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2-08 15:05:10| 人氣38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軍艦岩連走丹鳳步道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本會安排軍艦岩活動以前都是從榮總醫院後山起登,這次改換登山口在捷運唭哩岸站下車,讓大熟知唭哩岸,選擇由東華公園經奇岩山、唭哩岸山,而到達軍艦岩。

43位會員及寶眷和2位來自宜蘭的山友在捷運唭哩岸站合影

「唭哩岸」地區現在很多人都稱它為石牌,其實唭哩岸開發比石牌早。淡水聽誌說:『淡水開墾,自奇里岸〈今唭哩岸〉始。』,唭哩岸站名取自現有地名及火車北淡舊站名「唭哩岸」。「唭哩岸」是平埔族語「海灣」的意思,清朝以前,漢人還未大量移入,這裡仍是平埔族人的居地,因為當時這裡的地形依山傍水,很像海灣,生活在此地的平埔族人便稱此地為「唭哩岸」,唭哩岸社便是此地平埔族人的社名。

北淡鐵路改成捷運之後,剛好社會上一片重視鄉土人文之風盛行,唭哩岸才得以復名。三百多年前便有的古地名,終於重見天日,與大眾同享捷運的快捷。
大約二千萬年前,華南古陸塊上的河流沖刷下許多白色的石英砂,經過層層堆積和膠結作用,形成了軍艦岩地區雪白的砂岩,而黃色的風化紋則是含鐵的礦物沈澱形成的圖紋。

照明淨寺原稱照明宮,早期又稱情人廟,位於北投區的中美新村崇仰7路52號。距軍艦岩約半小時的路程。這座寺廟原先主要是歌頌愛情的偉大,廟中塑有牛郎織女的蠟像,鳥卵排成的鵲橋,栩栩如生。還有司馬相如琴挑、文君當爐的故事,雕塑得惟妙惟肖,惟目前已改為佛教寺廟,供奉釋迦牟尼佛。

在步道2500m路邊處,看到一顆基石,但是四周都沒有文字標示,只好先拍照以後再查證,這時剛有一位手持登山杖的年輕人經過,向他請教基石名稱,他說這裡是丹鳳山,真是得來不費工夫。邊走邊向他請教陳濟堂墓園的事蹟,他告訴我和同行的永久會員,也是馥記山莊社區陳仁杰總幹事:

丹鳳山上的陳濟棠將軍紀念墓園佔地約2公頃,包括有石階步道、牌坊、涼亭、靈寢......等,以及一間典雅小屋,作為看守墓園的警衛休憩之用。

墓園裡的石碑、牌坊中,不僅有當時的總統蔣中正先生及副總統陳誠先生的題字之外,還有一篇由監察院長于右任先生親手所寫的墓誌銘。而且看守墓園的石獅雕刻及靈寢前的西洋式噴水庭園設計,以及氣勢不凡的高聳牌坊,使得該地與之後建造的五股陳誠墓園、淡水于右任墓園並列為台北地區堪輿勝地。在墓園完成之初,墓園的雄偉與壯麗是看得見的,但是由於時間與空間的轉變,在數年前,陳濟棠將軍的後代將其骨骸揀拾搬遷後,墓園即因乏人照護而日漸荒蕪,連原本宏偉挺立的石牌坊,也都嚴重傾圮坍塌,亂成一團。

涼亭裏高大的褒揚令石碑,也斷成三截,看守墓園的一對石獅也不翼而飛;而于右任先生親筆墓誌銘也被人噴上白漆,加以破壞。而圖書館則已淹沒在樹群中,雖然三個憩息亭都還在,但是人為的破壞,已經讓它們失去原有的光采。
他在新北投已住了20多年,經常到丹鳳山、軍艦岩健行散步,對這裡最為熟悉,他看我要拍照傾圮坍塌、斷成幾節、字句不完整的牌樓,他唸給我聽,我怕記錯索性不客氣請他幫我寫下,他也沒推辭,在我資料夾的紙張上,門柱對聯寫著:

高塚臥蒼龍,旗鼓風雲空想象;
名山枕丹鳳,園林草木有光輝。 陳誠敬題
褒揚令寫著:懋績長昭 蔣中正

他寫好,我心想回家寫遊記時,感謝他提供這麼多的資料,應該有姓名才具體, 所以也請他寫上姓名,我把名片送上深深的感謝他,他也給我名片,我一看,有眼不識泰山,原來是律師吳中仁先生,不惜時間寶貴,告訴我們這麼多珍貴資料,真是我們的貴人。

將要走出墓園,吳律師又轉身回來,帶我參觀涼亭和圖書館,園區的樹木粗大,超過雙手臂環抱的樹幹相當多。並且又告訴我們:

由於陳濟棠先生的後代已將園區轉賣他人,而目前的地主林克榆先生是在二年前才輾轉購得此地,再加上此墓園並非市定古蹟,文化局無權管轄,只能先請文獻會先將墓誌銘碑文拓墨保存,其他的部份只能請現任地主盡力與文化局配合,研商該區內文物保存的方式。

走出園區,在奇岩路上又指點我們未完成參訪的景點路線,往善光寺方向,銀光巷底一定可以找到。真是感謝!新北投之旅,希望以後還有續篇。

2007/01/28 旅遊
2007/01/29 寫於松山



台長: 清淇
人氣(38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