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10-24 00:58:31| 人氣34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只是日記-看透與忍耐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昨天(23日)中飯去吃碗粿.由於吃完後離上班還有一段時間,照慣例回到房間打開網路報紙瀏覽,所看到的資訊也一如往常般,多是怨氣沖天和焦慮不滿.這類的新聞往往讓人越看越氣,卻也越氣越看,感覺是一種強迫症,讓人自願花時間,好讓心靈飽受踐踏.

 

這樣做有什麼好處?我常如此自問.

讓自己不與現實生活脫節.我如此自答.

問題是我們看到的往往是被扭曲的現實!我再自問.

有,總比沒有好.我再自答.

 

關掉電腦後,一看離上班時間還有20分鐘,我決定打個小盹.可是躺在沙發上,卻怎麼都睡不著.大至世界局勢,社會環境,小至工作前途,己身遭遇,友人情事.於心靈,形而上的衝突無所不在,於物質,資產縮水與月光族與無產者,無一可樂.值得憂心的事不少,不值得憂心的事也在無意間憂了.所以睡不著.

 

如何突破此憂鬱困境?我試著自問.

無法突破,只能忍耐.我居然如此自答.

 

此時腦海中像跑馬燈一樣的跑過了張洪量所寫的歌詞:

 

說看透只是欺騙自己,風雨中花怎能不哭泣….

 

接著我試著把張洪量所做的這首"看透"的歌詞在腦中跑過一次,只是把歌詞中的"你"試著用"股票資產"來代替.

 

淚已乾了 心該平靜了

為何想你的時候 心中起伏如浪潮(想到股票漲或跌時)

解脫的感覺 沒有一絲的喜悅(認賠殺出的心情)

原來我的心沒有離開過你的身邊(住套房的時候)

 

說看透只是欺騙自己(當資產縮水時)

風雨中花怎能不哭泣(需要錢而沒錢時)

我痛苦的淚落向何處

笑看自己走入風中雨中(當存款餘額剩3位數時)

 

說看透只是欺騙自己

這顆心已經被你烙印(賭輸玩大,還想進場)

只恨我自私貪著愛戀(只想小貪賺10%

忘了你的容顏已經改變(股市崩盤)

 

跑過幾次後的心得是:凡是掛心而無法看透的人事物,套進歌詞後的心境都頗相符.換句話說,看透是知易行難,不是說看透就能看透.就好比不是說不痛就能不痛一般.

 

許茹芸唱的看透youtube連結

 

 

"看透"之後,終於開始有點睡意,可是這時候卻離上班時間剩不到5分鐘.就在此刻,江蕙唱的"你著忍耐"的旋律與歌詞就從腦海中浮了上來.

 

踏出社會為著將來,離開故鄉走天涯;

那知命運這呢壞,前途茫茫像大海。

 

無論三年亦五載,受盡風霜也忍耐;

心愛的!心愛的!你哪有瞭解?請你著忍耐

 

 

在這首歌的年代(1983年),我的母親從家庭主婦進而走入工廠變成職業婦女,當時的社會環境也和如今相似,是處在一個"一切價值重估的時代".所以"那知命運這呢壞,前途茫茫像大海。"應該是當時不少人的寫照.

 

雖然"前途茫茫像大海",可是當年的人卻仍是繼續著"踏出社會為著將來"的行動.以此反思,只要抓住方向,忍耐也是積極努力的必要環節吧.

 

….所以後來下午工作時反覆聽了好幾遍的"你著忍耐".

 

江蕙唱的"你著耐"的youtube連結

 

台長: X
人氣(34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