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07-22 22:05:49| 人氣46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告訴我?(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週末的晚上7點半,X聽著陳綺貞的歌─告訴我

看你緊閉的嘴唇 它什麼都不說

看你飄忽的眼神 它什麼都不說

看你和我的回憶 跟我擦肩而過

你的改變太冷漠 我沒有勇氣大聲地說....


  昨天(7月21日)X和一位朋友約在台北火車站(註一)碰面,碰面後再到西門町去找另外兩位朋友一起吃飯,這是在很早以前就約好的﹔而要一起吃飯的三位朋友,都是X在金門當兵時的學弟,不過說是學弟,但他們的年紀都比X要大,原因是X入伍較早,而他們都是唸完大學後才去當兵的,因此才會發生學長X比學弟年紀還輕的狀況。

  X約莫在6點左右先在新光三越碰到學弟”文”(後面都簡稱”文”),文和X算是有過命的交情,於此先簡略的介紹一下他:

  文畢業於台大法律系,大X4歲,家裡在雲林算是有頭有臉的人,因此他立志一定要考上法官來光耀門楣﹔他從退伍至今已考了三次,都以些微的分數落榜﹔他兩年前把自己關在台中某處的小房子裡閉門苦讀。並且斷絕所有對外的聯繫(此房子非常破爛,馬桶可以從地面”拔”起來,兩樓四房的租金只要1000元!由此可以想像有多破爛?),當時X在做保險,他為了抗議X做這工作,因此也沒跟X買保險。

  但某一天的夜裡,他打電話給X,要X立即趕過去他住的地方,X過去後發現他臉色發白,他說他去看醫生,醫生說他心律不整,再沒日沒夜的唸下去,隨時就有可能”掛了”,因此他想要買一份保險,以防不測﹔那天晚上,他驕傲的獅子座個性暫時消失了,他痛苦的對X說,他越唸越是心慌,往往記住了後面的一段,前面那段卻忘了,越唸只是覺得越絕望,但他又沒法走回頭路。

  當時X只好舉一些他前輩的事蹟來激勵他(像陳水扁,李敖,邱彰,吳淡如都算是他的學長),順便要他考慮暫時回到人群裡去找尋慰藉,不要再”一個人”孤孤單單的唸下去了。
  
  文當時沒立即聽X的勸告,但後來再度落榜後,他終於想開了,因此跑去台北,在火車站附近找了份”整理法條”的工作,下班後再回家苦讀。X今年在台北生活的40幾天裡,也見過他三次,他顯然開朗愉快多了。而X昨天遇到他的時候,正好就是他剛下班時。

  X由他帶路走向西門町去找另外兩位”學弟”,X在此要特別一提的是,X昨天是生平第一次到西門町,以往對西門町的印象都來自於電視和報紙,昨天果然親身感受到了。

  在路上閒聊的時候,文突然對X說:我交女朋友了..

  X一聽很是替他高興,但仍忍不住挖苦他:你不是眼高於頂嗎?怎麼還是陷入了情網?她年紀多大?你們如何認識的?X也開始發揮天蠍座收集情報的能力。

  文說:她已是執業律師了,小我兩歲。說到這裡,文的獅子座高傲又跑了出來:是她一直對我放電,我才接受的..不然閒著也是閒著..文突然靜默了一會,才又說:不過她有男朋友了!

  X一聽有些吃驚,心想又是個”三角關係”,卻也只能苦笑的問他:那你對她有感覺嗎?你準備怎麼辦?

  文說:我能怎麼辦?走一部算一步,大家走著瞧囉!文似乎要拋開這個話題,因此反問X:那你和”麗”發展的怎樣了?不要只光會說我!

  麗是文介紹認識的朋友,和文同歲,雖是雲林人也住在台中,X聽文這麼說真是滿頭霧水,我說:你在說什麼?這也能當八卦說?根本沒有的事誰生出來的?
  只見文詭異的笑,說:這件事大家都知道了(文指的大家是台中的另兩位朋友),只有你在裝傻,你不要辜負人家啊!

  X一聽當下就火了,我說:什麼叫”不要辜負人家?”我什麼事都沒做,什麼話都沒說,哪來的”辜負”?

  文說:她曾親口跟我說她喜歡你,而且你們也認識兩年了,她對你的了解也深。

  X一直到現在還在懷疑這句話是文隨口編出來的,目的就是要”製造八卦”,但X也無法求證事實,只是覺得非常荒謬,也感到”有的時候,「真實」竟是被他人的「虛假」所堆砌出來的?”(註二)

  當時我們正準備過中華路的紅綠燈,X對文質疑說:為什麼她是跟”你”說,而不是當面跟”我”說,這是你編的吧?不過,就算她真的對我說,我也不能接受,我不能給她她想要的人生幸福,我們的路是不一樣的!勉強在一起只會不幸福。

  這時候正走到馬路中間,文說:你老是去喜歡─你所喜歡的人,而不去喜歡─喜歡你的人。你的人生應該要顛倒過來,去設法喜歡─喜歡你的人。

  就陷在中華路的車陣裡的同時,X突然覺得有些悲哀,也想到了徐志摩的話,X當時便脫口而出的對文說:在茫茫人海中,我將追尋人生唯一之靈魂伴侶,得之,我幸﹔不得,我命!

  文一聽哈哈大笑:這是徐志摩說的話,你有看”人間四月天”?

  此時已過了中華路,X有氣無力的回答文說:只看了後半段,林徽音那段沒看到!

  就這樣結束了話題,因為我們已經走到約定碰面的地點─西門町的麥當勞,此時6點20分。

  ─告訴我系列之二~情為何物(一)?─   
  
  待續....



註一:X在等文的空檔,跑去捷運站裡的書店翻翻書,只見”非文學暢銷書”的架上的最上一排,由左至右分別是”費正清論中國”,”赫遜河畔談中國歷史”,這兩本都是X於五月份在台中逢甲的金石堂所購買的書,在本新聞台的其他文章裡,也有很多是從這兩本書引用的﹔但當時X絲毫不覺得這會是”暢銷”書﹔還有友台”迎向陽光”最近引起討論的”蘇東坡”,由林語堂所寫的蘇東坡傳也赫然在”非文學暢銷書”的架上,這讓X覺得很巧﹔而轉到書架的另一端,又發現了城市隱者http://mypaper1.ttimes.com.tw/user/yhperng/index.html極力推薦的”全然的自由”一書,”這是什麼世界???”X當時驚訝的這麼想。

  註二:”有的時候,「真實」竟是被他人的「虛假」所堆砌出來的?”這句話是出自於友台”迎向陽光”http://mypaper1.ttimes.com.tw/user/annpo/index.html裡”八卦八卦我牽掛”一文中的句子。

台長: X
人氣(46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