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1-24 09:34:50| 人氣49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喜無量心 ── 悟因法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喜無量心 ── 悟因法師

 

  「喜」是歡喜的喜、隨喜的喜。歡喜、隨喜是對治我們的嫉妒、懊惱、怨恨的心,要常常觀想以歡喜心與隨喜心供養三寶、諸佛菩薩,同時也供養自己以及周遭的人。

 

  如何以歡喜心供養呢?如我們研讀班的同學,有人努力作育英才而得到師鐸獎,我們以歡喜心讚歎他,就像是自己得到一樣那麼高興;有的同學發心寫經,我們也隨喜,且能見賢思齊地效法他:或是同學去輔育院弘法得到熱烈迴響,我們自己也與有榮焉;同時也有同學到勞工公園掃地、撿樹葉、洗廁所,這些同學的發心都是值得我們高興與讚歎的。常把歡喜放在心上,把讚歎掛在口中,你將成為一個人人喜歡親近的菩薩。

 

  另外我再教大家一個最好的受持方法,那就是我們每日要隨喜讚歎天龍八部。

 

  清晨起床開窗,看到下雨,你不要衝口就罵:「又是個壞天氣!」你可以換個心情:「好個下雨天,我可以展示那一支花雨傘……」看到天晴、起風,都可以用歡喜心去接受它,讚歎天龍八部,不能天天罵他們喔!我希望同學們都能學到這份讚歎歡喜的心。

 

  我最近遇到一位老菩薩,她得了青光眼,手術之後,眼睛依然是不聽使喚,無法再理家務,就連走路也時常跌倒動彈不得。所以她天天詛咒,氣惱業障深重,好像是兒媳婦要她得青光眼似的,結果鬧得全家雞犬不寧,人際關係非常惡劣,這就叫做「沒隨喜」。另一個與她病況相同的老菩薩就說:「喔!我眼睛不好,生病的時候才知道病的苦,我要趁這個機會念佛,以前沒做事就念佛會不好意思,現在我可以安心用功了。」這就是「有隨喜」菩提心,也是修學大乘佛法非常重要的心地。

------ 摘自香光書鄉《點石集》

http://www.gaya.org.tw/publisher/sakuang/stone/stoneindex.htm

台長: 香光
人氣(49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香光書鄉 |
此分類下一篇:慈心觀
此分類上一篇:習慣輕安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