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0-17 00:44:16| 人氣120|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雨後的彩虹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放學時間,一群學生跑來輔導室告訴我,『老師老師,天空有很大的彩虹』,跟著學生跑去走廊邊向天空望去,看見一道很漂亮很完整的彩虹,天空還下著細雨,打在身上涼涼的,仔細一看,還是雙虹,完整的彩虹外圈又有一道比較不明顯的另一道虹,還是叫霓呢?我不清楚,但這兩道彩虹讓我一整天的壞心情都消失了許多。

我今天在傍晚之前,都一直覺得"today is not my day"
早上睡過頭,快8點半才起床,原本和督導約8點要討論,打電話去報備之後坐計程車趕到學校。9點約了一個學生談話,但學生沒有出現,先去請學務處替我廣播中午集合輔導股長,找導師簽名請研習公假,回到輔導室吃個早餐。突然下課時間一個輔導義工小女生和我聊天聊一聊講到某件讓他委屈的事情就哭了起來,帶她到一邊安撫一下情緒,因為他男朋友在外面等他,上課鐘嚮了就讓她先回班上課。
之後找督導談話,討論諮商的議題時,覺察到我自己有某部分還是在逃避做諮商,覺得自己不知道準備好了沒,我覺得對於接案有很大的擔心是『如果學生跟別人做會不會比較有幫助?』擔心跟我談話的人比較倒楣,碰到的是次級再次級的諮商,督導回應我,這不是技巧的問題,而是自尊的議題,因為我一直覺得自己不好,覺得自己不值得,我讀再多理論,得到再多好的回饋都還是覺得自己不夠,學生主動選上了我,表示我有某種特質。
督導再聯結到他觀察到我的工作態度,承擔了太多責任與工作而不自知,負了太多不是自己該負的責任,尤其在帶義工這一部分,幫學生做了太多的事情,我會一直以自己很快樂來欺騙自己真實的感情與需求,一部分我在討好學生,希望他們喜歡自己,一部分則是我太擔心學生,太不信任學生,太愛學生,就像我媽媽一樣一手包辦所有家事,我做了太多的事情是在滿足誰的需求?一邊講一邊崩潰大哭。
結果中午集合輔導股長我晚到了,場面一片混亂,來幫忙的義工一臉茫然,我開始有點竭斯底里,情緒控制不良,混亂結束後,我又心情更差了,覺得自己在學生面前這樣很丟臉而且很不專業。
所以再找督導談,又大哭了一陣,我的媽呀,我一直以為研究所時候遇到的個人議題早就結束了,沒想到那都只是用我自己超越一般人的努力來填補內心的空洞與恐懼(從我的大論文就可以知道我內心的洞有多大),『你不夠好』這句話,我以為早就不在了,沒想到他一直都在,只是我用工作成就來擋住這個讓我害怕的感受。狂亂的哭泣,眼淚掉出來,自己原來都不知道自己的狀態,這才發現我不敢觸碰自己的情緒,當然也無法觸碰個案的情緒。
一整個混亂的一天,後來去校園裡走一走,調整一下心情,然後才吃起便當來。和代課老師聊了一下學生的狀況,再和實習諮商師聊天,心情恢復平靜。
接著就是看見天空的彩虹。
等學生放學,把社長和另一位義工找來談話,想把指導老師的位置定位清楚,把我的心情與狀態誠實的與學生分享,他們也給我對等的回應,在他們位置上的責任與壓力,也有他們的擔心,也有他們感受到的老師做的太多,然後一起討論這個社團要怎麼走下去,雖然還沒有很具體的結果,我覺得感覺很棒,是一種交心,其實我們都很有心想要把事情做好,也都互相幫忙,互相替對方著想,但每個人其實都超過了負荷,而實際上有些可以做事的社員,都因為我們太負責任,覺得把事情交給別人做就是推卸責任,一肩扛起自己不該扛的事,社長說那是他一直以來的習慣,和我一樣的狀況,而其實我也因為明白社長這種狀態所以我又會擔起更不該是由我擔的事情,不過這一點也不是最好的解決之道。
其實對我而言,要放下社團的工作是極度捨不得的,可是一直這樣下去不行,會損害到自己其他部分的學習與責任,我覺得當社團指導老師涉入太多可以說一部分是因為自己想表現好,一部分是感情,因為喜歡這一群孩子,喜歡的不得了!發現這一部分的情感也擁有同等的回饋,學生是喜歡自己的,問到『那我以後還可以常來輔導室嗎?』(當然可以)『那以後會不會就變不熟了?』(怎麼可能,你們不來找我我去找你們!)『你以後要考到近的學校,我們可以去看你!』(考到花蓮你們也要來看我!)...。如果是被學生喜歡的需求,我已經得到夠多了,感謝老天給我這麼貼心的學生在我的實習生活中,我覺得好開心好感動,”有了你人生夫復何求”大概有這樣的心情。
雖然定位還是沒找到,很多問題還有待解決,不過,我的心情很暖很暖,覺得自己幸福到無法再更幸福了!有關心幫助自己的督導,有放任我亂來的主任,相處愉快的老師們,談得來的實習老師伙伴,寶貝的學生,這樣的實習環境與生活是可遇不可求的美好。
今天原來是我的超級好日子啊!早上哭不停的眼淚,才有放學後滿溢的感動,就像今天因為突然下了雨,才讓整個校園的學生都能在放學時間看見美麗的彩虹。

台長: kanchhi
人氣(120) | 回應(5)|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lucyshao
最近我在讀一堆自尊的文獻,不知為啥,老覺得讀來有點頭痛...還是讀焦點讓我比較愉快。

我想,自尊這概念裏頭,可能是有些不對勁的東東,只是我說不出那是什麼,為了論文,也只能先讀了..
2006-10-20 07:45:02
鼠娘
哈哈~ 你的論文何時跑出自尊這個東東啊!?

我也不喜歡讀跟自尊有關的東西呢!!
我想,我自己是不想逼自己一定要處理什麼小時候未境的議題,現在這樣的自己,其實也很好,就算自尊不太高,就算有點完美主義...就當我是抗拒個案好了!哼@_@
2006-10-20 08:31:52
happygroup
對押
我也艇不愛自尊這個字眼
我看了小景方寫的有關義工
回想到自己實習的那一年
雖然這樣講很殘酷
我們都自以為自己是什麼
但是等你離開了真的什麼都不是
我覺得這真的是要去學習的
^____^
德不孤,必有鄰
2006-10-27 00:10:38
鼠娘
自以為自己是什麼,等你離開了什麼都不是..
嗯!學習面對失落嗎!?

提醒我要好好珍惜現在學生對我的好!到時候再來哭吧...
2006-10-29 15:22:29
盈君
看了你的心情分享
讀到了一種幸福滿足
更有一種感動在我心裡頭
好像
我今天的心情也好了起來
2006-10-30 22:50:1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