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4-23 18:59:00| 人氣5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緣份福份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在報上看見一幅很美的照片,我認為是娛樂版有史以來最美的照片,題為「廖啟智一家帶笑送別諾諾」。相片中廖家四口穿淺藍的上衣,面帶笑容,其中一個兒子手捧小弟弟諾諾的遺照,走在陽光中,感覺就像全家一起在幼兒園開學的第一天送孩子上學一樣。

諾諾是藝人廖啟智和陳敏兒的小兒子,出生不久就得了血癌,一家人和病魔戰鬥多年,諾諾5歲的時候終於不敵病魔,離家人而去。家人一直表現得很堅強,母親更曾向媒體表示兒子只是回了天家,終有一天一家人還會重聚的,所以這個安息禮也以「諾諾回家了」為名。廖家是基督徒,相信宗教信仰對他們的支持是很重要的,使他們在死亡面前可以更勇敢、更從容。

雖然我不是基督徒,也沒有宗教信仰,但我身邊有不少基督徒的朋友和同事,我常常能在他們身上學習,也很願意在不同的宗教信仰裡學習,更常常為朋友找到信仰的依歸感到高興。有一回朋友嘆氣說自己很失敗,十幾年了仍沒辦法使她的好朋友──我信耶穌。我笑笑說:「有信仰是緣份,也是福份,我衷心為你有這福份感到高興。」她不解也有點生氣地反問:「那為什麼你不接受這『福份』?」我不懂得如何回答,只能說是緣份吧。她搖搖頭,因為我的無可救藥。

沒有宗教信仰主要是從小受無神論的影響,這種思想根深柢固,有時甚至比任何宗教信仰更甚。回想很多年前曾經在與她辨論宗教時用「完美的謊言」、「善意的謊言」來形容她的宗教。不知道年少時的「大言不慚」有沒有對她造成傷害?其實宗教不應該僅僅是神和人,天堂和地獄,可笑的是我們只流於「有神」、「無神」這種膚淺的爭論上。

劉再復說:「上帝是一個形而上的假設,這一假設又是最完美、最合理、最理想的偉大存在。」而達賴喇嘛在《幸福的修煉》一書中則說:「具有不同心理傾向的人,需要不同的宗教。單單一種宗教無法滿足每一個人的需求。就一個社會而言,我們顯然需要數種宗教、數種真理,即所謂的多元文化論。」佛教是無神論的,達賴喇嘛說:「修行佛法可以用簡短的一句話作結,那就是:『如果你無法幫助他人,那麼至少不要傷害他人。』」

現在我懂得回答我的朋友了。信仰是一種緣份,信哪一種宗教不重要,沒有信宗教也可以,但最重要的是要有宗教情懷。相信真、善、美,和平共融不排他,每個人的路不同,有不同的緣份和福份,殊途而同歸。

(23.4.06)

台長: 我是小白
人氣(5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