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07-31 11:07:11| 人氣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日劇《孤高的手術刀》,男主角原型竟是這位華人之光


孤高的手術刀,這部電影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在現在醫療劇大行其道的情況下,這部電影壹點也不輸現在拍的劇。在豆瓣上的評分也是高達7.8分。
大概劇情是這樣的,日本壹個小縣城的醫院,雖然地方很小但是有京葉醫大的醫療團隊提供診療服務,醫療水平應該還可以,但是那時的醫生視自己的前途比病人的生命更為重要,比如護士懶惰厭煩不願意消毒器械啊,醫生對於有難度的手術就互相推諉等等。後來,我們的男主提真壹飾演的當麻鐵彥回國,其高尚的醫德和精湛的技術贏得了病人和團隊的信任,但卻遭到了京葉醫大他們的嫉妒,後來發生了種種矛盾的事,尤其在男主提出當時還違反法律的腦死肝臟移植的手術。。。
 
故事講到這也就差不多結束了,這部2010年的片子,其實很早之前我就看過,卻從未了解他背後的故事,直到昨天我才知道,這位故事的原型竟然是位華人,他就是高雄長庚醫院的院長,世界肝臟移植手術第壹把刀的陳肇隆教授。陳肇隆教授,出生於1950年,大學畢業就進了臺灣首富王永信創辦的高雄長庚醫院,27年之後成為了醫院院長,並且壹當就是13年。他是亞洲肝臟移植的先驅者,1984年就完成了臺灣第壹例肝臟移植手術,並促成了腦死亡肝臟立法,比歐洲要早12年。1994年完成第壹例兒童肝移植手術。之後的很多年,陳教授的醫療團隊壹直是世界上手術量最大,成活率最多的創紀錄者,換肝存活率達到驚人的91%。2007年,被評為中國工程院院士。
陳教授讓我最為敬佩的是在那個年月提出腦死移植的,在這裏給大家科普壹下。人的腦幹維持著人類基本的活動調節,比如呼吸等,腦死亡的人是肯定救不回來了,這個是醫學定論,但是壹個人腦死亡之後器官的血液循環並沒有馬上停下來,也就是其器官還在活體狀態下,還可以移植救人。那時的立法基本都是以心臟停跳為標準,但是心臟停跳以後,血液循環也會停止,這些器官就真的浪費了。
 
在陳教授之前,不是沒有人提出過,其實日本當時有壹個醫學先驅就在手術上用了,可惜並沒有救活病人,捐肝者也因為腦死心跳未停,被法律定為謀殺,最後這位醫生以雙重謀殺罪入獄。
 
醫生掌握著比普通人更多的醫學知識,但如何讓大家能夠接受這樣的事實,還需要很多的努力,陳教授的努力讓世界很多人能夠得到肝臟而活了下來,居功甚偉。大家都知道喬布斯當年因為得了神經內分泌瘤,真是因為陳教授直接或間接的參與,喬布斯才得以換肝成功,他的生命延續了兩年,因為這兩年,大家才得以用上很多創時代的產品,比如iPhone 4s iPad...
 
正是因為陳院士的不懈努力,讓世界知道了肝臟移植最好的醫院是在臺灣,最好的醫生是中國人。他的步伐遍布世界各地,把先進的技術帶給歐美南美日韓,正是因為他的無私,他的事跡被改編成了小說、漫畫和電影,讓更多的人了解陳教授壹路走來,帶給大家的是多麽沈甸甸的饋贈。
 
昨天的報告,最讓我記憶深刻,並讓我豁然開朗的壹句話,就是下面這幅圖。
 
這個圖中的人是陳教授的老師,世界肝臟移植的先驅者,他說的這句話的意思是:醫學的歷史就是這樣的,昨天沒有人信,現在做也比較難成功,但是明天在我們的努力下,他會成為平常的事。小叨壹直也在懷疑自己學習的事是不是值得去做,但是看到這位教授的話,我很感慨。我所做的也許就是這樣的,很難但是很有意義,這就可以了,我只要壹直在做正確的事就對了,哪怕很難,現在很難成功,但是以後我的努力會讓他變得簡單。陳肇隆院士和自己的老師合影,用這句話勉勵下面的醫學研究生,目標聚焦,鍥而不舍,相信未來很多醫生因為聽了這場講座和小叨壹樣,受益匪淺。

台長: 亞藝視DVD專賣店,,高清DVD購物網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