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10-12 01:19:52| 人氣44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只是日記-但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一陣子一句戲裡的台詞讓我印象深刻,台詞的大意是發話者提到他哥哥對他說,凡是語句裡有但是(but)的,都不能算數(當真).

 

這個說法我個人當然不能完全認同,首先是很多複雜的情況不用"但是"這詞則無法說明.像是"我不能忍受自己遲到,但是我的確睡過頭了"這類的話.其次是我自己也是個常說但是的人.

 

但是這台詞還是有正面的提醒意義.(你看我馬上就用了但是這詞)

 

複雜的情況需要用但是來說明,這就代表如果說話者的語意關係到價值判斷或承諾,聽話者需注意其價值判斷或承諾有因複雜化而變質的可能.簡單來說,就是說"好話"的人可能同時做著"壞事",做出承諾的人不守信用失約卻可能仍設法贏得眾人的讚美.

 

這種事情打開報紙屢見不鮮.像是"名女人"和她的男友分手後,先是公開祝福對方.然後隔一陣子對媒體說了一兩件前男友的醜事,接著說"分手不出惡言",請媒體不要再問了.接著又過一段時間,她又對媒體大抖前男友的醜事,並重提"分手不該出惡言"的美德.接著她表示:

 

但是,為了不讓其他女性朋友受害,

並且,是對方的確太爛,

並且,是對方先不友善在先.

所以,她必須繼續說她前男友的醜事.

雖然,她衷心認為每個人都應該擁有"分手不該出惡言"的美德.

 

在我看來,這就是典型的"得了便宜還賣乖"的行為.可是稍不注意,我們的確可能被這種客人殺價到血本無歸卻還是把他變成我們的VIP客戶.原因可能就在於我們被"但是"所出賣了.

 

結論是:我開始認真考慮要少說一點但是.

 

或是多說.

 

下面的連結是這個台詞的來源HBO影集"權力的遊戲"的主題曲連結,
但是,Laracover

 

台長: X
人氣(44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