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1-17 10:31:44| 人氣479|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條毛巾的故事:透視毛巾裡沒有愛恨情仇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條毛巾的故事:透視毛巾裡沒有愛恨情仇
/ 悟因法師

   我們常常說某某人很「慈悲」,可是他的慈悲如果有了錯誤的表達與解讀,那就不免有些問題。我來舉個例子:

 

  我曾經認識一對夫妻,他們都是教授。有一天,太太帶著在美國出生的孩子來看他的祖母。祖母看到孫子已經上高中了,非常高興。那時候天氣很熱,孫子滿頭大汗,祖母就無限疼惜地用手摸著金孫(也就是她的長孫)的頭。這時媳婦剛巧從浴室出來,她看著婆婆在撫摸她的孩子,她也很高興。於是就拿起自己的毛巾,擦孩子頭上的汗。她們二位都在表達憐惜跟疼愛,母性的慈悲。

 

  結果這個祖母看著媳婦剛從浴室拿出來的毛巾,就說:「妳讀什麼博士,做什麼教授!連這些都不懂!怎麼可以用你洗澡的毛巾,擦我孫子的頭!」媳婦被潑了冷水,心情頓時冷了半截。她一直以來所受的委屈,此時不斷的翻湧上來。一向婆婆只重視自己的兒子是教授、是博士,卻瞋惱、責怪媳婦在另一面傳統角色的不上道—回家不幫忙家事、農事,好讓婆婆可以稍事歇息—對她這個媳婦的角色,婆婆深深地不以為然。婆婆有婆婆的心結,媳婦有媳婦的心結,此時兩個人就又吵起架來。當下那個被疼惜的金孫發楞了,不知道要替祖母說話,還是替媽媽說話,只能呆愣在那兒。

 

  事後,媳婦對我說:「我瞋心這麼重,自己也覺得滿難過的。」我說:「這一條毛巾干你們什麼事?毛巾只是毛巾,卻讓人貼上標籤。兩人翻出毛巾文化的問題,又翻出平常大家共處不愉快的記憶,把所有的新仇舊恨投射在那一條毛巾上作文章罷了。這個叫時間場合沒對焦。」她想想,覺得自己真太沒智慧了。「我的先生是婆婆生的,而婆婆這麼疼惜的長孫是我生的!我應該從另一個角度去看待自己的孩子被婆婆如此疼惜,而心生歡喜才對啊!」事後,她覺得自己可笑又可氣,也很後悔,怎麼當時就嚥不下那一句話、那個臉色、表情,還一向自認為自己主張女權。終於她想通了,「女權」,怎麼可以這樣被糟蹋!

 

  般若智慧,是要分辨真、假,是、非,善、惡。這些都是在時間、條件、因緣的相應而有。能分辨清楚當下的因緣、關係,它不是一成不變的,不是套樣版去思考,它是空性、無自性,這才能開智慧。能夠如如實實地看到它當下的因緣,看清它真正的本質,就不必在這些上面煎熬、苦迫。

------ 摘自《香光莊嚴》第 92

http://www.gaya.org.tw/magazine/v1/issue.asp?article=92.96.12.20$08.htm

 

台長: 香光
人氣(479) | 回應(1)|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香光莊嚴 |
此分類下一篇:佛法的踐行
此分類上一篇:誰是大雄?

紅袖藏雲
長輩思想本來就保守
所以遺傳到我們
男女依舊有別啊!
話雖不公
不過我贊成!

祝福平安喜樂
2011-01-21 01:10:52
版主回應
世間現象很難單項說誰對誰錯!

祝 新春快樂
2011-01-21 10:29:5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