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4-03-20 15:58:49| 人氣1,10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對專業的質疑

除了我之外,當代心理學權威史騰柏格(Robert J. Sternberg)也對智能與智力測驗多所批評。(之後的章節中,我們會再提到他在這方面的批評。)史騰柏格是一位相當多產的作者,寫了十幾本書和無數文章,批判長期以來在心理計量學界占據主導地位的IQ理論。雖然我和史騰柏格在批評角度及改善建議上有很大的分歧,但我們擁有同樣的人生經歷—— 我們小時候都做過心理測驗,而且都被所謂的「專家」做出不當解釋藍光牙齒美白

 

史騰柏格小時候因為不知道如何做測驗,於是被歸類為遲緩駑鈍,甚至懷疑他有可能是智能障礙。這使得他從那時候開始,就一直試圖證明這種用測驗片面地對人做分類是錯誤的。甚至早在七年級時,他就自行設計一份智力測驗,並讓同學當受試者。後來,史騰柏格在耶魯大學求學與任教,並在高等教育界的研究、教學與行政工作上締造許多貢獻肌肉流失補充

 

至於從小一向乖巧、服從父母的我呢,這個測驗結果則為青少年時期的我帶來莫大震撼,彷彿清楚明白地告訴我一件事—— 我們不該不假思索就盡信所謂的「專業人士」(也就是穿西裝、打領帶、名字前後有縮寫字母、講話一副權威口吻的人)。他們其實並不一定知道自己在說什麼產後妊娠紋

 

當然,雖然當時的我還不知道自己未來會對哪個領域有興趣,我最終還是希望自己能取得專業。但我知道,自己已經傾向會去質疑他人的言論,不管發言者是我六年級的老師,還是霍博肯的心理學家。

台長: xiaweiyy
人氣(1,10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