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7-12 20:21:45| 人氣37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懷念何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每天早上醒來,喇叭裏放的都是"Those Were The Days", "As Tears Go By","Sukiyaki"之類的60年代老歌,今天早上醒來,天空中下著雨,我突然很想聽何勇,找來找去,iPod裏就只有一首"鐘鼓樓",以前盜版CD泛濫成災的時候,也沒有備上一張,早就想著買一張正版的,可是哪里也找不到,現在盜版被嚴厲打擊,也沒有了, 有點難過。

我把聲音開到很大,"鐘鼓樓"的詞寫得真好,我再洗漱的時候,房間裏面傳來的是帶無限傷感的不滿:

"...
單車踏著落葉看著夕陽不見
銀錠橋再也望不清望不清那西山
水中的荷花它的葉子已殘
倒影中的月亮在和路燈談判
說著明兒早晨是誰生火做飯
說著明兒早晨是吃油條餅乾

鐘鼓樓吸著那塵煙任你們畫著他的臉
你的聲音我聽不見現在是太吵太亂
你已經看了這么長的時間你怎么還不發言
是誰出的題這么的難到處全都是正確答案
是誰出的題這么的難到處全都是正確答案

我的家就在二環路的裏面
我的家就在鐘鼓樓的這邊
我的家就在這個大院的裏邊
我的家我的家我的家就在這個地球的上邊.
"

對國內的搖滾樂,我也奇怪,爲什么自己一直以來缺乏熱情,而且帶有深深地偏見,這導致我聽得其實極少,幾年前到現在陸陸續續的聽多了一些,有時候聽的時候會暗自突然有些遺憾甚至難過,這和我生活中的其他部分一樣,我總是向後看,聽的也總是過去的音樂,在90年代初的全盛時期以及其中後期,我都能親身感受中國搖滾樂的魅力。

就像何勇一樣,我到讀研究生時候,才突然意識到,這是一位Bob Dylan式罕見的天才,有時候我聽著"Positively 4th Street"或者"The Time They Are changin'"的時候就會想起他,只是何勇的演唱更讓人親切,很多人都說是他開創了中國的朋克,充滿了憤怒和批判。其實我覺得,刻意地去歸類是無意義的,和許多其他國內的重搖滾樂隊不同,"垃圾場"完全是中國的搖滾樂,10年後的今天聽來,仍然是如此地讓人熱血沸騰地感動。

94年,是搖滾樂的中國年,何勇發行了他唯一一張唱片[垃圾場], 和張楚、竇唯並稱爲滾石旗下的魔岩唱片公司的“魔岩三傑”,他們三個人,三張專輯(竇唯的[黑夢],張楚[孤獨的人是可恥的])帶給了中國搖滾樂短暫的春天。當年12月17日,何勇與“魔岩三傑”、唐朝參加了在香港紅館舉辦的“搖滾中國樂勢力”演唱會,紅館出現了破紀錄的上座率,數萬香港觀衆徹底被打動,那是中國搖滾樂最巔峰的時刻。

我承認,在所有的中國搖滾樂手裏面,我最喜歡何勇,而且我以前和人聊起中國的搖滾樂,我曾說:中國的搖滾樂,對我來說,只有一張[垃圾場]而已,其實是我仍然太無知。

這個社會以及我們自己,都能在[垃圾場]裏找到,我最喜歡的自然是"垃圾場"這首歌,以前我曾懷疑何勇一定是很喜歡King Crimson,因爲你可以從結構和表現方式上找到許多和“21th Century Schizoid Man"共同的地方,然而聽過一遍又一遍之後,這種懷疑已經變得沒有意義,我是如此的感動,這就是我們的搖滾樂,而何勇要比King Crimson偉大的多,我們都可以在這些音樂裏面被感動,找到我們自己,從而痛哭流涕。

我已經不聽新出現的所謂"搖滾樂"很久了,很多現在的樂隊我聞所未聞,有人和我聊所謂的"後搖",我搖搖頭:呵,現在有樂隊玩技術(然而已經沒有原創性的技術和方式,90年代以來,唯有電子樂是新奇有趣的東西)都比以前的許多前輩要好,可是,已經沒有感覺了。

因爲,對我來說,搖滾樂一直是一種時代性的音樂,那只存在於60和70年代,很多人對搖滾樂最淺的認識,是這種音樂很吵鬧,認識再多一些的人會說,他很反叛。其實,搖滾樂,在那個理想主義的年代,是一種充滿理想主義色彩的東西,反叛的姿態只是外衣而已,它要表述的是最廣泛意義上的愛,而以是用最簡單和純真的方式表達出來。

中國的搖滾樂也同樣,時代性的,雖然有很多人,特別是在西方人,總是喜歡把中國搖滾樂和政治聯繫在一起,我很鬱悶,其實中國的搖滾樂看起來很西洋化,是很民族性的東西,和政治無關,只是和時代有關罷了。我厭惡音樂和政治被聯繫在一起,音樂只是情感的載體,而不是工具。有人說何勇的音樂是朋克,是反政府的,無稽之談,那是他們沒有真正感受到他的音樂最美的東西,其實[垃圾場]裏面所透露出來的是深深地愛和眷戀。

雖然這個時代還在,可是我很難過,這片土壤已經誕生不出第二個何勇了, 去年夏天,在聲勢浩浩的賀蘭山搖滾節上,那次壓軸的仍然是年邁的崔健,我從電視裏看到了何勇的表演,仿佛像當年那樣,仍然在舞臺上蹦蹦跳跳,可是總感覺缺少了什么。


何勇當年曾說::“四大天王’裏就張學友還算是個唱歌的,其他幾個都是小丑。”其實在他當年的音樂面前,又有幾個人不是小丑呢。

胡言亂語,突然很懷念何勇,懷念中國的搖滾樂。

哪里能買到正版的[垃圾場]?

台長: xhua
人氣(37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