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11-19 19:50:36| 人氣10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讓心自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李商隱曾寫蜀桐的無奈及不自主,雖為良木,但無論是要作為鳳凰的棲身處,或者像成為李賀筆下吳絲蜀桐的樂器尋得知音,都不是自己可以選擇的,他從主體變成客體,在詩句中:「玉壘高桐拂玉繩,上含非霧下含冰。枉教紫鳳無栖處,斫作秋琴彈壞陵」看自己的下場。

 樂器彈得好,也許可以令女媧補過的天多點秋雨,或令不斷在冷寒的月宮砍伐的吳剛稍微得到喘息。

 其實,人生最可怕的,就是不斷地重複做單調無意義的事,而且沒有期限,所以我向來覺得吳剛很可憐。

 身處一個物質氾濫的時代,人們為了滿足,只好不斷地工作賺錢,但內心真正的需求又是什麼呢?在〈秦王飲酒〉中秦王創建偉大的功業,最後也只能「酒罷煙輕時,醉眼淚泓泓」,又何況平凡如我輩?

 我一天比一天更努力,為的難道只是溫飽嗎?還是有更終極的關懷或夢想?我在〈秋來〉中看到對夢想的不安與執著。一個人不管能不能成功,一生如果只堅持做一件事,那麼算不算是一種自由?

 我雖不懂,但卻愈發理解那種尚友古人的心情,便不再感到那麼孤寂。自由看似遙遠,其實很靠近,人們何必以各種名義逃避;時間是留不住的,猶如白駒過隙,轉眼秋眉就變得不勝簪了。我們能珍惜的,只有自己能掌握的,惜物愛人,切勿讓生命糊塗度過了!

~刊於青年副刊~

台長: sea
人氣(10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