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6-03 10:29:01| 人氣24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叩鐘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叩鐘記──釋自羕

 

記得當香燈的第一個晚上,負責起安板,組長教我如何叩鐘。他示範著叩鐘的方式——將手抬高,拉緊鐘繩,木球往上一頂,ㄎㄨㄤ。好清脆的聲音,鐘也沒有搖晃,令自己好生羨慕!組長教了技巧後,要我好好練習,並說有一天我也能夠將鐘叩得清脆響亮。

 

緊記著「將手抬高,拉緊鐘繩」。我想盡辦法——起腳尖,踩著拜墊,將手抬高,拉緊鐘繩,木球還是頂不到鐘。一天、兩天、很多天過去了,每天早晚的一百零八下鐘聲都是ㄎㄨㄥ,非常沈重難聽!雖然組長的個頭,比我高了二十公分,但自己仍然相信:只要努力揣摩,一定可以像組長一樣叩出ㄎㄨㄤ的鐘聲。就這樣,我每天早晚認真地叩出難聽的鐘聲,盼望有一天抓到竅門,叩出清的聲音。

 

一天安板時,有位師長經過大殿,看見我拚命踮起腳尖,拉緊鐘繩,將木球往上丟的叩鐘動作。他走進大殿對我說:「你的鐘繩拉得這麼緊,怎麼叩鐘啊?」我很沮喪地說:「身高不夠,叩不到鐘!」他回答:「鐘繩做那麼長,就是要適合每個人的身高啊!」於是就拉起鐘繩示範,令我訝異的是,他竟然沒將手抬高,還將手放低,輕輕地拉了鐘繩,木球就彈到鐘壁,ㄎㄨㄤ∼∼∼。我感受到鐘聲一波波地向四方傳開,上徹天堂,下通地府,令人很感動的鐘聲。這時我才恍然大悟:原來叩鐘方式不是一成不變的,就如佛法有八萬四千法門,可以適合每一個人,只看自己如何應用。

 

接下來的日子,我就不再拚命地把自己的身高變得跟別人一樣,不再用別人的方式去叩鐘。心中體會到「彈性」二字,就如二十億耳彈琴的道理——當琴弦太鬆、太緊都不能彈出美妙的音聲,叩鐘何嘗不是如此?不論鐘繩或身心太鬆、太緊時,都無法叩出好聽的聲音。此後的叩鐘,自己不再只是一隻手拉著鐘繩的方式叩鐘,而是把身心與鐘融合,深深地感受「將此身心奉塵剎,是則名為報佛恩。」從鐘聲中,觀照自己當天的身心狀況。早上起板若昏沈,鐘聲就沈悶;安板時身心疲累,鐘聲也無力;精神飽滿時,就可感受到鐘聲傳千里的綿遠流長。因此,每當叩鐘時,就不斷地告訴自己:提起正念,保持「彈性」。相信這樣的鐘聲是對十方眾生最好的供養。

 

雖然現在不再領香燈一執,但「彈性」這個法,一直陪伴我執每種法器。以打木魚為例:身心沈重時,木魚聲就ㄅㄥㄅㄥㄅㄥ;緊張時,就ㄉㄣㄉㄣㄉㄣ;平穩時,就如馬蹄聲ㄉㄡㄉㄡㄉㄡ。不管叩鐘或執法器,都能反觀自己身心狀況,甚至別人執法器時,自己也可感受到他人的身心狀況。

 

最近有位學長問我:「為什麼你敲的大磬,餘音那麼長呢?」自己歡喜地分享:「那是因為磬聲中多了『彈性』啊!」

…… 摘自香光書鄉《湧泉之歌》第二集 pp.41-43

香光資訊網 http://www.gaya.org.tw/ photo by Jenjin

 

台長: 香光
人氣(24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香光書鄉 |
此分類下一篇:不執著不拒絕
此分類上一篇:走過,才知道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