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3-31 13:27:24| 人氣2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還記得那個小男孩

魯迅在小說《藥》裏,也講了壹個關於饅頭的故事。描述了清末壹個小商人華老栓,用蘸著革命者鮮血的饅頭給兒子治病而最終沒有治好的悲劇。當然這裏是對舊社會剝削階級的血淚控訴。

 

這樣壹個極其普通的饅頭,在不同的時期,對不同的人,往往會引出不同的故事。

 

那幾年由陳凱歌的《無極》而演生出的胡戈的《壹個饅頭引發的血案》,炒的很熱。胡戈是否侵權,需要由法律來判定。胡戈很有靈性,花9天的時間,就以《無極》為素材而制作了這個網絡搞笑的短片,在網上迅速傳播。胡戈因此而名聲大振。

 

陳凱歌說壹定要起訴胡戈,陳導又說過沒有跟他較真。胡戈對此說完全沒有惡意。網友可能是從同情弱者的角度看問題,大多支持胡戈;少數網友也很同情陳凱歌。不過,陳導的確精神可加。這是花了3.4億元,自已嘔心瀝血,用幾年的精力創制出來的作品。陳導說,“人不能無恥到這樣的地步”。

 

我想,原創應該是文化藝術的生命力。至於《無極》,我也看了,感覺不是那麽樣的好。影片是否有生命力,我不想去討論。

 

由此及彼,使我想到了多年以前,我所經歷的壹件事。

 

中學念書時,每學期我都到奶奶家,為的是陪伴奶奶。奶奶家的園子裏長著十幾棵果樹。那壹年仲夏,早熟的杏樹上,結出了橘紅的杏子。奶奶讓我到附近的火車站去賣,我每天挎壹小筐杏去賣。早上吃了飯,賣的好過午後就回來。有時太陽落山才能回來。夏天,火爆的太陽烤的人很難受。正是中午人們吃飯、午睡的時間,記不清是火車站還是工廠的大喇叭筒,正在播放著廣播小說《閃閃的紅星》,潘東子的故事時時牽動著我的心。大街上沒有人,房前屋後也沒有人走路。我這時也是最難熬的,再加上口渴、沒吃東西。這時,有壹個頭不高的小男孩子,黑土的臉孔,看上去挺有靈氣的,有7歲左右。我們有幾天在壹起聊天了,漸漸地我也的確喜歡他的。他問我餓不,我說有點,於是他就給我拿東西去了。不壹會,他的拿來壹個熱氣騰騰的白面饅頭。讓我快吃了。我感激之余也有點擔心地問:“妳媽不說妳嗎?”他說他媽媽讓他拿。

 

這件事雖然過去了許多年,但小男孩子乖巧的舉止,略為黑的臉,渾身上下透著靈氣,時常展現在我的面前。只可惜沒有記住他的名字,只知道他有個綽號叫“油葫蘆”。在我最困難的時候,小男孩子給我的幫助,讓我永世不能忘懷。當別人有困難的時候,我就會自然地想起這件事,從心裏同情,也能進行力所能及的幫助。







台長: xiaobai6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2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