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5-05 21:58:20| 人氣4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耶輸陀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貝瑪問:「聽過耶輸陀羅嗎?身為悉達多的妻子,當她的丈夫半夜拋妻棄子,悄悄離去,宣稱要去追求解脫之道時,有誰想過,耶輸陀羅的心理怎麼想?如果佛陀的兒子羅侯羅問媽媽:『爸爸去哪裡了?』耶輸陀羅該怎麼回答?」
--電影《色戒》

天臂城主善見王的公主,美麗聰慧的耶輸陀羅……

在淨飯王為悉達多太子舉辦的徵婚集會上,俏皮的、爽直的、敏慧的、美麗的少女,與太子一見鍾情的耶輸陀羅。經中的形容是︰「其女後來,太子共語,數番往復,兼且微笑。停住少時,調戲言語。太子彼女,二顏俱悅。彼此對答,四目相當。」

在求婚競技日,為太子的優勝而禱告的耶輸陀羅。善見王高聲宣佈︰「技藝超人者,即以吾女耶輸陀羅嫁與為妻。」書藝、算術 、跳躑 、箭術 、劍術、馬術,悉達多沒有使耶輸陀羅失望獲得全勝。

生了羅侯羅小王子以後不久,丈夫便趁著星夜,毅然越城離開自己出家去的耶輸陀羅。當太子的馬童車匿,牽著太子的座騎,帶著太子平日穿著披掛的寶衣寶飾,回到王宮,報告太子已經削髮易裝出了家,她悲痛驚恐得大發癲狂,她毒罵馬童車匿,又責罵太子的馬。經車匿說明,不能責備他,也不該責怪馬的原委之後,耶輸陀羅躺在地上,號哭一陣,她訴說著︰「我的聖主丈夫啊!我正努力著做一個妻子應該做的事哪,為何把我拋下了,一句話也不說,就走了呢?……」

立誓願在宮中苦行的耶輸陀羅。「從今日起,直到再見到太子那天為止,我不再睡原來的臥榻。不以香湯沐浴,不飾身,不磨身,不化妝,不穿著寶衣美服,不用寶石、香水,不以香油塗身,不戴花鬘瓔珞。舌不沾美味,不進美食,也不飲酒。不修飾頭髮。雖然,此身仍在宮中居住,我也要過住於山林一樣的苦行生活了。」嗣後,太子在山中苦行六年,耶輸陀羅在宮中,也苦行了六年。

十年後,佛陀率領著他的大批出家弟子們,應淨飯王的召請,回到了闊別十來年的祖國,在宮中苦苦等待,丈夫就是不來見他們母子的耶輸陀羅。這時的悉達多,已不再是太子,他是全印度人民心目中的大宗教家,是圓滿究竟的大覺悟者,是人間天上的大導師,是大雄、大力、大慈、大悲、大智慧的最高人格的完成者。她有山那般多的話語,海那般深的委屈,希望伏在太子的跟前,抱住太子的膝蓋,哭訴一個痛快,可是佛陀還沒有想到來探望她。

最後佛陀回宮看母子,指使羅侯羅連續地親近了三次父親並向父親索取遺產的耶輸陀羅。羅侯羅跟著已走向宮外的佛陀,邊跟邊求著說︰「父親!我一定要你給我東西,你恐怕再也不會回來了,請把父親一生的遺產給我吧,無論如何請父親給我好嗎?」佛陀知道,這是耶輸陀羅安排的傑作,所以一邊伸出手來,牽著這位少年,一邊微笑著告訴他說︰「羅侯羅,你想從我求取世上必定消滅的東西嗎?那是不可以的。讓我給你永遠不會亡失的東西吧!那是我在菩提樹下聚集到的財寶,是我可以永遠留給你的遺產。」

惟一的兒子也跟著丈夫出家的耶輸陀羅。就是這樣,佛陀將這位少年,帶出了王宮,把他交給了座下智慧第一的大弟子舍利弗尊者,教育他如何出家修道,變成了釋尊教團中的第一名沙彌。

最終也隨丈夫出家,並在佛陀之前入滅的耶輸陀羅。回到迦毗羅衛一趟,佛陀的攝化力,像一陣龍捲風,受他的化度而隨他出家的青年達數百人。接著佛的姨母,摩訶婆闍波提夫人,也帶領了一大批釋迦族的女性,追隨佛陀出家去了,耶輸陀羅即是其中的一位,最後她在佛陀之前入滅。

大家都知道佛,有知道耶輸陀羅?

(5.5.06 hk)

台長: 我是小白
人氣(4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