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5-23 12:08:44| 人氣13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我喜歡的教師類部落格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想推薦我最近很喜歡的二個部落格。

一個是這個《在牆隅碰到彼得‧潘--教育崩壞中尋找小王子》
http://www.wretch.cc/blog/asura0311

這位阿倫老師最近也出了一本書叫『愛上課』。
書裡還仿造夜巡老師的呈現方式伸張自己的教育理念--絕對無法容忍放棄,也同時向夜巡老師至敬。
我很欣賞這個老師的部分是他兼具了教學的創意與對孩子的愛心。
他的創意與搞笑,絕對會讓學生在參與學校活動和上課時充滿了動機,而又不失其內涵與意義,不止是嘩眾取寵的感覺。
而他會寫一些孩子的事情,在字裡行間非常的細膩而充滿了對小孩的關心。看了會很感動,有一篇提到現在很多小孩會割自己手臂的事情,看了很有感觸。我們看著孩子的手,很想罵小孩笨蛋,其實就是一種很深的不捨與心疼。

另外一個是老薑老師的《公民與社會e角落》
http://blog.yam.com/user/colin.html
目前是一位代課老師,他在專業上的用心完全可以在網誌中看見。
也很喜歡他會以一種批判的角度來思考很多的現象,對於教育、時事、教科書提出很多的想法。
我覺得很棒,如果能坐在這位老師的課堂上課,我相信會有很多新的啟發。

淡江的公民課我覺得還是傳統經濟學和資本主義的取向占多數,除了<倫理學>之外,我想要更瞭解的關於人權、公民精神與政治哲學理論的部分比較少。
而老薑的部落格可以提供我許多的補充。有很多精彩的,各式觀點的文章,左派右派...。

例如提到全球化,課本裡面可能只會提全球化帶來的好處,我們要成為世界公民等等,卻完全不提全球化當中的政治利益與權力不平等問題造成更多弱勢國家與群體受害的事情。部落格裡就有放進一篇社論是一位地理老師提出對教科書裡有關全球化部分的批判。
然後我也才去關心這個議題,去找了有關全球化的書來看。有些書或雜誌只以因為國內小農沒有競爭力與國外低廉的進口品競爭才會被淘汰,將結構性的問題丟給個體去處理,但何以沒有競爭力,真的是因為個人因素嗎?只因為個人不思長進,因為比別人懶惰嗎?關於台灣農業的問題,可以去看吳音寧寫的<江湖在哪裡>(超級好看的一本書)。
另一部分,商品之所以有競爭力(成本低、價格低),是因為它背後有許多社會性、環境的成本由全體人民承擔,例如施用了大量肥料與農藥的農產品,用便宜的價格得到,但付出更大的代價是對地力的傷害,還有人類與各種生物的健康。

多元觀點,正是公民課可以有趣也有意義的地方。
你的國家不是不會做出錯誤且讓人民受苦受難的政策,不管你選出了多麼有魅力的總統。
重要的是,人民要關心自己的事情,也對政府政策隨時觀察與評論,必要時,上街頭發聲抗議。

我也還在學習,因為大部分時間還是比較容易受到八卦和娛樂新聞的吸引。

台長: kanchhi
人氣(13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關於夢想 |
此分類下一篇:帶著焦慮前行
此分類上一篇:付出與獲得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