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6-16 16:16:21| 人氣179|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們正落入哪些陷阱....轉載

推薦 8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網路轉載
 
阿底峽是印度最偉大的佛教學者之一,
他用很棒的方式描述。
他說:「有八件事情讓人軟弱」,
⋯⋯
意指世間八法會讓我們容易落入的八種陷阱:

‧希望受到讚美
‧不希望受到批評
‧希望得到
‧不希望失去
‧希望快樂
‧不希望痛苦
‧希望聲名遠播
‧不希望默默無名或受到忽視

這世間八法十分重要,我們應該熟記在心,
那麼就可以不時檢查我們是否落入其中一個陷阱,或甚至是全部。
檢查是否落入任何一個這類的陷阱,
是我修習的核心基礎。
它們很容易記:毀與譽,得與失,苦與樂,譏與稱。

因此我們檢視自己是否落入任何這類的陷阱。
自我常不自覺掉進全部這些陷阱,
尤其是第一個:希望受到讚美。
自我總是喜歡被讚美,
那是自我最大的弱點。
我相信這發生在我們許多人身上,
微小、膚淺、無用、可笑的讚美之詞,
就能讓我們變得非常軟弱。
批評亦然,幾句荒謬、毫無意義的批評,
就能讓我們感覺巨大的傷害。

自我總是掉進這八種陷阱。
自我不想失去朋友,自我希望得到讚美,自我不願意被人批評,
自我想得到弟子,自我希望被重視,自我不想被冷落。
自我多麼喜歡贏,多麼不喜歡輸;
多愛受人關注,多不樂意被人忽視

為了得到自我本身想要的,避開自我不想要的,
最後自我就去滿足別人的自我。
這一切都是陷阱。
如果我們落入其中一個陷阱,我們就變得軟弱。

理想狀況下,假如我是一個真正的老師,
我應該告訴你一些你需要聽的東西;那有可能很傷人。
假如我當真嚴肅看待我做為心靈友伴的角色,
那麼我會毫不留情地摧毀你的自我,
真正原因就在於靈性道路與自我希求乃是背道而馳。
很遺憾我得這麼說,但這是唯一之道。
因此,如果我們想成為靈性修持者,
如果我們希望變得強壯,
我們應該是需要鍛鍊的。

阿底峽尊者教給我們一種很棒的訓練方式,稱為「婁瓊」。
「婁瓊」是個藏文字,意指「修心」。
這個修練方式基本上就是記得問問自己:我們正落入哪些陷阱?

想想你的修行懷有何種動機?
那是一切事物的真正起因。
我們是認真想要證悟,
亦或我們所做的這一切只是為了放鬆、療癒,
又或許因為我們已在生活裡經歷嚴峻的問題與障礙,
我們只是想從中復原?
提醒你,那或許真能達到某種效果。
倘若我們以這種動機來修習佛法,
我們或許真能得到某些世間利益,
但我們將無法徹底運用佛法的可能性。
因此我們修習的甚至將不會是真正的佛法,
而是某些捏造的複製品。

~ 宗薩欽哲仁波切

台長:
人氣(179) | 回應(1)| 推薦 (8)| 收藏 (0)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日思 |
此分類下一篇:張開眼睛
此分類上一篇:生活

一直以來 我總是有著這八種習性弱點

所以 有時會有許多的情緒
對外界一些虛榮的渴望與奢求

一看到這文 真是歡喜
與大家分享
2013-06-16 16:28:22
版主回應
感恩讓我看見自己的盲點
不再落入迷茫人海
2013-06-16 16:40:2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