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0-16 17:49:41| 人氣491|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預測諾貝爾文學獎和閱讀二三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之前跟阿佐在網上一往一來對話時,就發現其實諾貝爾文學獎是一個很難猜的獎項,因為不像布克獎、柑橘獎那樣有入圍名單。而且還生還的頂尖級作家多得是,會是誰呢?可以是誰呢?

然后,我自己做了一個結論,一個人預測的諾貝爾文學獎人選,其實也反映了一個人所認為的諾貝爾得主是怎樣的?當然,還有性別的計算,要猜中機率實在不高。必須有相當的研究才行。

我之前會猜Norman Mailer只是一時興起,然后猜女作家,因為我喜歡女作家,自然而然就會猜到幾個老牌女作家啦,來來去去不過屢次遭提及但一直都沒有獲頒獎的加拿大女作家Margarat Atwood、A.S.Byatt、Alice Munro,還有當然還有多麗斯萊辛。

有時候可能是因為一個作家寫了太多太久,你往往會忘記她也可以是獲獎人選。我這個人就有點傻,有時候一些尚未完全愛上,但又知道他們的作品很好的作家,就會像收集郵票一樣,把他們的書先搜下來,然后再慢慢讀。我就是這樣買下了好幾本萊辛的書,買下的《金色筆記》還在蒲種哥哥屋子的書架上,差一點就要被許多后來新近購買的書淹沒了。可能,是時候看她的書了。

昨晚一手拿著董啟章的《啞瓷之光·時間繁史》,一手拿著莱辛的《The Cleft》,不曉得該先讀哪一本。前者是部800多頁的巨書,恐怕讀下去,命都沒有,但是延續著剛讀完的《天工開物·栩栩如真》的感覺,似乎接著讀比較適合,又陷下去了。

不過,熟悉我的朋友都說我記憶力很強,而且閱讀也很散漫,我隨時都可以擱下一本,再拿起另一本,因為讀著書中鉛字的眼睛總不斷飄向其他地方。我知道這是貪。

反正這貪不會影響其他人,算是好貪。

最近剛讀完的《天工開物·栩栩如真》還真是好看的一本書,書中敘述者的私人物件史,勾引了許多回憶。特別是最后一章說到圖畫字典,讀著“我”的形容,眼前就出現了我在幼稚園時期買得一本英文圖畫字典,深藍色封面,書頁內,老師寫了我的名字。老師的女兒后來成了我的好朋友。

改天要寫一寫這圖畫字典。

老實說,你最近有沒有閱讀?都讀了什么好書?分享一下,別那么吝嗇。等你。

台長:
人氣(491)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 個人分類: 其他 |
此分類下一篇:馬奎斯去古巴
此分類上一篇:朵麗斯萊辛榮獲2007諾貝爾文學獎!!

Nightraveller
对呀,关于你记忆超好的事,你模仿Carrie的语气念对白我还历历在目
2007-10-16 20:33:28
版主回應
可能那時候覺得Carrie的愛情觀,比較接近我的愛情觀,因此比較記得一些觸動我的對白。
如今,真的不太行了。
隱隱約約還記得一些。
2007-10-17 19:34:29
阿佐
哈,夜旅行
我剛剛才在blog里寫到飛對SATC的超強記性呢

老兄你沒分享你在讀的書
所以你是吝嗇的?

我(還)在讀anthony bourdain的Typhoid Mary
其餘時間都為了工作翻雜誌
2007-10-17 10:46:32
版主回應
呵呵,結果我昨晚工作兩個小時后,臨睡前,讀了另外一本書,Kamila Shamsie的Broken Verse。
結果今早差一點醒不來。
工作了漫長的一天,覺得很累啊。
2007-10-17 19:35:1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