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1-04 18:15:52| 人氣141|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生命教育課~好耶!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們學校是生命教育資源中心,有開生命教育選修。

弄了一個看起來很樂的名稱叫"樂活達人",

學生都說,我們來學如何快樂生活。

本來以為老師會教如何品嘗美食或玩遊戲找樂子之類的。

結果被騙來討論生命的意義。物超所值啦!

 

這門課不是我在上,這星期被找去代了一堂課。主題是「道德兩難」

週末花了一些時間,

把倫理學講義從衣櫃裡挖出來,也認真讀了幾本生命教育教材和哲學入門書。

後來想起之前很喜歡的一部日劇「司法研習八人組」裡頭有許多精彩的案例和辯論。

好喜歡裡頭永遠要保護可憐的A子的小田切  讓,

和外表看起來一副冷酷但內心柔軟的堤真  一。

我找出了其中經典案例『最後一餐的紅豆麵包』

這個案例是一名丈夫勒死了他的妻子而被以殺人罪起訴:這是一對結婚了20年感情非常好的夫婦,先生年輕時受過傷造成了永久的行動不便,自從公司倒閉被裁員後一直找不到工作,又因為當朋友的保人被討債而花光了所有的積蓄,太太在幾年前中風身體變得非常差,兩人只能在公園裡面餐風露宿,已經一個星期沒有吃過正餐,靠著公園的自來水與撿來的食物果腹,太太受不了如此的身心折磨而告訴先生:「請你殺了我吧!」,先生在當天凌晨找了一條堅固的繩子將太太勒斃,並在第二天早上被捕。

然後讓學生討論,如果你是先生,會不會選擇將活著痛苦不堪的太太殺死,而且前提是你很愛你太太。

學生有很多精采的論述:

他們真的很絕望,太太真的太痛苦了,活下來也是痛苦,所以只能選擇結束生命。

真的沒有出路了嗎?他們沒有向警方求助,或尋求社會救助啊。

嗯,好像在這裡找到結論。

但接下來追問,如果嘗試過了,如果真的得不到任何幫助,也就是假設的絕對的絕境,那麼還要不要活?

有些人會要活,有些人覺得不要了,有些人做不出決定。

活下來了,萬一沒發生好事怎麼辦?

死掉了,萬一之後其實有著大幸運在等他們呢?

沒有人能預料接下來會如何,沒有人能保證接下來會如何。

「如果死了,就完全沒有機會知道了呀!」

所以,尋求死亡也是放棄可能幸福的機會。但是,活下來不保證好。

這是人生。這是生命的意義。

「不管怎麼樣,都不可以放棄自己的生命」、「活著就有希望」

「不管怎麼様,都不可以剝奪別人的生命,即使在他的同意之下」

這是很棒的信念。

學生說我們要正向樂觀。

但我也欣賞有人能說出另外一種具有同理心的話。

「在經歷了那麼多不幸的人身上,他怎麼看得到活下來會有希望」

「我們不是他,我們怎麼替他做判斷,在旁邊講活著希望當然很簡單」

「我們也不知道如果自己真正遇到那種狀況,下能不能冷靜判斷」

 

也有人提出一些看似有創意的挑戰。

 

殺了人可以吃牢飯。殺。

牢飯有那麼好吃嗎?沒有去被關過的人可能不該講的這麼輕鬆。

為了吃不用錢的牢飯殺一個人值得嗎?

 

不用殺,去搶別人的錢就好。

第一,有沒有這個能力?

第二,因為自己不幸就可以任意傷害別人嗎?

 

還有很多可以討論的地方。只是時間不夠,還有我的歷練也不夠。

每個問題都會替我們澄清對生命的價值與信念。

也許就只提供一點點抛磚引玉的啟發而已。

 

真是一門有趣的課。我自認為是一門好課。

實習老師對於我課堂上不太管秩序有一些意見。

上課要認真聽或不認真聽,那也是學生自己的抉擇,

而且只有幾個不太投入的人沒有干擾到整個課堂。

 

實習老師又問,只是看影片、討論一下,學生有學到東西嗎?

這句話讓我超受傷的。為什麼我要被沒上台教過課的人評價?

或許,我不是他理想中的老師類型吧。

不過,我真的盡力想教給學生我覺得很重要的東西,

任何人皆不可否定這一點。

台長: kanchhi
人氣(141)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lucy
我覺得你這堂課上的很有生命力啊^^
2008-11-05 12:00:41
美伶
嗯嗯~~處處留心皆學問
即便只是ㄧ部影片只要用心看能與生活中的事物做連結就是一個好的素材
支持你!! ^^
2008-11-15 15:35:2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