟一家和父母在老宅居住。老人說,別看平時院子里人不多,逢年過節兒孫、曾孫們回來了,滿屋子滿院子的都是人。去年除夕夜,全家在院子里搞了個家庭篝火晚會,四十八個家人全部到齊,烤了只整羊子,還烤了魚和青菜,啤酒喝了幾箱子,光木柴燒了千把斤。 桂樹矗立葳蕤,兒孫瓜瓞綿綿。我問老人這其中有內在聯系嗎?老人笑說:“栽樹時我還是個小娃娃,哪想到那么多。后來才知道了桂花是個吉祥樹、富貴樹。桂花與”貴“同音,種在屋邊上沾了個貴氣,討了個喜氣,全家人丁興旺,都過的順順暢暢,也許真是沾了桂花樹的光呢。” 朱世中說,人有子嗣,樹也有子嗣。我結婚后在坡下面滔河邊泗王廟邊修了房子,從這樹上壓枝育了幾根小樹栽到屋旁邊。樹長大了,后來被縣植物園看上挖了三棵去移栽,現在也有小臉盆粗了。 我們聊起朱家屋場的來歷。老人說朱家祖先是乾隆年間從安徽省潛山縣黃泥石門沖遷徙到嵐皋縣滔河岸邊構坪村這臺地上的,忙時開荒種地,閑時砍樹放排,漸漸在這巴山里興起了家,傳下了人。后來人口增多了,便就近四散居住,到現在全族有三百多戶一千多人,成了滔河邊上的一個大家族。 我問有家譜相承嗎?朱世中答說老譜原在位長輩人家里,文革“破四舊”時怕被紅衛兵搜去毀了便藏在堂屋屋檐下,后來去找,卻發現被老鼠啃成了碎片。老家地址和派行是他父親原看過家譜憑心記的,前幾年他尋祖跑了趟安徽老家,找到了朱氏根脈,續上了宗譜。從派行上看,老祖先搬到這有十三代了。 陽光在葡萄架上彌漫,葉藤臃腫糾纏,豆菽般的葡萄已成粒成串。青色的蜻蜓靜靜地棲在枝條上,只在偶爾地翕動翅膀時,將人的眸光悄然地搬動。蟬歌依然在桂花樹高處鳴響,哧哧啦啦,繾綣延宕地流入葡萄架下。蟬鳴與夏天相互滋渥,如同人的當今難與過往切割。 朱方清看過家譜,他必定識字。老人這個年代的人小時能讀上書的不多。老人見我疑惑,說他小時候上過私塾,私塾就在這院子邊上,土墻石板瓦,墻檐高,窗子多,老師是本家的一位秀才。私塾后來沒辦了,時間長了便垮了。聽朱家的老人們說,這老師的爺爺也是位讀書人,還當過清朝的官,墳在蛇頭嘴上,墓碑現在還在哩。朱世中見老人說完端起茶杯喝茶,接上父親的話說:墳離這不遠。續譜時我去抄過碑文,墳是光緒年間的,老祖先叫朱祖蔭,高我五輩,碑上記載他任的是皇清例授修職郎一職。我在網上查過,這職位是文官的散官官階, 一般為正八品。 我們趣笑朱世中,說他是官宦之家,名門之后。笑聲中我問老祖先傳下來的有啥老書或老物件嗎?答曰:他小時候見過幾本線裝的書,那時他還不識字,也不知道啥書,后來便不見了。朱方清說:是木刻版的四書五經,后來公社派人收去燒了。 緘默中我們靜靜喝茶。朱方清的老伴不時地從屋里走近葡萄架下,續滿一盤盤的山貨小吃。方桌的正中盛放著一小盆核桃,那是去年秋天貯存下來的干果。皮薄薄的,核白白的,手掌輕輕一捏,殼便破了,渦出醇醇的香香的味道。 院旁的玉米地一派墨綠,遮畦敝地。桿上正在萌起著玉米棒,釀育著苞須,在濡軟中充溢著飽和的粒,在靛綠里洇染霽青的顏,在怯澀里訝沐日月,待序時節。 坡下的滔河邊峭立著險峻的“張飛巖”, 人坐在院子邊,俯眼便可瞰著。朱方清說,那是河邊兩塊對峙高聳的大石頭。傳說張飛曾來到這,他坐在巖石上歇息,將腳伸在水潭中洗腳換鞋。他腳穿草鞋,腳足巨大,走后在潭邊留下一雙一丈二尺長的爛草鞋。山民們看見大草鞋都很驚異,口口相說,代代相傳,這石巖便得名為“張飛巖”了。 陽光西斜, 山色在杏黃與銅綠的山影中迭接。山脈低緩,河溪岑靜。空氣里飄逸著縷縷的山風,燠熱正在稍稍散褪。 朱世中接續著他父親的話說,張飛巖的傳說跌宕婉轉,細節豐滿,父親只說了個大概,細說有些綿長,故事風趣而又傳奇。 夕陽余暉,葡萄架下,朱世中敘說著張飛巖的傳說。時空相隔,緲遠賡續,故事向著時光深處掘進,歲月在意念中牽絆。 太陽落下山了,月亮還未升起。我們向朱方清夫婦和他的家人告別。拐過屋舍,下山的路在桂花樹下折彎。天暮人歸家,日晚鳥歸林。獨木為林的桂樹上蟬聲應和,群鳥唱晚。遁聲仰望,黑團團的桂樹蹲在坡上。那蟬聲,那鳥鳴,穿透了幽靜靜的夜,飛到了黛玄色的天上。 >>>更多美文:美文欣賞

RR777VV15CEEVC5


台北南港動物墓園評比
新北平溪貓咪火化費用 》寵物後事不再困惑:萬里福田的全方位解答新北三峽寵物遺體處理費用 》萬里福田寵物火化:融合傳統與現代的完美選擇

台長: 陳紀禎優質推薦
人氣(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